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健康的一体关系

文/ 袁灵牧师

弟兄姊妹:平安!

准备这次营会信息时,其实我心情比较沉重,因为看到教会一些家庭出现危机,其中很多是老信徒出问题,让我非常难过,着急。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分享的重点和峰牧有所不同。他的重点是提升进深,我的重点是守住底线,他的重点是婚姻怎么更好,我的重点是怎么避免婚姻关系恶化,他讲神学原理多,但我的重点更多是可操作的方式。当然最终我也会挖掘婚姻危机最大的根源,以及根本的解决之道。

同声诵读创2:24节【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晓峰牧师说我们教牧分享时说“我们教牧看到婚姻中的很多问题都觉得不是事儿,意思不是觉得问题不严重,而是诧异怎么基督徒还会犯那样的错误?怎么连这个道理都不懂?”这是让我们很无语也很着急的,因为知道如果连一些基本的问题都搞不清楚,那么婚姻出现问题,甚至严重危险是必然的。所以这一次我们不敢太拔高,当然晓峰牧师说亲密关系是单方面的,这个高度还是挺高的。但我今天想解决的是更基本的问题。例如我们刚才所念的经文“二人成为一体”。

什么是二人一体呢?我今天不想从属灵的方面解释,而只想讲点基本常识。二人一体意味着什么呢?它意味着你只要结了婚,就不可能和配偶脱开关系,也就是说你只要在婚姻中,就不可能不影响配偶,或者不受配偶的影响。例如:你情绪不好全家都会感到压抑;你换工作必然影响全家的生活。所以结了婚就没有绝对自己的事,什么事都必和配偶有关。有的家庭模式是一方强势,另一方沉默,但是强势的一方也不可能离开另一方的支持,配合,所以得不到时就会抱怨和争吵。因此婚姻务必避免自作主张,头脑一热自作主张容易,但是之后继续靠自己往前走,没有配合又可能被拆台这日子就难了。

所以常识是,只要结了婚就不可能当另一半不存在,你不可能做决定不影响到另一方,不可能自己处理好一切,也不可能一直隐瞒下去,这就是二人一体。从彼此影响的角度讲,结了婚就是进入了二人一体的关系,你的选择已经不再是要不要二人一体,而是你到底要健康的一体关系,还是要病态的一体关系。你不能说这是我的决定和你无关,而必须做任何事都考虑配偶的感受和对他(她)的影响。

什么是病态的一体关系?就是没有敞开,没有沟通,没有配合,各人干各人的,然后又不得不承受对方行为造成的结果,例如:突然有一天你的房子被银行收走了,因为配偶投资失败,但你完全不知情。又或者你的配偶不经你同意就给孩子报了课外班,而你只能被迫接受或者甩手不管,这就是糟糕的一体关系,就是不要配偶知道,不要配偶同意,配偶也不甘心配合只能无奈承受后果。

而什么是健康的一体关系呢?也有几个基本要素:第一、透明;第二、有效沟通;第三、合一决策。

一、透明——我讲三点

1、这个透明的最高境界是向配偶完全敞开心灵,包括你的所有思想和情感,让配偶进入你的内心,和你的灵魂共鸣,这是关系的最高境界,也是极大的享受,这值得我们追求,也应该是基督徒婚姻的样式。而建立这种关系的前提,就是敞开、透明,让配偶看见、听见、知道你的所思所想,知道你的喜怒哀乐,结了婚却封闭自己,不交流,不敞开,就不可能得到高质量的夫妻关系。

并且我要说这不是性格的问题,这是人格的问题,因为正常人是渴望交流的,正如晓峰牧师昨天讲的。我也是内向的人,我很理解周星驰和罗宾威廉姆斯。在人面前敞开搞笑,其实骨子里很不喜欢人群,我们很多人有社交恐惧症。但是我特别享受和妻子的互通有无,这样的关系也使我能保持健康的人格。

人其实不需要很多朋友,所谓朋友不是吃吃喝喝的关系,而是能有思想情感心灵的交流,这是人的正常需求,而妻子应该是比其他人更应该成为这样关系的人。而一个人如果和谁都不交流,可以说是人格缺陷,需要医治,不要用性格做借口,这是问题,需要对付,但可以改善,你可以成为更好的人以致可以建立更高质量的婚姻。

