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在疫情中“回家”

文/TX

我的家乡是湖北中部一座小城市,距离武汉170公里,人口不到100万。小时候总是看着地图幻想我们省市在未来会像所处地理位置一样成为中心,受人瞩目,不曾想到会以今次疫情的形式实现。虽然唏嘘,但在疫情中实实在在得经历了一次回家之旅。

1月初从北京外出开会,期间偶有看见高中好友群里分享关于新冠肺炎的新闻,但当时并不在意,看新闻里措辞总觉得应该没事儿,到了1月17日由出差地准备直接返回老家过春节,需在武汉中转,记得很清楚,从下飞机到乘地铁去汉口站的途中没有见到一人戴口罩,到了汉口站,看见人很多,还心想这是熟悉的春运,说实话,近几年我对武汉是越来越有好感的,所以到了汉口站见离开车时间还有几个小时,我还特意去吃了一碗热干面和一份蛋酒,这算是湖北人吃早餐的标配,接着还饶有兴致地在汉口站转了一大圈看看变化,不记得当时看见有人戴口罩。

后来回想起这一段不禁感谢主的保守,也在之后李文亮医生的事件中意识到我和那些曾经无视他甚至举报他的人本性无异,回顾我最早在好友群里看到提醒的新闻是在12月 31 日,之后在1.3日、1.9日、1.11日、1.14日、1.16日接连收到朋友的提醒,但我在 17日回家时还是选择了无视。

「我想到施洗约翰也是耶稣时代的吹哨人,而耶稣是整个世代的吹哨人,他们更为完全,更为无私,所传的信息更是救命的信息,但除非人愿意敞开自己的心认真听听这声音,并真得关心自己的生命,才能接收到这信息。」

疫情在接下来几天的新闻报导中陡然严峻起来,从20日确定人传人我也开始意识到严重性,我开始劝说家人停止一些聚会,但那时家里的长辈们就像之前的我,觉得应该没什么大事,还想照常安排过年的事情。我很无奈,不知道该怎么劝说长辈们,但很快在 23号凌晨武汉宣布封城,接着我们市封城封路,一切改变来得让人来不及反应,我们家就这样被分割在三地准备过年。

心里的许多负面情绪在除夕夜爆发,那晚本是陪妈妈看春晚的节目,但手还停不下来地继续刷新闻,看着一条条爆出来的新闻,联系起来时心里只有一个声音:我们被骗了!电视里喜庆的红色和刻意的笑容都让我感觉怒不可遏。那时看着若无其事的妈妈,我也觉得难以忍受,不知为什么心里充满一种对全世界不满的怒气,那一夜我几乎无眠。

两天后一个弟兄关心我,问我在家的情况,当时我依然感觉愤怒还增加了一些论断,但还是如实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的回应让我看见神的光照了进来。他是这样说的:

“不要让微信里面各种消息和意见构建你对现实的认知框架,那是一个陷阱,现实远远比这些复杂和多维度。今天上演的各种世相,在神的话语里面都有非常清醒的判断,但是神的话语却能一直给我们力量和盼望。我们住在地上,不知道在天上发生的各种争战,但是我们当以耶和华的信实为粮,又要依靠他而行善。我们要做的事很多,前面要走的路还远,保守好自己的内心!”

看见这条信息我一下反应过来,是啊,停不下来的手将我引向的并不是一个真相,而是试图在爆炸的信息量当中找出食物来填补我心里愤怒的口,我发现这愤怒掩盖的是内心深处的不安、软弱和恐惧。而此时我知道神在召我回家,回到有祂同在的家中会有平安、力量和盼望。

随后我踏入公园向神祷告,因为封城公园里几乎没人,我一个人就看着天向神开口,那时一段当天读过的经文在我心里回响。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创世记3:6-8 和合本)

我愤怒是因在对许多信息的梳理后,认为在事态发展到难以控制前,本有几个重要的时间点可以用更合理的态度来提醒大家注意防护,然而一些人并没有做他们应该做到的。回想他们之前所做的一系列决定让我感觉被欺骗,被忽视。继而我心里有另一个声音出来,如果换作是我会比他们做得好上百倍。

然而回响的这段经文让我看见,人类始祖亚当夏娃在吃了分辨善恶树的果子后,第一反应是羞耻,第二反应是躲避。他们吃果子是觉着它好看,更是能给他们带来智慧,他们想要更聪明,以为这对他们会更好,但带来的结果却是感觉羞耻和想要躲避。

羞耻和躲避让我想到这不正是在我犯错之时的通常反应吗?若我果真在他们的位置上回到一个个做决定的点时,我会果断得承认之前的错误再做出明智的决定吗?我心里诚实的回答是不一定。

这段话带我到神面前悔改,我的愤怒是因我自认为比他们更好,更配得,我心里因他们的错恨不得咒诅他们,然而细想他们的做法就是罪会带来的正常结果啊,这罪就是悖逆神,以自我为中心。而我从前就是陷在这罪中,就是如今还时常以自我为中心,若不是神用慈爱吸引保护我,用真理引导释放我,我只会成为一个越来越“高级”的犯罪者。我悔改求神饶恕我的骄傲和自义,求神拿去我对他们的愤怒,像主祷文所写,祂免了我的债,我也免了别人的债。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马太福音6:12 和合本)

接下来的日子,我停止了刷手机,定意安静住在神的家中,也越发感受到祂所说的真平安是什么。疫情之下众人都在迫切地求平安,我不知大家对平安的认识是否一致,但我想不简单是舒适时的安逸,因为安逸的状态下心里也不见得有平安。平安是相对于危险而言的,疫情是强行将众人带到死亡的危机面前,没人愿意面对死亡,所以迫切得想逃离,就去求平安。但假的平安会只求自保,一旦安全,便会事不关己;真的平安却是与人相连,即使在危机中心里有害怕,但因为对永生神的确信,可以忍耐,生出盼望,并愿意与同在危机中的人一起哀哭,不吝惜爱心。我便在这疫情中见证了许多有这真平安的人,他们的爱心体现在不怕麻烦,持续地帮助受困的人。

这期间还经历了我们省领导换帅,我为新上任的领导祝福,求主赐给他们智慧和谦卑的心;也为因为疫情被免职的人祈求,求主怜悯他们,用光带他们出黑暗。有人说疫情是一场灾难,在灾难面前没有人是胜利者,愿神带领承认自己是失败者的人找到回家的路。

也有人在鼓吹这是一场必会得胜的战役,我认为也对,这的确是一场必胜的战役,然而战场不在这地上,是在天上。世俗化物质化的潮流咆哮着将人裹挟着朝死亡而去,人的心变得越来越刚硬,但神并不会眼睁睁看着这计谋得逞,祂的哨子依然吹响着,那愿意放下自己听祂声音的,祂要进到那人心里去,死亡不能做主,祂已向死亡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