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

文/ 晓峰牧师


【西3:18】 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这在主里面是相宜的。

【西3:19】 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不可苦待她们。
【西3:20】 你们作儿女的,要凡事听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
【西3:21】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

2020年的肺炎疫情以一种人们无法预料的方式席卷了世界,直到今日全球疫情依然严峻艰难。中国虽然基本上度过了疫情的危机,但是这半年以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系列令人关注的事件,提醒我们,我们的确处于一个堕落充满罪恶的末后时代里。

特别是为防疫的缘故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及其他教育机构都必须以线上网课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进行教学。从我们信仰的角度来看,这无异于加增了很多孩子们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这对于亲子关系应当是有益的;但实际上,从新闻看到的极端事件的报道,以及我们作为父母实际的经历和感受,都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甚至恰恰相反;过去因为父母工作,孩子上学,每天每周在一起的时间不长,彼此相处似乎还算融洽;现在每日在一个空间里,近距离面对面相处,反而爆发出很多的矛盾、冲突,或严重的彼此伤害和隔阂。

可能,上帝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将过去原本就存在的问题,在一个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时间以一种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方式摆放在了我们面前,这是危机,也是挑战,这是为人父母必须面对的生命更新和突破的时刻。为帮助父母在上帝面前来更好的为此反思、悔改和学习成长,七月份的代祷主题就以此亲子方面的真理为主要分享内容。

1.极具挑战的任务

父母在面对自己孩子有不听话不顺服的对抗,甚至是悖逆举动时,自然反应是不悦、发怒,觉得这孩子太不懂事,觉得自己作为父母已经给了他们吃穿读书等各个方面的供应,孩子就应当心存感恩地努力学习,尊敬父母。对于孩子的一些行为,父母可能理解不了,或者未曾去想要更多去思考去了解孩子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听话的举动。一般父母把注意力都放在孩子的身上,把关注点都放在孩子的行为本身,而非是其内在心灵的感受、想法和状态。因此,所采用的应对方式也是较为简单、直接的指出错误、批评、责骂甚至动手体罚的方式。事实是,这样的管教方式通常不怎么有效,反而带来更多的问题。父母可能更加的强硬,反弹也就更厉害,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中。

我曾看到有人说,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所有工作里要求最高的工作,因为上帝把一个幼小的生命放在了他们手里,上帝也真敢信任这两个罪人。他们要建造生命,维护生命。但是这个要求最高的工作,常常却没有任何培训要求,基本上裸证上岗,一般的工作都要求有相应的学历,训练,经验,和技能。我们从小学到大学毕业,需要受教育和训练至少十几年的时间,某些职业还需要各种专业证书和考核才能从事,但你要作另一个人的父母却没有培训,直接上岗。虽然有点夸张,但这在某个方面的确是事实。

所幸的是,对于基督徒父母而言,有圣经作为指导原则,有上帝作为父母永远的教师和随时的帮助,在面对问题的时候,首先当来求问上帝。这个时候,为人父母的上帝的子民,不是去面对孩子的问题,而是来面对上帝,来寻求神,来求问神,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应该在神面前自卑,求神光照我们,今日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学习或者生命中的问题,是否是我生命中的问题的反照?我有那些做错的地方,有那些需要来改进、提升的地方?我的责任是什么?应该跟神说,你把产业赐给我们,也求你同时赐给我们教养孩童的智慧和能力。

2.需要学习的父母

孩子的问题,通常是父母的问题。要想帮助处在学习阶段的孩子,父母首先必须是一个学习者。孩子是学生,父母也是学生。孩子要学习敬虔和知识,父母同样需要学习敬虔和知识。要做好孩子的人生导师和监护者,父母需要在孩子身上有很多的心思的投入,而非首先是金钱的投入。要投入心思,就需要学习,学习圣经中关于教养孩童的原则和真理,要深入和精细。比如,不是单纯要求孩子听你的话,而是要让孩子知道上帝的话语,而且,自己首先要让孩子看到父母是渴慕和乐意听从上帝的话语。

教育孩子最大的挑战不是孩子,而是父母自己。父母从上帝交在自己手中的孩子身上就看到了自己生命的诸多欠缺,你不是一味地要求孩子听从你,实际上,是你跟孩子一同成长。你也得不断学习,也得常常祷告,孩子才能来学习和祷告。父母需要跟上帝建立亲密的关系,才能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父母降伏在上帝的权柄和话语之下,孩子才能臣服在父母的权柄之下。父母需要有意识地跟孩子谈话、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感受他们的感受,而非只是他们的监督者和训练者。生命影响生命,这句话在家庭中格外适用。