而一个人渴望敞开,就是不愿意和配偶敞开,那就不是人格问题而可能是信任问题了,例如一方每次敞开都得不到另一方好的回应。但不管是什么问题,夫妻不能心灵交流肯定是问题,需要面对的。要去发现根源,去解决问题。不解决不会有高质量婚姻,甚至关系越来越远。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不是逼你们改变,但我要逼你们承认问题,“承认”是改变的前提,先要承认,然后才可能改变,【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

那么什么是比较到位彻底的心灵交流呢?就是凡事都说,看了个新闻,听了个笑话,凡触动自己的都和配偶敞开。我的做法是写日记,念日记,问妻子八卦,听他汇报,说到什么程度呢?说到一方觉得满足了。

2、透明还意味夫妻间没有隐私(行踪和手机,不包括商业秘密和别人的秘密)。王怡牧师曾说他和蒋蓉师母共用邮箱,手机也共享密码。为什么这样呢?因为所谓隐私很多时候不过是我们的恶习和罪中之乐,我们隐藏它们不是因为它们重要而是因为见不得人。所以夫妻间的透明促进我们圣洁,配偶是上帝设立的一种监督和保护,帮助我们不陷入捆绑和黑暗。因此,我们自己要善用上帝设立的保护机制,甘愿处于配偶的监督下。当然,你不要拿牧师的话天天查配偶,但是要保留这个权利,成为彼此的提醒。

3、就是财务透明。我不得不说这一点,在我看,这本来是很简单的常识,我记得在婚礼上总会提到这一点。昨天晓峰牧师也说了,借给别人钱,向别人借钱,买50块钱一个的苹果都必须请示,但其实我们很多家庭都没有做到。

对不信主的人来说,钱最重要了!所以婚姻从头到尾充满算计,婚前财产要公正,分遗产往往亲人反目。对基督徒来说钱也很重要,千万不要以为自己不在乎钱,不要高估自己的灵性,为什么上帝用地上的财宝挑战我们,因为最不容易舍弃。所以,金钱的使用要慎重,要合一,财务状况要透明,免得我们落入试探。刚才说到糟糕的一体关系时我举了一个例子:一方偷偷抵押房产投资失败,而另一方不得不被迫承担后果。这个例子的关键不是抵押房产,不是投资失败,而是向配偶隐瞒。虽然我不赞成抵押房产,或者影响基本生活的投资,冒那个险不值得。但我也不认为这绝对有错,只要是夫妻一致的决定,那即使倾家荡产,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在配偶不知情的情况下做这事就不一样了,隐瞒是对亲密和信任关系的背叛,而且没有沟通就不知道另一方的承受能力,配偶可能因此崩溃,这是严重的伤害。多么坚强的婚姻能够承受这样严重的背叛和伤害呢?而造成伤害的最大原因不是金钱损失,而是因为隐瞒。所以为了避免这么大的试探发生,财务透明是必须的,即使从公平和法律的角度讲,透明也是必须的。所以,我要给你们留的一个功课,就是回去要配偶的银行卡密码,互相查账,从此以后在这方面彻底透明,这也是保护。只要夫妻关系存在,只要一方财务出问题另一方也要承担后果,你们就要彼此透明。透明是健康的一体关系,能够避免试探,不透明是病态的一体关系,随时可能爆发危机。

二、有效沟通

什么是沟通?包括听和说,还有思考。不是说话就是沟通,很多人天天吵,从早吵到晚,但是究竟为什么争吵,各自的观点和诉求到底是什么,可能并没有弄清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说话,却没有在沟通,或者不是有效沟通。

无效沟通:光说自己的不听对方的;听不进去对方的话(不思考对方在表达什么,观点还是情绪,随便贴标签),不尊重对方(对方观点可能不成熟,但是对方的存在不能无视,否则寸步难行),简化问题(例如孩子教育是个系统问题,简单处理),花太多时间低层次的争吵,不花时间深入研究思考。

有效沟通:听要认真耐心,探索对方的心思,总结对方的意思,使用“你是这个意思吗”,教牧陪谈就是抽丝剥茧,最终确认(观点,感情需要,信仰问题);说要详细、清楚、全面、系统,好像给客户作报告,好像教牧研讨。麻烦吗?麻烦也要如此,因为从积极方面讲:习惯这样处理问题可以提升自己,越来越获得配偶信任。从消极方面讲:沟通图方便,后面更麻烦。

