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亚他利雅篡了国位”——2019年7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 牧师


经文:王下十一1-21节

前言

弟兄姊妹主日平安,今天分享的经文是列王记下十一章。这一章经文对大卫家族来说是南国犹大历史中最为黑暗、悲惨和惊险的一段,因为这一段经文中,大卫家族几乎要被灭绝了,上帝给大卫的应许似乎要落空了,因为大卫家竟然无人坐在王位之上达六年之久,王位被耶洗别的女儿占据了。

下面我们就来看这一章给我们的属灵借鉴有哪些。

一.亚他利雅剿灭大卫王室

1.亚他利雅其人

亚他利雅是亚哈与耶洗别的女儿,因为南国犹大王约沙法交好亚哈,联姻就是自然的方式,因此约沙法的儿子约兰娶了亚他利雅。圣经对于约兰的评价是“他行以色列诸王所行的,与亚哈家一样,因为他娶了亚哈的女儿为妻,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却因他仆人大卫的缘故,仍不肯灭绝犹大,照他所应许大卫的话,永远赐灯光与他的子孙”(王下八18-19)。从这个评价就可以看到亚他利雅对于犹大君王约兰的负面影响,也让我们看到北国亚哈的恶行藉着联姻已经蔓延到了南国犹大。而且,对约兰的评价中不但提到了约兰本人,还提到了整个大卫家族和犹大,就是说,因为亚他利雅通过对约兰的影响,带领犹大人拜巴力,他们这罪已经到了要被灭绝的程度,只是上帝出于对大卫应许的缘故,还给他们不配得的恩典,让犹大乃至大卫家还能延续下去。只是,从约兰开始,上帝的愤怒和刑罚就开始临到大卫家。

2.亚他利雅的暴行篡位

本章中,亚他利雅所行就是对大卫家的刑罚。亚他利雅看到自己儿子亚哈谢被耶户杀死之后,她没有为亚哈谢悲哀,也没有预备让自己孙子中某一位坐上王位,她马上作的事情反而是接着耶户继续杀戮大卫家的成员,并自己作王了。从贪恋权势的角度,亚他利雅此举还多少能够理解,但是从属世智慧的角度来讲,亚他利雅虽然看似把握了机会,杀伐果断,其实她的篡位只是显出了她的愚蠢和疯狂。

参考亚哈谢登基时已经二十二岁,作王一年就死了,若亚他利雅十八岁生亚哈谢,此时的亚他利雅至少已经四十岁了。她在犹大已经藉着她丈夫和儿子发挥了二十多年的影响力了,甚至从某个角度来讲,亚他利雅就是隐藏在幕后的犹大王,只是没有王的名分。她大可不必自己站到台前,凭着她多年的经营,若扶持一个孩童傀儡,自己垂帘听政,丝毫不影响她的权势。躲在幕后应该是更为明智的做法,说不定还能得以善终。

但亚他利雅被权势蒙蔽到一个程度,竟然直接对大卫家举起了屠刀,试图杀光大卫家族,断绝大卫家的王室统绪。一方面,或许是为了权势而疯狂,另一方面从属灵的角度,撒旦也试图藉着亚他利雅的丧心病狂想要灭绝大卫家族,让上帝给大卫的应许落空。这场属灵争战的目标是向着将来的弥赛亚而来的,但神的话语绝不会落空,在人都没有想到之处神已经预备了恩典。同时,这也是上帝对于南国犹大从王室到百姓犯罪的刑罚和警诫,不但藉着亚他利雅的手显出上帝的怒气,就像藉着亚述来管教以色列那样;也藉着亚他利雅来促使犹大反思和悔改。曾经如此辉煌的大卫所罗门王朝,今日因何竟然走到了如此的地步?

