正在载入...

祷告印象 文/小木

印象一:第一次单独祷告

刚信主不久。一个白天,我走在宿舍走廊上,毫无预警地突然心跳加快,心里有个声音不断催促我:去祷告,去祷告。那时我刚信主,还不会自己祷告,但知道主耶稣教导如何祷告是在马太福音第六章。于是我加快脚步回到房间,翻开圣经,把主祷文认真读了一遍,我心里对神说:我不会祷告也不会背主祷文,我认真读一遍“范祷”算是向您祷告了。

后来,我为此请教一位姊妹。她教我可以以“亲爱的天父”为称呼开头,以“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结束,中间就是你要对神说的话,可以是赞美、感恩、认罪、祈求、倾心吐意等,只要是用心灵和诚实,哪怕质疑神的话也可以出现在祷告中,最后“阿门”表示以上祷告都是诚心所愿。后来我对天父的称呼会根据祷告的内容和当时与神关系的亲疏有一些变化,比如慈悲怜悯的天父。

印象二:神以祷告为梯救拔我

在我灵性至暗的一段时间,圣经上写的:“狗所吐的,它转过来又吃;猪洗净了,又回到泥里去滚”(彼后2:22)。是我当时沉溺罪的沼泽无法自拔的写照。那时一位远方的姊妹来探望我,我向她倾诉困境,她疼惜地说:“你病了” ,我因这话流泪。是的,她并没有说“你要悔改!”

可我多么希望自己能经历一场酣畅淋漓的忧伤痛悔啊!希望痛悔的眼泪将瘀于朝圣路上的罪尽数冲走。只是,被罪俘虏的心不再容易爱慕十字架的主。但主的恩爱长阔坚定,神是慈悲怜悯的神。那年夏天,我在挣扎和惧怕中收到的不是管教,而是一本书!神啊,谁能述尽你的作为,谁能述尽你的爱呢!

书是一本传记。记载了一位牧师在二十年的岁月里用汗水和泪水牧养教会的经历。里面关于祷告的记载使我深受撼动,特别是下面这段:

在一次牧师去探访村民的路上,途经白菜地里一个摇摇欲坠的小屋,很多孩子从小屋的窄门进进出出。她进去,看到屋里充斥着疾病和贫穷,就和女主人搭话攀谈,给她传福音,把每个孩子抱到膝上祷告;当天晚上在通宵祷告中记念这个家庭;第二天又去给女主人读经、唱诗、讲见证、传福音、流泪祷告并再次为孩子们代祷,女主人和孩子们的态度都有很大的变化;牧师从那天起为这个家庭开始100天的定期祷告;第三天买了米糖再次去探访,这样探访持续了十几天,女主人有了惊人的变化,长期的头疼也在每天的代祷中得了医治;那个礼拜天她带着八个孩子去了教会,并被神的道深深触动;几天以后这个女人来参加通宵祷告会,牧师带领她背圣经并鼓励她为自己和丈夫代祷;从那以后女人每天为她丈夫守晨更祷告,而她自己十年如一日用大麦糊糊口而得的肠胃病,在牧师为她守的100天定期祷告快到的时候竟然好了,并且梦见数千个乞丐奉主耶稣的名离开了她的家;牧师带她做了感恩的祷告,又开始第二个100天定期祷告;在这个女人参加教会聚会满七个月的一个雨夜晨更祷告中,女人的大儿子忽然冒雨来敲门说他父亲快要死了,他们赶过去,看到男主人脸和身子都已变黑,据说前夜头晕肚子疼凌晨倒下来了,他们便按手在男人头和肚子上大声祷告、赶鬼,男人呻吟一声后挣扎起来,突然从鼻孔里流出黑血,大叫一声后长叹了一口气就昏死过去了,他们则继续唱诗做了祷告以后便回去了,当天晚上七点多传来振奋的消息,男人竟然起身喝了凉水以后精神焕发了。就这样,在教会为这个家庭定期祷告不到200天的时间里,这个家庭全家信主了,女主人十几年的头痛和肠胃病好了,男主人酒精中毒也好了,消息传开以后,神的名得了荣耀,更多人来教会聚会。男人戒酒后变成新人,朋友们筹了一袋米送给他。十几年没吃过米的十口之家在挣扎中凭信心量了十分之一送到教会来,牧师哭了,收下米为这个家做了祝福的祷告,牧师也好几年没吃过米,每次谢饭都祝福这个家庭。后来女人在教会做见证说一家十口的饭量,按理十分之十二都该吃完了,可米缸里那十分之九还没吃完……她的见证鼓舞教会很多人下决心要过十一奉献的生活。后来他们的大儿子成了牧师。神的恩典真的太丰盛了。

