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2019年守望夫妻营会感想

文/ 汪家明

首先感恩这次守望教会办的夫妻营会,活动非常成功。营会组织者说,有感动的弟兄姊妹可以写篇文章,写写对营会的感想。在被牧养期间,我有时候总想着能做点什么,所以最近表现地非常积极主动。当我收到组长传来的信息时,我想感想是有的,只是我对自己书写能力不是很有信心。得,化思想为行动,干脆就从类似的这些小事做起吧。如果文章写的不好,权当是写感想或日记吧,万事开头难。

在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及其众兄弟姊妹的推荐下,我们参加了营会。我早早就幻想着,要带家人和他们一起坐在沙滩上,在皓月星光下,在海风吹拂中,分享夫妻相处的智慧,又或者是扯得好远好远又很有趣的话题(尽管现实中,是孩子的打闹,和匆匆的步伐)。现在我很享受和小组兄弟姊妹在一起的时光。我们小汤山小组,人才辈出,有活出主的荣光的,有活出主的智慧的,对我们家庭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守望的兄弟姊妹是什么样的一群人?他们是不是和我们小组的都一样?听说他们都是从事各行各业,大都工作中非常出色,而且大部分都是虔诚的基督徒。我很想认识认识,就像孩子要走出家门,去见识外面的世界一样。小组的召唤,守望的召唤,还有美好的事情,我其实根本没有思想斗争,完全等待着、盼望着,来拥抱这次营会。

收获还是挺多的。首先是两位牧师的讲道非常好,听得出他们是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但我今天想说的收获并不是说从牧师的讲道中汲取多少营养,而是以慕道身份的我,通过所见所闻给我的触动和引发的思考。

首先是对亲密关系的理解更加深刻。在我们的生活中,旅行可以是和自己的家人,可以和自己的朋友,可以是公司的团建活动,因为这些都是有亲情或共同利益的群体。而我们这次的营会,和这些群体都不同,彼此之间的关系和这些群体都不一样。营会成功的背后,是牧者们的辛勤付出。今天我不再想着怎么去回报他们,其实他们的付出也不需要报答,他们告诉你,只要你爱神就可以了。开始接触小组时,得到兄弟姊妹的恩惠时,我会想着怎么去偿还别人,哪怕不是急着偿还,也要记着别人对你的好,想着将来哪一天还是要还上。他们不断地告诉我,互相关爱是不需要那种偿还式的感谢的,他们的行为来自上帝。开始我是不太相信的,我想看看你是不是能一直付出,不需要感谢。如果你想试探他们,并坐等他们暴露出讨还或睚眦必报的丑态,他们会让你失望。因为他们真的不一样,他们还是依然很喜乐地付出着,尽管他们很谦虚,但我真的看到了他们身上散发的荣光。兄弟姊妹的关爱也不必过于感谢,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们也不应该以自己的方式独自惩罚对方,因为主会处理一切。其实我们每个人之间的关系,不仅是人与人的关系,应该说至少是人、神、人的三角关系。

其次收获是去除傲慢心态。参与营会的这些人,都是社会的中流砥柱,很多在工作中也非常优秀,他们是生活的主人,但他们在这里成了主的仆人。他们如此优秀,但他们仍然很谦卑,觉得自己需要带领。当世俗的河流裹挟你前进而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的时候,你很难分辨事情的对错。我们习惯于处于竞争的环境,弱肉强食,瞧不起落在自己身后的人们,总觉得自己很优秀。后来我发现工作中优秀的人也会家里乱糟糟,也会把孩子宠坏,也会离婚,也会人际关系很差,也会很孤独。我并不是在举孤证,其实类似的情况很普遍。如果没人带领,我们看不清自己,或会成为自卑的小民,或会成为自以为是的暴君。我们不是无所不能的,我们也会迷失,我们需要谦卑,需要被带领。

再次,就是不要停止学习。在我眼里,营会的每个人都很有才华。有的能把幕后工作做得尽可能的周全周到,有的备足了演讲内容分享给大家,有的把行程、节目安排的井井有条。想到了这些,我已经没有以前那种挑剔的眼光,而更多地感动于大家辛劳的付出,欣赏大家的才华。真的,我看着他们的说话、表演,做事都很美,很有闪光点,值得我去突破,去学习。

最后,感慨女性的智慧。这次营会很多姊妹们的付出也让我感动,她们和兄弟们形成互补,各施所长。我发现我们小组女性都是智慧型的,包括我的妻子,她们让我长进了很多。有时候我们生气吵架,这群女性和我妻子一起将矛头指向我的时候,我才真的认识到自己错了。想想再换个妻子的话,估计还是一样,因为女性的思路都是这样。如果你看到路上的车都在逆行,大概就是自己逆行了。当然,她们的智慧绝不仅仅停留在“攻击”上,有时候她们智慧的一句总结,也会让我觉得很有道理,反而是我的想法太偏激了。其实弟兄们对我的影响也不亚于姊妹,那是之前就有的冲击,持续地刷新我,今天就不在这里展开说了。

好了,感想就写到这里,真实的感受远不止于此,只能在今后的聚会中慢慢跟大家一起分享了。作为慕道者的身份,我的措辞一定有不合理的的地方,还请大家谅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