3.需要和睦的父母

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是照圣经所建立的和睦有秩序的夫妻关系。很多时候,父母两人都觉的对孩子很好,但是却发现孩子生命中有诸多的问题,父母或许百思不得其解,可能问题恰恰就出在夫妻关系的不合上面。相应地,孩子生命中的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需要夫妻同心才能解决。争吵的父母,常常将不一致摆放在孩子面前让孩子选择的父母,一方面会对孩子造成困扰,形成很多伤害;另一方面会激发孩子内里的诡诈,可能孩子会利用父母的不一致。在上帝面前照着神所设立的家庭秩序来经营家庭,是作为父母的基本智慧和责任。让孩子从小就看到一个合乎上帝心意的父母的形象样式,在塑造孩子健全心灵方面比唠叨一千句圣经要好的多。

当然这个世界上极少有不吵架的夫妻,但作为孩童的父母,要学会如何处理冲突和善后。尽可能少的以吵架来解决问题,若实在要吵,避开孩子;若实在避不开,事后两个人和解之后,要在孩子面前说明解释,不但父母两人要彼此认罪道歉,要向孩子表达歉意。尤其是,当父母做了错事,说了错话,伤害了孩子,要为自己的错失来向孩子道歉,请求原谅,寻求关系的恢复。

4.需要敬虔的父母

曾有一个而圣经学者说“父母关心儿女对基督的效忠,应该过于关心任何事物,过于关心他们的健康、才智、财富、社会地位,以及他们能否免除忧伤和不幸”。因此,这里所说的敬虔,不单单是指父母生命的敬虔,更是指父母对于孩童敬虔生命的看重。很多父母只关心孩子基本的生活所需和安全,或再多一些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将来职业的选择和生活形态,对于孩子与上帝的关系怎样却不那么关心。其实,相比于生活和职业而言,孩子的敬虔和生命品格才是更为重要的,才是父母应当第一首要来关注和投入精力心思的。当上帝把孩子交在父母手中的时候,父母的第一责任是照着神的真理来教养孩童,孩子的心灵健康是第一位的,孩子与神的关系,与自己的关系,与父母的关系,与兄弟姊妹和其他小朋友的关系,等等,这些事首先要关注的。他们在想什么,他们的感受如何,作为父母都要关注。这样你才能真的照着神的旨意教养他们,你都不了解他们,你跟孩子的关系很紧张,也不正常,你说什么孩子都不信不听,你怎么尽到教养的责任?

但是,对于孩子敬虔生命的塑造不是简单粗暴地宣布一些合乎圣经的规则,不是要求孩子跟父母一同参加一些信仰的活动,孩子不愿意就斥责,或者孩子做不到就打。人的怒气不能成就神的义。你想一下,如果上帝如此对待你,你作何感想。你想别人怎样对你,你就怎样对待别人,圣经的基本原则我们都是用在别人身上,自己家里的人都算我的私有财产,他们不适用在上帝话语的势力范围内吗?所以,父母必须将宽大的心肠用在孩子身上,必须允许孩子犯错,以格外的忍耐和包容来陪伴孩子的成长。上帝没有要求作为父母必须把孩子送进名校高薪高位中去,而是要求“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六4)。

5.不要惹孩子的气

可能我们需要对于不要惹孩子的气特别地提一下。

作父母的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因为在体力、经验、知识、技能和对资源的掌握上,成年人天然就比孩子要强,你以为很容易的、显而易见的、轻而易举的事情,其实对于孩童来讲是新的、困难的事情,但父母有时候意识不到这一点,所以很容易会轻看一个孩子的反应过程,言语间会有一些对孩子不尊重和打击。所以,父母特别要在这几个方面留意:

一,对于孩子犯错,不要过于苛责,指出并讲明就可以了。要给孩子犯错的空间和机会,要给容忍和接纳。过于严厉,就损伤孩子的自尊和志气。尤其是,父母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怒气,不可任由自己的怒气发泄在孩子的身上。

二,不要有太多的规矩,一旦孩子做不到就管教,孩子一旦有一些错误就批评,这些压制不但不会令一个孩子真的学会尊重和敬畏,反而会令他们内心对于你所要求的有抵触和逆反心理,他们心里有气,但是却不敢表达,知道一表达就会被镇压,还不如不说,但是他们心里有一些东西在那,你可能不知道,这些东西总有一天会以让你吃惊的方式爆发出来,你可能会很意外,你可能觉的自己很冤,我对你那么好,你怎么如此待我,你怎么成了今天这个样子,你却不知道这都是你当日对孩子苛责的后果。