之所以对这段记载印象深刻,是因为我也成长于酗酒家庭,同时也看到另三个因酗酒而破败的家:生命无望、关系破碎、生活拮据和悲惨的结局……如果都能遇上殷勤探访、恒切代祷的使者就有福了,因他们是上帝的使者。上帝真实而大能,使枯骨复生、死人复活,他是生命的源头,凡活水经流之处无不枯木逢春、生机盎然。而没有上帝的地方必然是破败和死亡。

属天的能力不会从安逸而来,安逸使人堕落。这位牧师常常处于饥寒交迫中,被魔鬼攻击,被人攻击,甚至主内的人攻击,艰难的环境使她向神恒切祷告、通宵祷告、禁食祷告,她在祷告中得着属天的能力,做了很多工作。

这些因祷告所彰显的天国荣耀的能力像火一样烧断罪对我的牵引。我如梦初醒,被点燃起来开始热切祷告。一段时间以后,我开始有了读圣经的胃口,是好事,有胃口说明身体开始恢复了,圣洁真理越发吸引我,罪中之乐对我影响力越来越弱。

又过了一段时间,被燃起的祷告之火仿佛就要熄灭,坚持得越来越吃力。直到有一天丈夫对我说:“你的祷告就是在硬撑”,这话像针,我像被针戳破的气球立时泄了气。但我知道硬撑也不能停,不进则退,进是举步维艰,退则一溃千里!这时我想起那本书上提到的祷告山,许多人特地从远方各处去那里祷告,见证如云。虽然我当时想不通为何向无所不在的上帝祷告一定要去一个固定的地方呢?但我想试试。祷告山太远当时不可能去,我就去了教会固定周五周六的祷告会。

有一年时间,我在每周两次的祷告会里痛并快乐着。比如莫名地周四周五就和丈夫吵起来了,但祷告会回来以后就和好了;周四周五很容易就失眠了,但血气好像也随着头重脚轻有所削弱;温暖的被窝即是冬天早晨五点钟的幸福了,但凌晨路灯下雪花飘落的静谧清冷也给人另一种力量;还有一直很遗憾祷告总是凭理性而非像第一次那样被感动,但感谢神创造理性也垂听理性的祷告;也很尴尬代祷的事项和人常常不熟悉也没负担,但感谢神借着代祷就生发了对他们的了解和负担;在大家面前开声祷告也一直是个障碍,但感谢神借着操练让祷告的心思从自我中心转向以神为中心和彼此同心……

时间过得很快,一年后我怀孕搬家暂停了祷告会的聚会。后来我发现自己的私祷发生了变化,默祷大部分变成了开声祷告,代祷的小水滴变成了小水流。我从这一年开始也恢复了灵修、背经和家庭敬拜。灵修中以圣经话语的教导来祷告;背经群的服侍产生了肢体的连接和代祷;家庭敬拜时建立了夫妻祷告和亲子祷告。就这样,神以祷告为梯带我走出了低谷,感谢神的恩慈和大能!

印象三:禁食祷告的能力

我从小不擅长长跑,通常是班上最胖的那位倒数第一,我倒数第二。但有一次意外的经历。那次教会呼吁为某事禁食三天,那时我希望自己除了禁食加祷告其他和素常一样,于是那三天我还和平常一样去跑步,到第三天傍晚竟破天荒地跑了十圈尚觉力量有余,我自己也很惊讶。那次以后,禁一两餐好像就不那么难受了。我觉得在禁食祷告中“预备”很重要。

还有一次,我为某事操练禁食一周。第四天突然来例假了,家人以为我流血是禁坏了身体,慌忙劝我停禁。但我想我在预备时把这七天都交给神了,禁食、流血他都知道,他会负责。我也察觉到这次流血并不像平时例假那么难受,于是带着信心和平安禁到了第七天。很意外的,从那以后我的痛经病好了,不再小腹冰凉腰酸腹痛,体力、状态都和平常差不多,直到如今。

我不确定这两例意外更多是出于“禁食”还是更多出于“祷告”。关于禁食对身体和健身的积极作用已有诸多报道,不信主不祷告的禁食也会有很多益处。但身为基督徒,我知道自己在禁食祷告中有很多属肉体的表现与“谦卑克己交托主”的禁祷精神相悖,比如会掺杂“禁食减肥健身”的目的,会骄傲地以为自己能比别人禁更久,过程中会更侧重禁食而懈怠祷告,有时结束后会忍不住暴饮暴食,也会陷入因禁食而自夸炫耀的试探中……这些都与禁食的精义相悖,求主使我在禁食祷告上有更多悔改归正的操练。