3.大卫家近乎灭族祸患的根源

亚他利雅的篡位当然是因为神对于犹大拜偶像之罪的刑罚,但拜巴力的罪却正是由耶洗别的女儿亚他利雅引进的。虽然亚他利雅是透过影响自己的丈夫约兰和儿子亚哈谢来引诱犹大人犯罪的,但是亚他利雅能嫁入犹大,却要追溯到约兰的父亲,亚哈谢的祖父约沙法的身上。

约沙法总体上评价还不错,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但约沙法一生最大的问题就是与北国亚哈交往密切,友好往来,以至于神曾派先知去责备他说“你岂当帮助恶人,爱那恨恶耶和华的人呢?因此,耶和华的忿怒临到你”(代下十九2),但即使有先知如此明确的责备,约沙法似乎并未觉得这是多么严重的问题,因此也并未真的有所改变和悔改,反而继续保持着与亚哈的交好,甚至这关系都延续到了亚哈的儿子亚哈谢身上,亚哈谢比其父亚哈更坏,但是约沙法却与亚哈谢交好并且还一同造船要做生意,使得神直接告诉约沙法“因你与亚哈谢交好,耶和华必破坏你所造的”(代下二十37)。两次明确的责备,神还出手破坏了他们所造的船只,直接拦阻了南国与北国的商业合作,可见神是何等的不悦。

我们可能会想约沙法为何如此执着地上赶着与亚哈家交好呢?如果说,约沙法欣赏亚哈,不知道北国在亚哈的带领下又拜偶像,又杀害耶和华的先知,这不太可能。亚哈家所行的一切约沙法心知肚明。考虑到亚哈死后,约沙法继续以同样友好合作的态度来与更坏的亚哈的儿子保持来往,我们似乎可以看出一点端倪,约沙法如此行,不是出于一时的跟亚哈家的个人交情,一个还算敬虔的王,刻意与两个很不敬虔,很坏的王,保持良好关系,应该有更为深层的考虑。虽然圣经没有明确说出约沙法是出于何种想法来与北国交好,但我们从约沙法为此不惜得罪上帝,两次被神警告,都不回头,可以更进一步看到某些线索。可能他心里有一个自以为很属灵的想法,比如约沙法觉得,南北两国本为弟兄,彼此亲近是理所应当的,他愿意尽其所能地弥补过去遗留下来的隔阂与分裂,若能拉近两国的距离,岂不是一件美事吗?可能在他心里觉得上帝喜悦两国亲近、联合、合一,这是好的见证。

人性真的非常诡诈,很多时候,内心的出于自己的某个私欲或者骄傲的想法,首先被自己属灵合理化,然后自己就真的信了自己欺骗自己的理由,以为自己真的是在作蒙神喜悦的事,自我蒙蔽到一个程度即使有先知奉耶和华的话公开责备,也听不进去,觉得先知有点小题大做了,可能还觉得先知不体会自己的良苦用心,太过律法,太过苛刻。在人看来显而易见不能作的事情,在约沙法看来可能是显而易见可以做的事情。人一旦选择了一个立场,先选定了一个先入为主的结论,若是想要从圣经找到似乎是支持自己的经文依据,他总能找到。约沙法在属灵上很追求,他总想做点什么能让人看得见的属灵业绩,可能他觉得能展现南国犹大为正统,或者展现自己属灵智慧和生命的,莫过于能让原本为兄弟,如今反目成仇的南北两国在自己任上恢复关系,弟兄友爱。他若真这么想,就是行义过分,不明白上帝的心意。合一亲近必须得有敬虔和真理的基础,北国因为亚哈耶洗别的缘故大肆拜巴力杀先知,如此严重的仇恨上帝、拜偶像的罪,约沙法视而不见,反而一腔热情地想要联合,多方合作支持对方,这无异于是对亚哈犯罪的认同和鼓励,从某个方面来看就是同流合污。当然,也可能约沙法在明知北国拜偶像的状况下,想要以自己的敬虔来影响不那么敬虔的亚哈,想要在属灵上帮助走偏了路的弟兄重回正路。有这样的想法是好的,但是上帝的想法是什么更重要。拜偶像的罪不是一时软弱,而是若不悔改就不能交往的大罪。在这一点上,约沙法属灵上非常糊涂。尤其是,约沙法为自己的儿子娶亚哈的女儿进行联姻,想要以这样的方式加深两国的关联,更是给南国和自己的家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约沙法死后,约兰登基作犹大王,约兰一登基就杀了他的众弟兄和以色列的几个首领(代下二十一4),这是南国犹大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恶行,约兰作为大卫的子孙,开始效法属世王国坚固王位的血腥手段,北国的王位更迭通常伴随着阴谋、篡位和杀戮,但南国犹大因为有上帝给大卫的应许,所以王位的更迭通常是以和平的方式,即使有一些波折,也是觊觎王位的人自己想要作王的一些小动作。从大卫到所罗门,神所选定的人从未以血腥手段靠着阴谋和杀戮登上王位的。像约兰这样的,已经登上王位竟然清洗自己兄弟的恶行,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说,他是受了妻子亚他利雅的影响,把北国的恶习给带到了南国犹大来。约兰的名声坏到一个程度死后没有人纪念他,而且连列王的坟墓都不能入(代下二十一20)。

