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最美的告别——临终关怀见证

文/ 咏莲
(倒序)
 追思礼拜–——9月6日
今天上午8:20,我们一行11人代表教会参加了在中关村医院告别厅进行的“赵伦亚弟兄追思礼拜”。至此,我认识赵伦亚以及他女儿赵颖(刚到教会不久)才4天。然而,神藉着教会&小组&关怀团队,藉着急迫中我们的临终关怀成就了他对这颗灵魂的拯救,藉着追思礼拜在赵颖、她妈妈以及众亲友中作了美好的见证。我们以《感谢神》的《奇异恩典》拉开了追思会的序幕,有三十多位亲人及战友在送别赵叔叔。袁牧师短小明晰的证道之后,我们诗歌《有一地比正午更光明》回应了他的信息。最后,在《我们相约在主里》的歌声中,亲友们纷纷献花告别。感谢神!他总是使用每次的追思会,使之成为一个小小的布道会,在不信的亲友心中播撒福音的种子。前天当赵叔叔安息后,我心里虽闪过追思会念头,但总觉得不可能,因为赵颖的妈妈刚刚信,应该不会这么快更新观念。准谁料当我离开病房跟阿姨告别时,赵颖告诉我她妈妈希望她爸爸能以基督教的仪式办葬礼。赞美主!他的恩真是临到这一家了。我就让赵颖赶紧跟新雨联系。昨天短短一天的时间,我们分头准备,除了小组成员,神还感动了7位不认识赵颖的姐妹来参与唱诗,在神的爱中,一切皆有预备。追思礼拜结束后,我们并不知今天几乎都不信的这些亲友会有怎样的反应?感恩的是后来赵颖发来了2条令人欣喜的感谢信息:
        “ 衷心地感谢各位弟兄姊妹为我父亲追思会的倾力帮助,也感谢袁灵牧师的证道,新雨姊妹的主持,咏莲姊妹帮助印刷的册子以及各位弟兄姊妹的唱诗。仪式进行的得那么温馨有爱,爸爸走的那么安详,天国给了我们最大的安慰,使我们想更加信靠主。感谢神的恩典!还有特别感恩的是,下午在和家人聚会的时候大家纷纷表达::在听完牧师证道后心里无比的平静和平安,对死亡有了新的认识。也愿神的话语进到更多的人心里。再次谢谢大家。”
  “ 咏莲你好,虽然我们才认识几天,但是我特别特别感谢你。从我爸走前一天你和宪法来探望,带领爸爸信主,到爸爸离开的时候你一直的陪伴,临终前为他祷告,为他读经唱诗歌,让爸爸走的得那么安详,还在那么短时间内为追思会印刷了珍贵的册子,还印上了爸爸的照片,我们家人和很多爸爸的老战友都留了册子做纪念,真的特别特别感谢。”
 抢救灵魂—9月3日
        今天,我接到新雨转来的他们小组赵颖姐妹的求助信息,说父亲随时可能不行了,希望有弟兄或姐妹去带领他信主。如此紧急的事必须马上安排,傍晚时分(一天中老人最清醒的时间),我和宪法(她的组长)就去探访了她父亲。我跟赵颖是初次见面,我们先在楼下了解了一下她父亲的身体及信仰状况,作了祷告之后上楼。我们先问了赵颖她父亲大约能清醒多久,以确定我们谈话的时限,她说也就十多分钟。然而,奇妙的是我们跟赵叔叔聊天时,老人家的状态出奇地好,聊兴十足,一聊就聊了近五十分钟(后来知道这就是神给他归信的机会和时限)。赵颖也表示::“ 真的是太感恩了!他很久没有这么长时间说过话了,今天状态很不错,虽然说话有些含糊不清,但意识很清晰。”
        刚才在楼下先了解到赵叔叔年轻时特喜欢踢足球,所以见到老人后(我和宪法各拉着老人一只手),宪法就从足球聊起,好几次老人家都笑得很开心。之后又从现在衰残病痛的身体聊到了将来复活后永不衰残的荣美身体、永生、天家,最后问他愿不愿意信靠这位上帝,他说:“愿意!”赞美主!过程中我看到赵颖妈妈态度很是渴慕,临走时我就问她是否愿意相信?她也表达“愿意!”感谢主!这一天是特别收割的日子。我们希望明天有机会再来更清楚地解释福音,进一步确认叔叔的认信后请牧师来施洗。
 临终关怀&告别—9月4日
        今天,赵叔叔陷入了更深的昏迷。赵颖发息说::“我爸今天已经进行了一次抢救,现在各项指标都不稳,无法进行对话了,昨天他能那样与我们聊天,是神的安排,我非常感恩。感谢神!”
        看来,我剩下能做的就是当最后时刻来到时若赵颖有需要,我随时可以到现场去陪伴她,还没想她会请我对她爸爸做什么,毕竟她一家子人都在(除了妈妈都还不信)。我发信息表达了我随时可以来。19点左右,电话中赵颖声音哽咽地请我过去为她爸爸祷告,我很快到达了病房。祷告前我想先唱一首诗歌,很自然就想到了《我有一个荣美家乡》,于是我拉着病床上的赵叔叔的手说(相信他的灵能听见):):“赵叔叔我看您来啦,昨天我跟您许愿下次来给您唱赞美神的歌,现在我就给您唱”。于是我带着赵颖和她妈妈唱了起来,其他在楼道里等候的几个亲人听到歌声都走了进来并倾听着。唱完诗歌,我想读一段经文,于是启示录21章1-5节关于新天新地的经文浮现于我的脑海,我读完经文后告诉他们抓紧做四道::道歉、道谢、道爱、道别,不留遗憾(感谢曾淼去年9月带我们一起去参加关怀培训,得着必要的装备)。
赵颖妈妈在床边坐了下来,双手拉着老伴的手一一道来::“老伴,我从哪说起呢?从结婚说起吧……再有一年,咱俩就是金婚了……老伴,我不后悔这辈子跟你做夫妻(看得出他俩感谢情不错),我特别感谢你几十年来对我的宽容忍让,很多时候明明是我心情不好借机发脾气,你却哄我开心说自己错了……老伴,你放心走吧!不用担心我,我们有一双好儿女,他们会好好照顾我的……”阿姨在感谢老伴时,顺带把在场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一并感谢了,称赞他们孝顺、吃苦耐劳,而她跟丈夫道歉时顺带跟儿子也表达了歉意,说自己以前脾气急做了些错事,并请求儿子原谅……这样的临终告别实在太美好、感人,只可惜太多家庭错失了这一刻。
        
感谢神使这一刻成为美好,他的慈爱是那样细腻温馨。在这浓浓的爱流中,死亡逃遁得没有一丝气息。哈利路亚!从19点几分直到20:点07分赵叔叔离世(呼吸停止,以监护仪打印出的数字为凭据),我一直在温暖地参与着、享受着这感人的一幕,在见证着一位基督徒老人自然安详地逝去(没有实行任何有创抢救,只是不再打升压针),在感受着他的女儿老伴从信仰而来的内在平安、从容与节制(虽有不舍的泪),感受不到一丝死亡的恐惧与生离死别的绝望。这是我亲身经历过的最美的告别!
“……他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感谢赞美成就这一切的神!
(写于2019年9月6日毗邻中关村医院的家中)
赵伦亚弟兄追思礼拜
他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启示录21章6节
2019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