另外,一例中祷告期间大量运动并不提倡,二例中祷告期间出现的意外也应注意。前期预备心态、确定目标、身体循序渐进;进行中规划时间内容(有利克己)、谦卑克制、信心更新、适量喝水运动;后期身体循序渐出、警醒试探、保持读经祷告等都需要预备。总之,禁食祷告不仅禁戒食物,更禁戒克制肉体的一切私欲,以诚实纯洁的心灵来到主面前。愿我们的禁食祷告都蒙主悦纳,能以松开凶恶的绳,解下轭上的索。

印象四:神垂听祷告

祷告时我最喜欢习惯说的话是“主啊,仰望倚靠你的必不羞愧”,完整的经文是说:“耶和华啊,我的心仰望你。我的神啊,我素来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诗25:1-3)

第一次十一奉献时,我对神说,我既相信您就顺服您的教导,您也应许要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十一奉献的人,但我只求弟弟上大学时学费你要帮助我。两年后,弟弟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几天也同时收到一笔和学费一样多的钱,我立时想起那个祷告,如此“巧合”的时间,如此准确的数目!我确信这就是神对我那个简单而微小的祷告的回应。我很感动!神没有忘记,也没有轻看,他也是信实的主。我也第一次经历到神是不误时不误事的神!

这只是一个开始。每次我说:主啊!你说仰望倚靠你的必不羞愧,我别无所靠,你是我唯一的倚靠,求你帮助我……此后,有的祷告立时蒙了应允,有的没有马上被回应,还有的无法成就。无论神的回应是什么,他的美意总是好的。我相信靠着耶稣的宝血,以心灵和诚实向神所发的祷告,他都垂听,是否成就都出于他无限的权柄、慈爱和智慧的引导。他的道路高过我的道路,他的意念高过我的意念。

印象五:为对头祷告

有一次看单位的通讯录,发现人数与每月天数相当,就萌生了每天中午工作餐之后为一位同事代祷的想法,也没多想就按着名单开始了。有一天发现代祷名单轮到了我的对头,第一反应就是他有什么好代祷的,但知道圣经教导要爱仇敌,又因立了志要代祷,就硬着头皮闭上了眼睛。

当我来到主面前,张口预备为我的对头求好处时,圣灵就按着圣经所说的“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的顺序在我心里和行为上运行。

当我下午见到他时,他说我好像变了一个人。是的,和平的人是被主清洁过的。

印象六:我喜欢的祷告电影

电影《战争房间》,不信主的人从非信仰角度对其有些批判,但并不影响我对它的喜爱。在我们家庭婚姻工作的背后,那看不见的属灵争战真实存在,争战的胜败决定了我们人生的轨迹。比如影片中丈夫差点出轨的时候,她的妻子正在为她迫切祷告。

摘录一些对白:

克拉拉: 伊丽莎白,你心里的宝座没有足够的空间既为你又为神,要么是你要么是神。所以你必须退下来 。如果你要想得胜就必须先顺服。

伊丽莎白: 难道只有我退下饶恕,却任由托尼欺负我吗?

克拉拉: 上帝是最好的辩护律师,要信靠祂。那样,你就可以集中精力来对付真正的敌人!

伊丽莎白: 真正的敌人?

克拉拉: 是的,那个想一直深藏不露的敌人。就是那个想不断迷惑你,欺骗你,挑拨你与主、你与你丈夫关系的。你要明白牠就是这么做的。撒旦来是行偷窃、杀害、毁坏的,牠正偷走你的快乐,除掉你的信仰,毁灭你的家庭。

克拉拉: 如果我是你,我就会让我的心与上帝紧紧相依。你需要在祷告中进行战斗!你需要靠着上帝的话语把真正的敌人赶出你的家门。是时候战斗了伊丽莎白。是时候为你的婚姻战斗了!是时候和真正的敌人战斗了!是时候挺身而出,行动起来!

克拉拉: 《圣经》说,要进入你的内室,在暗中祷告,你的天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所以,要除去一切的纷扰,将你的心思意念完全专注于祂。承认祂是你的主,并且你迫切地需要祂。

克拉拉: 感谢你得到的恩典,并把你的需要交托给祂,向祂祈求。此外,还有没有认的罪,要向祂承认,求主饶恕,并相信祂。因为主说祂爱你,并会关照你。

克拉拉: 要为你丈夫的心祷告,为你的女儿祷告,以及所有主带进你意念中的人。不要着急,耐心等候,认真去聆听。

如电影所述家庭是一个要靠祷告争战得胜的战场,其实影像媒体世界本身也是一个迫切需要为之争战的地方,愿更多战士参与其中。

印象七:印象最深的代祷者

印象最深的代祷者就是主耶稣,希伯来书7章25节:“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它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

所以无论如何,你都有一位大能的代祷者,长远活着,永远爱你,他最知道当如何为你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