约兰死后,他的小儿子亚哈谢继位。原本王位轮不到亚哈谢,但是约兰在位其间,非利士人和阿拉伯人攻击犹大不但掳掠了王宫的所有财物,还将约兰所有的儿子全杀了,只留下了一个亚哈谢。圣经作者对于亚哈谢作王的评价是“亚哈谢也行亚哈家的道,像亚哈家一样,因为他母亲给他主谋,使他行恶”(代下二十二3)。约兰杀自己的兄弟,上帝就藉着外邦人的手杀了他的儿子们。不但如此,在亚哈谢作犹大王的时候,上帝藉着耶户要刑罚亚哈家,耶户就连同亚哈谢及亚哈谢的中兄弟子侄共四十二人一并给杀了(王下十13-14,代下二十二8-9),其实在上帝眼中虽然亚哈谢是犹大王,但也算在亚哈一家中了。但这还不够,亚他利雅听见亚哈谢死了,就再次动手杀灭大卫家其余的人。

我们看到,从约兰杀自己的众兄弟,阿拉伯人杀亚哈谢的众兄弟,耶户杀亚哈谢的众侄子,到亚他利雅再次杀灭大卫家的成员,大卫家族经历了四次清洗式的杀戮,大卫的后裔几乎要被杀光了。

当然,我们并非是说亚他利雅影响了南国犹大两届君王,给大卫家三代带来四次杀戮,几乎灭绝了大卫家,这些罪都算在了约沙法的身上,约沙法也绝没有想到自己交好亚哈,竟然带来家族灭亡。而是,我们心里不出于上帝的某个想法,被我们忽视觉得无所谓的事,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破口,会被那恶者所使用,会酿成大祸,像约沙法这样,亚哈不就是拜个偶像吗?这并不影响我们兄弟相爱,但却响了家国好几代人。尤其是对于约沙法作为君王,他的儿子将来也要作王,其婚娶就与一个普通家庭婚娶所产生的影响完全不同,位份越高,影响力就越大,责任也越大,一点小的过失,就会产生巨大的后果。// 南国犹大的祸患,所罗门和约沙法要负有很大的责任,所罗门因为娶外邦女子为妃嫔,就引进了偶像崇拜,约沙法因为给自己的儿子娶耶洗别的女儿为妻,同样引进了巴力崇拜。

约沙法一死,南国犹大就跟北国一样开始了拜巴力。不是约沙法影响了亚哈家,而是亚哈家侵蚀了大卫家。亚哈家在北国被灭族了,但亚哈家却藉着亚他利雅在南国“复活”了。当亚他利雅嫁入大卫家的时候,大卫家就已经和亚哈家一样了,也到了被灭绝的地步,不过对于亚哈家是藉着耶户一次性的清除,对于大卫家是分别四次杀戮,这是上帝还给大卫家有悔改的机会。神出于怜悯和信实,纪念祂与大卫所立的约,还给他们保留灯光。

二.耶何耶大与约示巴

在这场灾祸中,上帝预备了一对夫妻成为了大卫家王位的保护者,就是祭司耶何耶大和他妻子约示巴。当大卫家的子孙后裔腐败到必须被全部清除的时候,神依然本着自己的信实和慈爱给大卫家施不配得的恩典。// 在这场杀戮风暴中,大卫的命运似乎藉着两个女人在展开博弈,撒旦藉着亚他利雅想灭绝大卫家,神藉着约示巴保留了大卫家的灯光。

