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必不撇下你为孤儿!”

文/ 龚敬

 

武汉,长江和汉江在这里交汇,写出了一个大大的“人”字。

小时候,最喜欢的事就是去长江边踩沙子、数轮船,看着一个个“大铁房子”,冒着青烟、低沉呻吟着穿梭在浑浊的江水中。

可毕竟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在他乡漂泊了二十年后,除了身份证上的签发地点还提醒着自己的籍贯以外,武汉这座城市在我脑海中已经渐渐模糊,好像只剩下地图上的那个大写的“人”字了。

这20年中,除了读书的寒暑假回家,工作之后回武汉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到处轰鸣的工程机械和高耸的塔吊,已经完全改变了这座城市的样貌,让我找不到北,连嘴里的武汉话说起来自己也觉得怪怪的,在这里我反倒像个外地人,索性也就不爱回去了。

2020年的春节,恐怕注定要在这座城市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了。就在两个月前,武汉还举办了一场世界级的运动会,据说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规格最高的一次世界性体育盛会,可说实话并没有给人留下太多印象,可仅仅两个月后,武汉就真的震撼了全世界。

微信群、朋友群、公众号和各类视频里的武汉像一个垂死中的庞然大物,奄奄一息。死亡的恐惧、苦难中的无助随着一种叫“新冠”的病毒在人群中疯狂蔓延。

若不是“街道口”、“百步亭”、“金银潭”这些熟悉的地名提示,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是那个生我养我的城市。

一边是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被刷新,一边到处是濒临绝望的求助信息,互联网隔着屏幕把令人窒息的焦虑感推送到全中国人的面前。压抑、失望,最终汇集成对武汉当局的愤怒,喷涌而出。

写下这段文字,我并不期待自己像很多公知大V那样,激扬文字挥斥方遒,对这场灾难的前因后果分析点评,这也超出了我的能力。我只想作为一个蒙恩的罪人,透过这场灾难看到耶稣为我们成就的事。

最近,武汉作家方方的一句话广为流传: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她写出了个体面对无常命运的一种无奈,这的确是不信之人的无奈,因为他们看不到神的主权和掌管,更看不到神的护佑与恩典。命运对他们来说,的确就像一张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巨掌,在命运面前,每个人不过是一只蝼蚁、一个孤儿。

但在耶稣眼里,我们真如蝼蚁、孤儿吗?他不正是为了你我甘愿走上十字架吗?他降卑为人,甘心受死,不正是因为他看我们为宝贵吗?“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藉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约一4:9)

“三寸气在千般用,一日无常万事休。”在不信有神的人看来,命运如山,这座大山轰然倒下,足以把你我碾得粉碎。然而在属灵的人看来,我们的灵魂因着圣灵的内住,成为天国为我们敞开的门。在地上虽然有苦难,但苦难阻拦不了我们上升的灵魂,用王怡牧师的话来说:“我们一生的重量,不是由下坠的苦难决定的,乃是由飞翔的灵魂决定的”。因此,我们注定会与主在天上相会,而不是在尘土里。这是我等罪人何等的盼望啊!

武汉城内留守的900万同胞,正在遭遇人生中的巨大艰难,这当中也有我的亲人朋友。除了捐款献物,我也实在热切期待能把福音中那份真正的盼望带给他们,帮助他们走出这死荫的幽谷。

“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魔鬼拼命掳掠之时,也是上帝定意垂顾之日。越是生命攸关的时刻,也越是属灵生命成长突破的关头。当我看到协和、湘雅、华西、齐鲁四大医护天团齐聚天河机场,网友惊呼“王炸来了”,殊不知这就是当年传教士留下的星星火种;当我看到武汉的弟兄姊妹冒雪在街头为流浪人士分发食品衣物时,我不禁流泪感叹:今日陷在罪中的中国,依然蒙在耶稣基督的恩典护佑之中。

求主怜悯这个国家,这座城市,也怜悯我们中每一个属你的人。求主让我们不要浪费这次疫情的告诫,时时纪念你为我们成就的这一切。求你赐给我信心,让我知道,我们不是属灵的孤儿,乃是被主所神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