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的家族见证——太姥姥篇 /叶志洁

编者按:志洁姊妹的家族,是温州几代信徒的信仰延续,在文革的试炼中留下美好的见证。网刊从本期开始,连载志洁姊妹关于亲人的追忆文章,敬请期待。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诗篇二十三)

记忆中,儿时的我总是在余晖中陪小脚太(我小时候叫太姥姥小脚太,叫太姥爷大脚太),站在老宅的腰门的两边,一老一少巴巴地望着路的远方,等着主日去附近村镇传道回家的姥姥。姥姥是小脚太唯一活下来的孩子。

年轻时的太姥姥育有五个孩子,不料死了四个。最后两个孩子去世竟在短短的十日之内, 那时甚至连太姥姥自己也命在旦夕,人的路走到了尽头。此时,太姥姥的母亲来了,抱着几乎没了呼吸的小脚太边哭边在上帝面前祷告认罪。小脚太竟在她母亲的怀里醒了过来。原来,太姥姥的娘家是信耶稣的,却将太姥姥嫁到了一个拜偶像的家庭,信仰也随着这婚姻失去了,太姥姥从了夫家,一起拜偶像。所幸,在太姥姥奄奄一息时,太姥姥的母亲想起了上帝。于是太姥姥的母亲将她抬到了离家最近的礼拜堂。教会的弟兄姊妹恳切为太姥姥祷告,太姥姥亦认罪悔改,重新归向神。上帝听祷告,完全医治了太姥姥,使她平安健康离开了礼拜堂。

从此,旧人死去,新人活来。太姥姥将自己的名字改为“爱拉”,意为上帝的爱将她的生命从地狱的沉沦里、从疾病里、从死亡的幽谷里拉将上来。从此,爱拉以完全被更新的生命活着。

一天,爱拉在灵修祷告时,上帝的话语以声音的方式临到 :“你为我的殿,我为你居住。”爱拉不明白,求问神:“主啊,使女愚昧,这是什么意思?”上帝的话语重复:“你为我的殿,我为你居住。”声音分外清晰。“主啊,你是让我为你建礼拜堂吗?我一个妇道人家,丈夫又不在(当时太姥爷在法国),又没钱,如何做成这事呢?”“我为你预备”,上帝明明告诉她。“主啊,愿你旨意成就。”爱拉凭信心领受了上帝的话语,开始筹备建房事宜。上帝使一切筹备建房等事工顺利,直到新堂落成。而此时,太姥爷从法国汇来的款项也正好到账。爱拉付完所有的建堂款项,居然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爱拉满心的喜乐,满口的颂赞:“主啊,你是耶和华以勒,你名为奇妙!”爱拉依靠神的心更被坚固了。

这殿一直到如今。老宅拆去重起高楼,但一直奉献作为礼拜堂。

爱拉为主的道,屡屡受逼迫。十次为主坐监,游街示众许多次。文革期间,爱拉被放在竹猪笼里,抬着游街示众。这一路爱拉被圣灵的喜乐充满,禁不住开口出声赞美神,哈利路亚!抬她的人说, 这人是疯了,都游街示众了,还乐成这样,还说她的上帝好!爱拉回答说:“年轻时做新娘坐轿被人抬过一次,这次为信耶稣的缘故,又被你们抬着,心里着实喜乐,没忍住呀。”

过阵子,人不抬她了,让她戴高帽,挂写着大字的纸牌,自己走路游街。游街完毕还要坐监,关押的地方需要翻过一座山岭,走山路。爱拉的三寸金莲在她年轻时,方圆百里,那是百里挑一的小。这样的小脚走路有多困难,大家都知道吧。可这一路,爱拉硬是健步如飞,翻山越岭边走边唱赞美诗:“求耶稣帮助我,走山路如同走平地……”那押着她的几个民兵这一路追着爱拉走,走的气喘吁吁,心中却是惊奇不已,觉得太不可思议。更奇妙的是,爱拉坐监的日期满了,上帝的灵启示附近一位老弟兄,对他说:”起来,到什么地方去,接爱拉出狱。”老弟兄顺服圣灵的带领,直奔那儿。果然是爱拉被放出来了。俩人一说这件事儿的经过,心里对上帝越发感谢敬畏。将荣耀归给上帝!上帝的名大得荣耀!

上帝借着这妇道人家所建的殿,还有一名字叫“天国医院”。爱拉从不拒绝来礼拜堂求医治的病人,无论何病 ,哪怕传染的肺结核。更有些被鬼附的,爱拉收留他们,为他们祷告。而祷告是爱拉唯一医病赶鬼的“药”。爱拉说“中药西药,祷告是大药”,这点我就有亲身体会,打小我一生病,姥姥和太姥姥就抱着我,唱诗歌祷告祈求,直至我平安。真的没吃过药。那种安全感一直影响我一生。我相信,你信到哪儿就得到哪儿。我不反对看病吃药,我自己就学医出身的。我是在陈述事实。我看着那些人带着疾病来,却得痊愈得平安离开。我们的神是真活的!

爱拉是个极其节俭的妇人(我母亲深受她的影响)。那个年代物质也匮乏,病人吃剩的食物,就连肺结核病人吃剩的也不例外,她舍不得倒掉,都会自己吃掉。周围的人都劝阻,特别是我大舅,大舅是医生,最注重食物卫生。可爱拉说,“经上记着说入口的不会污秽人,出口的才会污秽人。祷告了、主宝血洁净了、祝谢了就可吃了”。

爱拉活得比谁都健康,红光满面,极其美丽。她不仅仅在讲台上牧养羊群,在生活上也服侍众羊群。爱拉一生都有上帝的神迹奇事随着。上帝的恩典数算不尽。

太姥姥活到九十三岁高龄,平安离世回天家。她走时,我上初中,记忆深刻。她躺在那里,如同睡着,依然是个极其美丽的老太太,满脸慈祥地微笑着。来送殡的队伍特别长特别长。

叶志洁于罗马
201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