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子女心,父母情》帮助我用神的话牧养孩子的心

文/孙琦

 

多年前,一位高中生的妈妈跟我推荐了《子女心,父母情》这本书,说这本书卸下了她心头的重担。而我虽然认同,却因孩子尚未出生,并没有太多的感悟。一晃我的孩子也慢慢长大,我越来越多的发现自己缺少智慧、毅力,缺少忍耐、同理心,脾气差,自我管理能力差,仿佛半辈子的缺点全部爆发!所幸由于服侍妈妈团契,我从很多书籍、讲座及前辈那里得到了不少切实的帮助。然而经验和技巧总是有限的,我还是会不时的感到缺乏和不确定。我觊觎圣经里的智慧是至好的,可是如何使用圣经来教养自己的孩子呢?

三年前,一位资深讲员在讲座中又提起每位父母都应读这本书“Shepherding A Child’s Heart”(编注:即《子女心,父母情》)。我彼时恍然大悟!“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发出”,心的问题解决了,其余的不都迎刃而解了么?教养儿女,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行为标准,然而内心的尺子却可以在圣经中找到。《子女心,父母情》这本书就像是一把钥匙,把我们引入不变的真理当中,教我们如何使用神的话语来牧养孩子的心。

那么我们到底要养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呢?当初,我和先生为孩子们立下的目标是“认识神、爱神、服侍神”。常常停下来回顾这些目标,让我的生活少了很多困惑。在本书中,作者把小要理问答中的第一个答案作为教养儿女的目标,即“荣耀神,并且永远以他为乐”(P61)。相比而言,这个目标更加的明白可行。它给了父母们一个清晰的思路,让他们知道该怎样选择牧养方法,何时发力何处发力,也帮助父母随时检讨,不至于随波逐流。而对于孩子,这个目标不仅是最有价值的目标,说功利一点,它还完胜了一切育儿技巧。因为如果一个孩子内心愿意去荣耀神,那么他一定会努力去做对的事,而且尽力为神做好每件事。如果一个孩子能以神为乐,那么注定他的生活也是满足喜乐的。

书中说(P10),“只改变行为而不从根源去改变内心,就是治标不治本”,就是“假冒为善”。因此,为人父母必须学会“引导儿女的心”,从行为去发掘孩子的心思意念,并让孩子了解内心的问题。该书中也有涉及到技巧的部分,比如沟通的法则及不同形式,杖责的使用原则等,但这些技巧也都最终指向如何引导孩子的心。不得不提的是,若父母只专注于孩子的行为和外在,其实假冒为善的首先就是父母了。父母的所有工作,包括纠正管教和训练,都必须以心为重点,为要帮助孩子“荣耀神,并且永远以他为乐”。

例如情绪控制是让很多家长都倍感苦恼的一个问题。网上有很多关于父母辅导孩子写作业的段子和图片:“不学习时母慈儿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医生劝告不要辅导孩子学习”,“爸爸提着拖鞋看儿子写作业”。一条条段子,一张张图片背后隐藏着一个个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家长。称孩子为“熊孩子”、“神兽”,暴露出了面对孩子的叛逆时的无力。针对这类问题,本书提到“如果你是因着神的命令而纠正管教儿女,就不要用愤怒来破坏这项工作”(46页)。孩子都是按着神的形象被造的,而我们是代表神来管理孩子的。圣经说,人的怒气不能成就神的义。我们也需要察验自己的内心,对待孩子的方式是否荣耀神?是否在教养孩子上以神为乐?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也是对任务的托付者——上帝的尊重。

曾有一次,我的大女儿不仅没有及时打扫,还冲着我大声嚷嚷,坐在桌上气愤的看着我。以前,我极有可能会冲她吼回去,然后气势汹汹的拿起管教板,“给她些颜色看看”。但那次,我把她叫进卧室,在平静的回顾了原委之后,说:“子惠,有时顺服妈妈的确很难,但这才是神所要的‘真顺服’。就是在你不愿意的情况下,依旧会用心做好要做的事。妈妈已经很久没拿板管教你了,这样不对。因为管教你是上帝给我的责任,好让你及时的从错误中走出来,免受更大的损失。虽然不舍得打你,但因着上帝的命令和爱你的缘故,这次妈妈必须要管教你”。常常声嘶力竭怕疼的老大,那次主动把手伸了出来。一板下去,手红了,她的眼泪也夺眶而出,但是她却向前一步紧紧的抱住我,然后趴在我的肩上哭了起来。而且从那以后,几乎每次她发脾气顶撞我的时候,我只要轻轻问一句,“顺服不容易吧,你愿意为神喜乐的去顺服么?”她就会立刻笑容回归,开心的去做了。

就像书上所说的,她心甘情愿的接受管教,不再跟我计较对错,并不是因为我的理论有多完美,更不是我表现的恩威并重,而是因为她爱神的心醒悟过来,所以乐意去顺服神,即使再难也要做蒙神喜悦的事情。而顺服,也让她享受到了从神而来的平安和喜乐。

当然,这本书里也有很挑战父母的地方,例如63页就提到关于霸凌的观点。通常我们都主张应该培养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本领,而本书却强调要教孩子“以善报恶”,让孩子学习把自己交托在神的照顾和保护下,帮助他感受得罪他的人的需要。惊讶之余,我们的头脑里一定会立刻冒出无数个问题和担忧。然而静下心来反问自己,我是否相信神是“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的神呢?我是否相信在主里才是绝对安全的呢?甚至,我是否相信神呢?!其实,这些担忧就是不信的表现,如果我们自己都不信,怎么能够说服孩子相信神呢?这本书,不仅帮助我们发掘、引导儿女的心,更提醒我们先省察自己的心。每一条我们所要教导孩子的都是应该活在我们生活当中的。

书中提到合乎圣经的养育过程,是父母对孩子的原始权柄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而逐渐减少,但父母的影响力却逐渐增多。盼望我们做父母的,在孩子长大时,能拥有让孩子愿意主动顺服父母权柄的影响力。把儿女交托给神,因为他们今后的道路“更是依赖于他们本身对神的信靠”,而且“神曾经如此恩待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