1.藉约示巴保留了大卫家的一根苗裔

在这场严酷的属灵争战中,神照着祂的怜悯和信实藉着约兰的女儿,亚哈谢的妹妹约示巴将亚哈谢的儿子约阿施给藏起来,躲过了亚他利雅的毒手,为大卫家保留了一根苗裔。

约阿施的被保守存活,是一个神迹。若亚他利雅知道有一个王子被救走了,她一定发动搜寻,以她的残忍和力量约阿施不容易躲过去,哪怕圣殿亚他利雅也会闯入,何况在她执政期间巴力的先知多次拆走圣殿的用具去供奉巴力(代下二十四7)。可能照她的想法既然是被救走了,一定逃跑到很远的地方了吧,至少不在耶路撒拉城里。但照经文记载,约阿施就是藏在圣殿附近,耶何耶大的住处。但神遮蔽仇敌的眼睛这孩子就在圣殿里存活了下来。若亚他利雅不知道有一个王子被救走了,这也是神对她的蒙蔽,不让她知道。无论如何,亚他利雅从未想到有一个大卫家的后裔竟然就在离她很近圣殿里成长,(圣殿距离王宫并不远)。约阿施在圣殿中得以存活,他乃是上帝对于大卫之约信实的见证。恶人看似可以任意妄为,想杀谁就杀谁,实则他们都在神的掌控之中,神所保守的人,恶人连一根头发都不会碰到。这无关乎人的聪明智慧和力量,神的权能和智慧总比人超越。

2.藉耶何耶大恢复大卫家的王位

就像神当年对以利亚所说的在“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王上十九18),神若在犹大保留七万人未曾向巴力屈膝岂不很正常吗?耶何耶大以及神藉着他的口所召集来的兵丁、百夫长和利未人就是神为自己的名所预备的勇士。

耶何耶大是一个具有勇气的人,在面对耶洗别的女儿亚他利雅的血腥手段时,他和妻子竟然敢于将此时大卫家的一个后裔给偷出来,藏在自家卧室,这是冒着性命危险的事情。耶何耶大也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他用七年的时间来准备怎样将国位从亚他利雅手中取回来。联络各方,准备充分之后,一举成功。

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一,耶何耶大不允许在圣殿里杀亚他利雅,表明他即使在面对“政变”这么重大事情的时候也没有以所谓权宜之计和确保第一时间杀死亚他利雅而违反律法,这就说明了他内心对于上帝寻求和信心。二,耶何耶大虽然动用了武力,但他这么做不是篡位。虽然亚他利雅自己高喊“反了,反了”,这国位原本就不是她的,是她非法抢来的。她鸠占鹊巢,却倒打一耙。就像上帝从未将这世界交给撒旦管理,即使是堕落后的世界,撒旦也没有合法的统治权,但是撒旦却敢于对主耶稣说你若拜我,我就把这世上的万国以及万国的荣华都赐给你(太四8-9),这是赤裸裸的谎言,这国上帝何曾赐予给了撒旦了呢!她有何资格这样说呢!

3.耶何耶大在立王之后所做的三件事情

这可能就是上帝允许犹大国,尤其是大卫家族经历杀戮和六年被亚他利雅统治的用意所在。在经过了约兰、亚哈谢、亚他利雅这三人越来越堕落的统治之后,神藉着祭司耶何耶大再次施恩给犹大。

1)立约

其实,对于以色列人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哪一个人作王,当然必须是大卫的后裔,因为这是上帝的应许,其实我们都明白大卫之约的核心指向是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这位真正的上帝国度的君王。神保守大卫家的后裔能一直有人做在王位上主要是为了神的儿子这位神国度真正的君王作预备。基督作王是凭着公理和公义来统治。大卫家谁来作王都可以,重要的不是某个王子,而是约,是上帝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以及神对君王的律法。无论君王还百姓都要敬拜独一真神,遵行律法;君王更是要在神面前与民众立约,带领民众敬拜神。就像申命记的经文所说的“你总要立耶和华你神所拣选的人为王。必从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为王。只是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为要加添他的马匹,因耶和华曾吩咐你们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他也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为自己多积金银。他登了国位,就要将祭司利未人面前的这律法书,为自己抄录一本,存在他那里,要平生诵读,好学习敬畏耶和华他的神,谨守遵行这律法书上的一切言语和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气傲,偏左偏右,离了这诫命。这样,他和他的子孙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国位上年长日久”(申十七15-20),这一段话可以称为以色列国立王宪章,对王的基本要求就是遵从上帝的律法,不要求王有多大的属世的聪明智慧,盖世武功,建立什么丰功伟业,只要敬畏耶和华,照着神的旨意去行事,这就是一位合格的蒙神喜悦的王,王位也必坚固。