最后我再强调一点:沟通的目的是为了婚姻,不是为了具体的事,是为了合一,不是为了最优的方案。沟通的出发点如果是爱对方,为对方的益处着想,这样的沟通就容易成功,但若是以自我为中心,只强调自己的感受和利益,就难免障碍重重。

沟通也和透明相关,足够透明,沟通容易。

三、合一决策

意思是:绝不绕过配偶单独做决定。不商量,对方不同意强行决定,都违背合一决策的原则。合一麻烦,但自作主张更麻烦。

合一其实也不麻烦,只要我们有智慧。这智慧就是“大事合一,小事自由。”才德的妇人很自由,智慧的丈夫不婆婆妈妈。那么我自由的边界在哪儿呢?边界就是不要突破对方的底线。什么是底线呢?就是对方在乎的事情,例如:钱和孩子。

合一决策体现尊重。丈夫一再不被尊重,结果就是消失、弃权。缺失的父亲是因为强势的母亲。作为丈夫也一样,不要轻易动用权柄,因为副作用大,伤感情。即使用权柄也是在充分沟通之后。皇帝教皇都不轻易违背民意,弄不好就被革命了。

所以智慧的做法是:宁可等待,也不单方决定。有人可能问:事情紧急怎么办?那么我也要问:你早干嘛去了?不要总被事情逼着做决定,这样难免要么决策不智慧,那么强行决定以致伤感情。总是仓促讨论决定是不正常的。

不合一怎么办?不合一就等待,只要做决策,就要按着前面讲的步骤一步步来。那么等不及怎么办?首先,我刚才讲了,生活中的决策不应该总是紧急的,如果足够重视,足够提前沟通,就不应该存在紧急的事情,即使有也极少,这才正常。其次,如果实在有紧急的决策怎么办?那么就按着信心小的一方的意见做决定。这样的决定是对婚姻关系最安全的,我再说,婚姻关系比决定本身更重要。

注意:合一不等于对方完全理解和认同我的意见,但合一一定意味着对方甘心愿意和我一起面对,而不是被迫痛苦的接受强加的决定。婚姻中不应该有欺骗和绑架。

看到婚姻问题的两点感受:

一、关键是行道

营会再激动,回去依然我行我素,那么就不会有什么改变。例如财务透明的问题,我们讲了多少遍,就是不听,你早晚会要出问题。而出了问题怎么办,没有别的办法,出路仍然是回过头来听上帝的话。其实没出事时不信、不听神的话,出了事更难听,但是我再说,没有别的办法,任何问题的出路最终都要回到听神的话。
听道不行道有两个危险:一是自我感觉良好,结果考验来了一塌糊涂;二是怪罪上帝,很多老基督徒远离上帝就是因为觉得信主也没用,把责任推给上帝,其实不是信仰不管用,而是因为自己我行我素,你非拿刀剁手,能怪上帝不保守吗?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马太福音 7:24-27)】

二、婚姻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信仰的问题

人为什么赌博,因为空虚,心里的洞需要填满;人为什么倾家荡产送孩子出国留学,甚至两地分居陪读,因为信仰的平安没有世界的压力更真实,归根结底是我们信不过上帝。而如果我们对上帝不够爱,对神的话不够信,对天国不够盼望,你就不可能胜过世界无时无处不在的压力。为什么有人说:每天若不祷告三个小时就不能服侍?因为我们若不天天亲近神,不花时间面对信仰的基本问题,我们都没法消化别人买房买车上名校。

所以,婚姻问题归根结底是价值观问题,是信仰问题,必须从根本解决。并且是天天面对,要利用每天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情,有人得病、有人死亡、有人飞黄腾达,都要成为我们的拷问。平时多被拷问,临到自己才不会随波逐流。

回去做什么?

1、财务透明。

2、检讨不合一的决定,重新沟通变成合一。

3、在神面前悔改,对主说“我没那么爱你,但我愿意更爱你,我只有更爱你才能平安”。然后制定灵命进深计划,小组和灵修,家庭敬拜,要给自己上手段。

4、寻求牧师帮助。营会泛泛,私下更深入,有针对性。

最后以2处经文结束今天分享,也请弟兄姊妹为我们做见证。

【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申命记 30:19)】

【所以我今日向你们证明,你们中间无论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因为 神的旨意,我并没有一样避讳不传给你们的。(使徒行传 20:26-27)】

愿你们听神的话,安慰我们的心。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