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失去后的得着 /Gray

3月23下午,教会被取缔。当时就在现场的我,不管如何装作镇定,也不得不承认心里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委身的教会没有了,以后的活动也没有了,我今年定下的服侍计划也全乱了……在这种压力下,满脑子只记得“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罗13:1)一句,于是签下了保证书,离开了居委会。重获自由,在回去的路上,恐惧在慢慢减少,但不安和困惑却不停地在心中发酵:原来熟悉的弟兄姐妹现在还平安吗?他们会怎样面对这样的环境?以后该怎么面对他们呢?从此以后该去哪里服侍?上帝对我还有计划吗?

1、重新认识自我

在接下来的几天,我的内心没有获得丝毫的轻松,倒是不安和困惑一刻不停地在心中发酵,甚至于进入教堂敬拜时,也头一次没有了平静安稳的感觉。“我是怎么走到了今天这一步,又为什么会经历这一切?”这个问题让我感到烦躁不安。在焦虑的催使下,我的思绪不停地翻动起来曾经的过往,期望着能够从我的经历中找出些许答案。想起来自己当初在家庭被逼至绝路时决志信主;之后蒙了恩典,来到北京继续求学发展;而后来到小组,并逐步开始参与小组服侍,最后又加入教会。想起来自己当初选择教会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个教会有面对冲击的经验和恩赐,这对我的现状而言实在是太滑稽、太讽刺了。猛然间,我意识到,这段经历,就是上帝用无可辩驳的方式,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我的幼稚和任性:若是认可教会,那就应该坚持下去,即便是面对重压;反之,当初就不应该申请加入教会。这是我近来第一次切实感受到现实的残酷。一直以来,我都是个自负的家伙——自认为可以保持冷静和理性,并且愿意承担责任;同时我对那些“随意任性”的人常常嗤之以鼻。但是,这次事件明确地说明,我的本质就是我最鄙视的那个样子。意识到这一点,我不禁开始往最坏的方向想:我还有资格去承受上帝的国吗?

2、重新认识团契关系

当我意识到我的本来面目时,内心就被自我否定占据。尽管我的理智一次一次地提醒我不要小看上帝的大能和恩典,不要过得向没有指望的人一样,然而这种内心的挣扎,往往不能只靠自己就能得到解脱。这时候,我确实需要其他肢体的引导了。但是因为保证书,我感觉难以继续同以前一样去和其他肢体一同交流,一同活动。想想真是个笑话,在这件事之前,我还经常觉得肢体聚集见面的活动占用了我太多时间。“只有失去了之后方知其宝贵”这句话用来描述我目前的环境再合适不过。进一步思考,以前大家能够在一起聚集,一同查经、一同赞美、一同敬拜、一同用餐、一同出游,这一切的美好时光,本来也不是我理所应当就可以享受的——需要有人付出辛勤劳动去准备,去策划,有时,甚至需要牧者们付上很大的代价,顶着很大的压力去为我们争取来。“需要知道团契生活是上帝赐给我们的恩典”,我现在终于可以切实体会到圣经学校中牧师的教导。想起以前自己有时对团契活动以及肢体之间关系的敷衍态度,简直把上帝赐下的恩典糟蹋了。内心的愧疚,以及对解决内心苦闷的渴求促使我鼓起勇气,开始跟牧师和弟兄姐妹约时间见面。

3、重新得力

有了初步的行动安排,我的心里也终于稍稍平静了些。但背离过自己委身的教会和弟兄姐妹这个事实,依然如同千斤重担压在我身上一般,让我感到难以面对教会的肢体。然而出乎意料地,牧师和弟兄姐妹并没有直接评论我这次的行为,反而用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所有的人都是软弱的,但是上帝就是爱软弱的人;人靠着自己的小聪明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只有借着上帝的大能方可刚强起来,胜过世界的挑战。他们鼓励我,不要因为一次的跌倒就自暴自弃,生命就是在面对挑战时,经历一次一次跌倒或得胜成长起来的。肢体们的开导使我意识到,我的重担其实是一个幻象,即一个刚强的自己,这个幻象在我生命中存在许久,以至于这个幻像在现实面前破灭的时候,我失去了自我;只有我承认我是个软弱的罪人时,才重新找回了自己。靠着牧师和弟兄姐妹带来的安慰,我的重担被卸了下来,让我获得了难得的释然。

“依着神的意思忧愁,从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诉、自恨、恐惧、想念、热心、责罚”(林后7:11)。这次经历让我认清自己,认清世界,也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命,也切实地感受到对福音的亏欠。我开始珍视团契生活,开始珍惜肢体间的聚集时光;开始学着少用刻薄,多用宽容待人;开始对传扬福音有了紧迫的感觉,更有热心邀请他人去教会里了解福音。现在,我可以肯定地说,这次经历,就是上帝为我准备的特别礼物,让我的生命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所成长。

最近一个主日,一位牧师对使徒行传中保罗一行人的传道经历总结道:使徒们去传道的时候,必然会遭受逼迫;然而,正是因着这些逼迫,上帝的真理在当地被广泛地传播开来。所以我很确信,为主的缘故受到逼迫的信徒是蒙受祝福和纪念的。需要承认,我现在对于基督徒在地上应该如何遵从规则以及如何应对环境的挑战仍然感到困惑,并且现在依然是离开教会的状态。但是,相信今后的读经、灵修、团契和服侍经历,能够帮助我解开这些困惑。更恳求圣灵能够在未来的挑战中带领我,让我能够胜过我的处境。

感谢所有指导和帮助过我的牧者和弟兄姐妹!愿上帝与你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