2)拆庙

“拆毁巴力的庙,打碎坛和像,有在坛前将巴力的祭司玛坦杀了”,这是上帝所拣选的君王必须要做的事,耶何耶大是替约阿施在作这件事。如果约沙法在交好亚哈之前先要求亚哈做这些事,那么他就可以与亚哈交好。如果约沙法发现自己家的人无论是谁拜偶像就处死,大卫家就不会死这么多人。处理罪恶,尤其是拜偶像的罪,是恢复与神的关系的最基本的底线要求。

3)恢复圣殿的祭司班次

耶路撒冷的中心不是王宫,而是圣殿。圣殿象征着上帝的同在,照着摩西律法在耶和华的殿里服事,这是以色列立国的根本。神藉着耶何耶大所行的这三件事,给南国犹大奠定了一个重新开始的良好基础。

4.国民都欢乐,阖城都安静

新王登基,废除亚他利雅,这对于南国犹大来说是惊天动地的大事,照常理会有很多流血和毁坏,会有浓烟与惊慌,但耶路撒冷城中并无动荡骚乱,民众的反应表明耶何耶大所行的都在神的心意中。这也说明,南国犹大的王位不是靠着武力抢夺得来的。与其说,这是一场政变,不如说,这是一个新王以和平的方式的登基仪式,神应许给大卫的王位,不是凭着铁血杀戮,动荡混乱中某个枭雄脱颖而出,反而是在安静和秩序中藉着祭司的命令膏立的。

三.约阿施

亚他利雅篡位所得的王位是非法的,她也从未被承认是南国犹大的君王。圣经对于亚他利雅在犹大六年的执政,从未以一位王的地位来记录,没有她的登基年龄,作王时间,埋葬方式,等等的内容。亚他利雅在犹大的作王如同是大卫家王位交替之间的一个临时性过度,鉴于她实际上所篡夺的是约阿施的王位,所以通常把亚他利雅在位这六年算为约阿施作王四十年的一部分。

约阿施在犹大诸王中是很特别的一位,他是在杀戮中蒙神特别保守的恩典活下来的大卫家唯一的后裔了。他作王就如同是大卫家的涅槃重生似的,上帝以惨烈的方式斩断了亚哈家对大卫家的污染,让他从小在圣殿里长大,在敬畏神的祭司的手中成长。似乎犹大要有一个崭新的开端了。

的确,我们从约阿施身上看到了上帝的大而可畏的权能,祂立王废王,祂审判,祂也施恩。约阿施从小就没有了父母,成了大卫家唯一的男子,他的家人都被他奶奶给杀光了,因此作为在灭门灾祸中被抢救出来的一个婴儿,从他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上帝对于罪的怒气和刑罚。但同时,正因为他还被抢出来,大卫家的灯光藉着他继续得以延续,从他身上也看到了上帝格外的恩典与信实。若非大卫之约,约阿施也早就被斩草除根了。若非上帝的怜悯,大卫家的名号就真的被抹去了。

约阿施从小庇护在圣殿中,活在圣殿里,他的生命不但脱离了亚他利雅的杀戮,更是脱离了亚他利雅的影响。上帝给了他犹大诸王都未曾有过的看护。这正应了先知以赛亚的话 “若不是万军之耶和华给我们稍留余种,我们早已像所多玛,蛾摩拉的样子了”(赛一9)。

