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祝福的桥梁

文/永春

 

你们要为那城求平安,为那城祷告耶和华;因为那城得平安, 你们也随着得平安。——耶利米书29:7

期待

因为每年暑假是东非的旅游旺季,机票往往都很贵,所以早在去年的圣诞节之前,我们就开始讨论今年暑假回国的日期和航班,最终定在了6 月1 日回国,紧接着就订好了相应的往返机票,并开始筹划在国内的各种活动,期待之情溢于言表,毕竟母女仨有近两年没有回国了。

突变

当国内疫情在 1 月份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我们并不觉得事态的严重, 虽经历过 2003 年的 SARS,还有当时学校封锁的深刻印象,但觉得事情也会像当年一样在个把月后恢复平静。但随着日历翻到了2 月份,各种消息如洪水袭来,尤其是在国外,信息更是纷繁复杂,心情也在每一天经历忐忑,但基本还觉得暑期回国不用太担心,因为非洲只有零星的病例,并主要集中在埃及和南非这两个与欧洲有密切联系的国家。

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的团契在2 月底成立了疫情处理小组,来应对疫情的挑战,并为周日崇拜及小组聚会订立了疫情反应办法,依据所在国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确诊病例及隔离人员情况设置了不同的级别,从而决定采取变换聚会地点、戴口罩及消毒(这儿的观念也是有病的人戴口罩, 有中国人因为戴口罩而被警察勒索)、全部改为线上聚会等不同措施。

这样的应急方案谁都不希望用上,但每个人心里都隐约觉得这又是不可避免的,只要参与了全球化贸易的国家哪个都难以真正地隔绝,随着疫情在欧洲的泛滥,我们都迫切地祈求疫情不要在非洲这个连基本的温饱都没有解决的土地上传播,但每个人对非洲的未来都比较悲观,基本所有的中国人都是谨慎言行,生怕本已紧张的中非关系“引爆”在自己身上, 各个中资公司也在准备抗疫物资的同时努力安抚本地员工,避免成为媒体的焦点。

每个人却似乎都在“盼着”这一天的到来,随着几次疑似病例的“预热”,3 月中旬出现了首例确诊患者。但我们感恩的是首例患者为从欧美回来的本地人,不然如果是华人或从中国回来的本地人,华人的境遇将难以乐观、雪上加霜。当天上午媒体爆出这条新闻后,首都全城陷入了抢购, 超市收银台排起了长龙(过半为本地人),每台购物车都是满满当当,已经有消毒液等货架空了。难以想象这是在非洲,因为像我们所在的国家大约只有 10% 的本地人属于中产,平时去超市的只有这些人,大多数本地人从没去过大型超市。面对如此慌乱的情形,我们也不免忐忑不安。

平静

3月末政府相继宣布停航和全国宵禁,4月初又宣布几个大城市的封锁。当第一次面对宵禁时,心里有很多的不安和疑惑,但神藉着使我们经历“危难”让我们得平安。

刚开始宵禁的那几天,不断看到警察粗暴对待违反宵禁规定人员的新闻,甚至邻国有人因为违反宵禁被打死,我们对本地警察的野蛮执法早已有所耳闻,宵禁更是成了极好的由头。但就在这样的时刻,我们的邻居(本地同工)在一天晚上却突发疾病,肚子极其疼痛,由于已经处于宵禁时间段内,妻子就给她止痛药物、暖胃食物,并藉着祷告安慰她,希望能熬过那个晚上。但看到姊妹非常地痛苦,面无血色,她也主动要求去医院,我们经过与牧师、师母沟通也决定试着送她去医院,但我们都是第一次经历宵禁,虽然开车上路了,心中还是充满了恐惧。

当我们开车到去医院的那条主干道上时,当我隐约看到在医院附近的远处有一群警察设置了路障时,心里不由得紧张和惧怕起来,但就在我们到达医院时看到警察还在 50 米外的路口,我们有惊无险地进到了医院里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治疗,姊妹有些好转,我们可以回家了,但我们还记得警察就在我们要掉头的路口,当我们出医院后却发现警察已经离开了。我们所准备说的话,要展示给警察的证据一样都没有用上,神知道我心里的软弱,祂超然地保守了我们。

在经历了这次“危难”之后,我们继续经历了神的恩典,祂的爱也藉着弟兄姊妹之间的联结使我们彼此得安慰,虽然对于回国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对于生活物资的供应心有疑惑,对于疫情的发展难有乐观,但我们看到了神的保守和恩典。正如诗歌所唱:“有许多未来的事情,我现在不能识透,但我知谁管着明天,我也知谁牵我手! ”

母会的弟兄姊妹也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鼓励,在这里刚开始封锁的时候,就通过昂贵的国际物流给我们寄来了口罩等防护用品,内中的儿童口罩更是在这儿想买都买不到的。我们被母会的爱深深地感动,体会到同为肢体的幸福。