三,不要要求太高,孩子高兴地说你看我考了99分,你就不要说怎么就不能考100分呢?就差一分,99分都拿了,一分就那么难吗?过分批评和要求会挫伤孩子的锐气。培养兴趣,培养坚持,培养勤奋,这些比要求考级、成绩要重要的多。

四,不要无端指责,孩子在学校被人欺负了,不小心丢了手机,或者有什么失误,不要说怎么人家不欺负别人就欺负你呢?这个时候要安慰,要支持,不要让孩子把心门关闭上,不要让孩子觉的你不理解他。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在了孩子的身上,他们的内心是惊恐的,作为父母这个时候若是再来批评指责,就是在已经流血的伤口上再次伤害,而且比之前的伤害更加可怕。父母的无端指责其实表达了父母自身的懦弱和无能。

当然,你对孩子的尊重不能超过对上帝的尊重,这是当年以利任凭自己的两个儿子行恶却不采取行动时神对他的责备。当孩子做错了,要指出,要制止,要想办法让他回到正路上来。

6.结语:父母要学会某种程度的放手

面对孩子,父母要学会放手,把孩子交在神手中,这个孩子合乎你的期望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来对待他们。放手的意思不是什么都不管了,这常常成为了父母在面对孩童不听话或者不开窍,自己无计可施,无可奈何,失望至极之后愤怒和绝望心理的表达,甚至是一种威胁,我以后再也不管你了,你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吧。这种放任,更多是之前严加管束的一种反动,这其实是一件事情的两面,发现自己无能为力之后就放任自流。

我们说的放手不是这个意思,而是父母把自己心里不切实际,或者不符合神心意地对子女的期望放下来。不要照着自己心里固有的一些错误观念来管理孩子,而是照着上帝的方式来管理。用另外一种属灵的智慧取代我们属人和属世界的方式。放手的第一个表现就是放弃掉自己里面那些不合神心意的期望和方式。

放手的第二个表现就是要来依靠神,这个孩子从根本上,并不是属于父母的,不是父母要实现自己心中理想的工具,而是神要在这个孩子身上实现神的心意的器皿。因此,父母要把孩子的将来交在上帝手中,将来他的成就,他的职业,上帝要差派这个孩子去往的人群,都不是我们能左右,能知道的。孩子的将来不在我们手中,在上帝手中。

放手的核心在于父母要认出我们与上帝之间的界限,我们不要在孩子身上去作只有上帝才能作的事情。父母要学会后退到自己的界限内。不要把上帝都没有提的要求放在孩子身上,而上帝提出的明确的要求却不去尽力。因此,放手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常常为这个孩子来祷告,求神引导、保守和帮助孩子。如果这个孩子真的有问题,首先把这些问题带到神面前来。把你的期望也代到神面前来。为这个孩子的信仰、学习、品格、身体、平安、职业等等将来的一切都来求神。这是一个父母对这个孩子最大的帮助和最基本的责任。
 
为家庭守望祷告:

A.为普遍的家庭来祷告

在我们的国家里面,有太多家庭的悲剧发生,或者是父母虐待儿女,或者是儿女伤害父母;特别是层出不穷的孩子被同龄人霸凌,被成年人伤害。我们特别求神在家庭中施行拯救和恩典,父母学会爱护孩子,让孩子学会尊重和孝敬父母。让人们开始关注家庭,关注孩子的身心灵的健康和安全。让整个社会,从学校、教师、政府、公益等都关注对家庭的帮助与孩童的健康、权益。

B.为作为父母的我们来祷告

为我们在教养孩童上的诸多失误、犯罪来认罪悔改。求神赐给父母们有从神那里来的能力和智慧,能够在家庭中尽到父母的教养责任,不以单供给孩童吃穿的需要就觉的自己的责任尽到了,也不要只关心他们的学习成绩、将来的职业、生活质量等,而是要在信仰、心灵、品格等方面照着神的旨意来塑造他们。特别求神让父母能正确地看待和孩子的关系,不打骂、不轻视。求神让父母常常为孩子祷告。求神让父母自己以身作则,常常为自己来祷告寻求神,坚固我们,帮助孩童。

C.为孩子来祷告

求神特别保守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孩子们,让他们的身体心灵在主里健康地成长,得蒙神格外的保守和看顾。不但身体康健,心灵更是蒙神恩典的引导,从小就认识神,有坚固的信仰根基,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属灵的智慧和敬虔上越发长进,不被这个世界的潮流所迷惑和掳走,信靠主耶稣,到老都不偏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