四.犹大众人

但在约阿施作王之前有六年亚他利雅执政时期,这六年中南国犹大的众民该如何面对亚他利雅呢?亚他利雅带来的影响有两个方面,第一,以拜偶像的罪来玷污犹大官长和民众;从后面章节中对于约阿施作王的记录中我们可以看出来,虽然亚他利雅死了,但是拜偶像的罪对于犹大民众的影响却还在,约阿施虽然没有见过自己的祖母,但是亚他利雅的阴影藉着犹大的官长又缠绕在了约阿施的身上。可见,罪的蔓延和影响不因为始作俑者的死去而终结,罪对生命的影响是单向不可逆的,一旦被传染,凭人自己的能力是无法胜过和去除的,此时就只能仰望上帝的恩典了。上帝也的确是给了犹大格外的恩典,藉着祂的仆人耶何耶大及约示巴夫妇留存了大卫家的一个婴孩,藉着他们的手不但让以色列人看到了上帝对自己应许的信实,大卫家的灯光不是穷凶极恶的力量可以扑灭的,神若要保守,谁也不能夺去。更重要的是神藉着耶何耶大重新与犹大众人立约,将律法陈明在他们面前,让他们有悔改归正的机会。但他们并不诚心遵从神的话语,他们口里承认,心却悖逆。等到耶何耶大一死,潜伏在他们心里的罪再次死灰复燃,最终将他们带入灭亡。所以,对于罪的处理,需要真实的悔改,而非浅尝辄止的应付,轻描淡写地就宣告“平安了平安了”,没有心灵深处的忧伤痛悔,罪很多时候不是被赦免和胜过了,而是自我粉饰地蛰伏了下来。悔改不是迫于某个处境的压力,为了逃避神公义审判的后果,口是心非地表面臣服,心里却不以为然。至少得从心里恨恶罪,极力地抓住神的应许和怜悯,愿意为除去罪的捆绑和辖制而付出代价。犹大人必须看到处理亚他利雅所遗留下来拜偶像的罪的问题是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的,一旦犯拜偶像的罪就是生与死的问题,并非只是一个王位谁来坐的问题。显然,亚他利雅虽然王位得来不正,但毕竟还在这位置上坐了六年,这六年未尝不是以色列人对于拜偶像之罪的暧昧表现。

第二,对那些关心大卫之约的敬虔人带来的困惑,难道大卫家就这么完了,上帝不是应许大卫家永远有灯光吗?神为何允许亚他利雅坐在位上?神还可信吗?神的话语还真实吗?毕竟,约阿施的存留只有耶何耶大夫妇以及乳母等极少数人知晓,大部分以色列人并不知晓,甚至连亚他利雅可能都不知道少杀了一个。这种情况下,犹大王位六年的时间不是大卫的子孙在其上,民众也以为大卫家已经灭绝了,他们对上帝的信心该如何持有呢?我想,这六年对于犹大中的敬虔人的信心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从眼见来看,大卫家一个男丁都没有而来,都被约兰、耶户和亚他利雅给杀光了,但上帝却说要给大卫家永远有灯光,他的后裔将永远坐在他的位上,上帝的话语似乎已经落空了,上帝已经失信了,失败了。但正如亚伯拉罕在面对献以撒的时候的争战一样,神是使无变有让死人复活的神,此时唯独信心可以超越眼见的环境,或许他们心里也有困惑和挣扎,但六年后当他们看到约阿施被膏立为王的时候,他们这被煎熬和历练的信心就显得格外宝贵了。

本章让我们看到犹大历史上非常特殊的一段时期,让我们看到人性的软弱(无论好王还是坏王),看到神对罪的列怒,和神的怜悯与恩典;看到大卫家的危机与神的保守与信实,看到罪恶的可怕与神为自己的名所保留的忠心的仆人,看到在绝望中峰回路转的神的作为。愿我们在面对艰难甚至是眼中看为绝境时,依然对上帝有信心,知道罪恶虽然好像得胜,上帝依然掌管。最后让我们以罗马书的一段经文作为结束:

“即便有不信的,这有何妨呢?
难道他们的不信,就废掉神的信吗?
断乎不能!不如说,神是真实的,人都是虚谎的。
如经上所记:你责备人的时候,显为公义;
被人议论的时候,可以得胜。”
—(罗三3-4)

回应诗歌:《父神是信实的》73首

讲道 >>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就派他们管理这事——2022年5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2022年5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2022年5月8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信而归主的人越发添加”——2022年5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 ——2022年4月2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