桥梁

疫情在发展,但我们知道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本地人的生计问题,东非最大的贫民窟就在 5 公里开外,那里的人基本都是以打零工的方式糊口, 没工作意味着一家人都要挨饿,但在疫情期间,因为惧怕不明接触带来传染的风险,大多家庭都不再雇佣妇女清洁工,摩的也几乎失去了全部生意, 对于像贫民窟这样的贫困人群(超过人口的 80%),生存问题比疫情要更紧迫、更严峻。我们深知这个国家的缺乏,也迫切地希望能给这些缺乏的人带去帮助,但我们也知道在非洲做救济的事上充满了套路和欺骗,我们只能求神给我们智慧、为我们开道路。由于贫民窟的特殊安全问题,如果没有本地人或机构的支持,华人不可能进到贫民窟里分发食物、给她们带来支持。4 月初由于一次基贝拉贫民窟附近分发食物,造成数千贫民一起涌向食品分发点,为争抢食物发生踩踏,很多人受伤,两人身亡。当日, 政府就出台政策规定除通过政府渠道统一安排外不得私自向贫民区发放食物。我们炙热的心好像被泼了冷水,不知如何开展。期间我们进行了一次向本地宣教机构捐款,由他们安排捐助的具体操作,但一方面在我们捐款后迟迟看不到他们实施行动,效率较低;另一方面,反馈也很慢,我们不能知道他们行动的进展和进一步的需求。我们只能继续寻求神为我们开更通达的道路。

在一次我妻子参加国内点对点的培训后,我们极大地受到了启发,我们也可以通过有过接触、可信任的教会牧师、服事人员,以点对点的方式直接开展捐助。第二天经过在疫情反应小组的讨论和祷告,我们决定先从最熟悉、也是最缺乏的南苏丹难民教会开始运作。

神赐给我们通达的道路,就在 5 天时间里,从款项的筹集、捐助家庭的审核、食品需求的预估、转账、食品的采购和分发都顺利完成了,一期就惠及了近 700 个难民。这期间有一件事特别鼓励我们,有一位女士,在听到牧师说有食品可以领取,徒步从 20 多公里外来取食品,她说那几天因为没有食品,几乎都要被饿死在家中了, 感谢神借此眷顾她及家人!也感谢神以此勉励我们!还在一期食品分发的过程中二期也得开始推进,南苏丹难民教会也成了一个祝福的管道,不仅祝福了自己的难民成员(不全是信徒),也通过教会的平台祝福了附近的本地人。之后这个平台也向贫民窟扩展,通过本地的一个机构,项目得以继续在索韦托贫民窟推进,通过三期、四期项目将食物带给了更多家庭。现在项目仍在继续推进中,近期将通过另一间贫民窟学校的校长兼牧师推向马萨雷贫民窟,求神继续为我们开更多的道路,也赐给我们智慧、保守我们脱离虚假和诡诈。

我们这个小团契的异象之一是做中非之间的桥梁,我们的主日聚会是双语的,通过中非及各国共同聚会和分享,传递耶稣基督的爱,因为我们相信只有从耶稣而来的爱才能真正化解中非之间的误解,透过教会里弟兄姊妹之间的爱作为起点搭建中非和好的桥梁,但我们期待这份爱不只是在教会里,更是在社会中能带来更多的改变。而今通过点对点项目使我们这个有限的通道,看到这座桥梁正在逐渐地成型,感恩神在这个混乱的时代中使用我们这个不起眼、也不配的团队。

祝福

由于疫情下的隔离,弟兄姊妹的团聚变得异常困难,但藉着网络的平台不仅团契的弟兄姊妹得以一起敬拜,连已经从团契离开去到其他国家的人也可以一同相聚,可以说因着疫情,我们再次相聚在一起,共同奔走天路,真是神的恩典。

在我们团契转到线上聚会后,原本占据较大事工部分的儿童主日学事工暂停了,看着我们的孩子们好像没有牧人的羊一样,心里特别地难过和觉得亏欠。一次在讨论给我们家的孩子上主日学的时候,神给了我们特别的感动,何不也在网上进行主日学事工呢?虽然我们对如何在新的平台进行上课没有把握,但看到了神满满的祝福,不仅通过网络使已经回国的孩子得以继续参加主日学,更是通过主日学操练了老师们,老师们的生命因着服事更加地成熟和丰盛。

在我去给主日学的孩子送儿童口罩时,我更是看到了神的祝福,因为本地买不到儿童口罩,神却透过国内的肢体送来了儿童口罩,祂不仅怜惜孩子们的灵魂,祂也关心孩子们的身体。

这次的疫情让我们见识了人的脆弱,人在小小的病毒面前惊慌失措, 但我们更是看到了人性的丑恶,罪深深地在我们的心中掌权,不管是中国人、欧洲人、美国人还是非洲人。但我们在教会间却看到了爱在传递。这次疫情中,我们更是看到了中国的教会在兴起,不仅帮助在国内众多面临各样困难的家庭,也将爱和帮助传递到了国外。

“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 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徒 20:35)当中国教会在这个时代中不断兴起,不断给世界带来祝福的时候, 我们更能不断地领受从神而来的祝福,愿我们就像一座祝福的桥梁,将本就是从神而来的祝福,通过我们这座小小的桥传递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