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妈妈,回去吧

文/李树太

我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父母都是农民,大山给了我坚强的性格,爸爸给了我善良,妈妈给了我孝敬。


字幕:小学

早上,妈妈给我背好书包,送我到家门口,望着我跑去的背影, 叮咛我:“路上慢点,别跑”。我回头喊:“妈妈,回去吧。”

字幕:高中

晚上,妈妈忙碌着,给我做我最爱吃的发面饼,给我缝衣服破口, 早晨给我做了荷包蛋面,给我背上鼓鼓的行装,出门送我去城里上学, 把我送到村头的桥上,叮咛我要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目送我离去 的背影,不肯回去,我转过身喊道: “妈妈,你回去吧”,“妈妈,你快回去吧”……

字幕:大学

夜里,妈妈拉着我的手,语重心长的给我聊着:“你要去上大学了,到城市不比咱们农村,我没去过城市,不知哪里啥样,你要多长个心眼,有活多干点,不要怕累”……早上,妈妈把家里所有的钱,整的,零的都给我装书包里,出门送我到村头桥上,再三叮咛我:“要常往家里写信,不要怕花钱,要吃饱饭”,我回过头:“妈妈,回去吧”, “妈妈,回去吧”,“妈妈,快回去吧”……泪水模糊了我的眼,远远望去,妈妈的手还举在空中。

字幕:医院

母亲养了我们五个儿子,又在缺衣少吃的六、七十年代,积劳成疾,她病倒了,得了严重双肺结核,我回来看她,在病床前妈妈拉着我的手,问大学里这,问大学里那,完全忘了她的病,我走的时候,妈妈把我送到医院门口,叮咛我,不要担心她,要好好学习,和同学处好关系,我回头望着消瘦的妈妈,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妈妈,回去吧”,“妈妈,回去吧,外面有风”,我不敢再回头看一眼,跑离了医院大门。

字幕:结婚

我毕业后分配到涉县一中教书,在工作中遇到了我的妻子庆心, 一个善良,聪明,自爱的女孩,我们恋爱了。结婚那天,妈妈别提有多高兴了,忙里忙外的,不停地咳嗽,说明她是一个重病在身的人, 亲戚都说我妈妈有福,生了个大学生,还娶回个大学生媳妇,我妈妈 消瘦的脸上笑得很幸福:“是啊,都是老天恩赐我,没想到我还能活 着看到儿子结婚”……



我和庆心回学校上班的那天,妈妈送我们到村头桥上,叮咛说: “你要多干点活,不要给庆心生气”。我回过头:“妈妈,回去吧”, 我妻子也说:“妈妈,回去吧,我会替你照顾好树太的”,妈妈在风中点点头,消瘦的脸上的笑很美很甜。

字幕:涉县一中

一个可爱的男孩在校园玩,扭头跑过来:“奶奶,奶奶”。“哎, 我的好孙子,奶奶太想你了,来让我看看。”妈妈刚抱起孙子,就不停地咳嗽了起来,“奶奶,你又咳嗽了”,儿子用手摸着奶奶的脸。妈妈泪流了下来,这时我也来到妈妈身边:“妈妈,你怎么来了,你想孙子,我们回去看你嘛,大老远的,你身体又不好。”“我担心见不到孙子了……”,“看你说的,你的病会好起来的”,“庆心在北京上学还好吧”,妈妈问我,“一切都很好的,昨天还打电话回来。”这期间,庆心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读本科,后又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说着,我和妈妈、儿子一块出了学校校门。

字幕:峪里村

1995年9月份,我和妻子为了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我辞掉在涉县一中的工作,和庆心去北京,临行前我们回家看望母亲,走的那天早晨,妈妈把我们送到村头桥上,依依不舍的把孙子抱了又抱,亲了又亲,不肯放开,又不停地咳嗽,感觉再也见不到孙子似的……

我们回头,儿子说:“奶奶,再见”。妻子说:“妈妈,回去吧,我们会回来看你的。”这次妈妈没有叮咛我们什么,只是不停地咳嗽,手在空中示意,你们走吧!我扭过头泪水夺眶而出。

字幕:北京

1995年11月中旬的一天早上,我和妻子、儿子在吃饭,电话铃响起来,是我父亲打过来的电话,声音沉重:“树太,你们马上回来一趟吧,你母亲病得很重。”我们马上收拾了一下,就匆忙踏上了回家的行程,心中有种不详的预感。

当我回到家时,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妈妈永远离开了我们,她安静地躺在棺材里了,家里亲戚,邻里乡亲都在帮忙料理后事。

安葬妈妈离开家回北京时,这次只有爸爸和弟弟们把我送到了村口桥头,当我回头时,发现妈妈也在向我招手,她不咳嗽了,脸上带着微笑,“妈妈,回去吧。”泪水浸湿了我的眼,当我再看时,只看见爸爸在向我挥手……

儿子树太
2014 年 11 月 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