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公义使邦国高举,罪恶是人民的羞辱

——2020年7月6日晓峰牧师晨祷分享

 

天父,我们感谢您!清晨的时候,你呼召我们众人一同到你施恩宝座前来。愿我们一天的时间都以对你的寻求而开始,因此你的话语就充满在我们里面,你的真理,成为我们在地上行事为人的依据和指导,也愿我们常常有你圣灵的感动,渴慕和思想你。因此我们就能够得见你的荣光,所以经历你向我们每个人生命当中引导我们的真实,特别求你下面的时间临在我们中间,施恩赐福给我们。听我们这样的祷告,奉我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我们一起翻到旧约的《弥迦书》第六章6-8节:

【弥6:6】我朝见耶和华,在至高 神面前跪拜,当献上什么呢?岂可献一岁的牛犊为燔祭吗?
【弥6:7】耶和华岂喜悦千千的公羊,或是万万的油河吗?我岂可为自己的罪过献我的长子吗?为心中的罪恶献我身所生的吗?
【弥6:8】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 神同行。

我们一起来唱赞美诗歌第九首:《亚伯拉罕的主歌》

1.亚伯拉罕的主,高处施行统治
古今将来万世之宗,仁爱之主
伟大惟一真神,上天下地同尊
我敬低头赞美圣名,永世无尽

2.高处居住君王,正直善义公平
克敌凯旋 胜世与罪,和平之君
主居郇山高处,维持光明天国
永偕众圣同享光荣,永恒治理

3.主曾亲发誓言,我将靠主誓言
也像天使振翼飞起,上升于天
亲眼见主圣容,崇敬我主大权
高声颂主奇妙恩慈,万代万年

4.天上快乐众军,大家一致同声
赞美圣父 圣子 圣灵,全能之神
我众也来同应,赞美属我的神
全权全能威严的主,万古永恒

我们来读旧约《箴言》14章34节:“公义使邦国高举,罪恶是人民的羞辱。”

这节经文是我们很多弟兄姊妹会背的经文,这是《箴言》当中一个很重要的主题。除了这一节经文之外,其实《箴言》还有其他很多经文和这节的主题类似,就是论到公平正义在一个群体、在一个国家当中所起的重要的作用。

今天之所以和大家分享这节经文,依然是跟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有关系。我们今年从年初一直到现在以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灾难事情,一件接着一件,令我们目不暇接。当然这所有的事情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让我们联想到这是上帝对这个时代罪恶的愤怒和审判。无论是直到现在依然还在蔓延的全球性的肺炎,还是更早一些时间就开始的中美关系之间的紧张局势,以及我们现在看到的南方洪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些除了灾难就是冲突,各样的事情层出不穷。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这一段时间所分享的信息都跟我们外在所处的环境有关系。但今天之所以特别要跟大家分享这节经文,依然是跟之前发生的一件事情有关系。这件事情需要我们格外的留意。它的重要性,或者说这件事情对于世界,对于我们每一个基督徒而言,它的重要性不亚于我们所经历的肺炎瘟疫。

我在周三的祷告会的时候提到过,就是美国联邦的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以六比三的票数通过了对于LGBT群体在工作中的性别保护法案。所谓的LGBT就是指同性恋、变性人以及其他的性别。总体的意思就是说,美国联邦的最高法院对于性别的解释进行了重新的界定。我们可能觉得这是发生在遥远的美国,其实这件事情在美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同时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当然,他们并不是没有任何批评的声音。首先,可能有很多人批评说美国联邦的最高法院这么做是违反美国宪法,因为按照他们的基本的政治架构,法院只有司法解释权,没有立法权,也就是说法院只对现有的法律条款进行解释和应用,但是他们不能自立法则。而在美国的民权法中所规定的不可基于种族、肤色、国籍、性别,有就业的歧视,其中“性别”这个词,就是非常传统的生物意义上的性别的界定。所以过去四十年以来,美国的国会一直拒绝重新定义性别。但这次联邦法院却悍然裁决了性别的心理定义,说白了就是你不需要做变性手术,不需要做生理上的改变,只要你内心里面觉得你是什么性别,那么你就是什么性别,你内心的感受、你对自我性别的认定,就受到了联邦法律的保护。公司如果在用工当中,在签订合约的时候,你如果不认可劳动者的这一自我认定,因此就可能会受到或者说一定会受到联邦法律的制裁。我想这个裁定本身不单单对于美国社会产生影响,当然美国社会其实在过去因为同性恋所引起的这些性别之争已经开始出现,比如说我们之前就提到过关于厕所的使用,你认为你是个女的就可以上女厕所,更衣室的使用,住宿、旅馆、宾馆的房间使用,比赛的体育赛事等等。比如说我认为我是个女的,虽然我生理上是个男的,那我也可以参加女子比赛,这都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对于那些因为自己的信仰而在工作和雇佣关系上持守的人,也会带来很多难以预料的、令人匪夷所思的裁决。

我为什么觉得这个事情很严重?虽然之前美国已经有各州在同性恋合法化上,以及在性别的认定上有过一些类似的事情出现,但是我认为这次联邦最高法院的这个裁决本身,是人类世界对于上帝创造秩序的最为悍然的一种破坏。甚至我觉得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标记,我把它看为这不单是一个美国事件, 我把它看为这是今天人类社会在道德和真理层面混乱、堕落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我想这也正是对于教会的提醒,我们需要在真理的层面上发声,有教会自己在上帝面前的领受和声音。

所以今天就特别来以《箴言》14章34节这一节经文来给大家分享。地上的邦国不管多大的规模,上帝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团体,一州一省一市一县,对于它们基本的界定是什么?这里特别提到“公义使邦国高举”。我们很清楚知道公义就是指上帝本性中所带的公平正义,在被造人心里面的一种印证。这是一个从普遍恩典的意义上来谈的,也就是说不管一个人是否认识上帝,我们每一个人基本良知里面都有公平正义的概念,都有一个公义的标准。这个标准本身超越这个世界,哪怕我们所处的时代充满了罪恶,充满了不公,这并不影响公义的存在。为什么呢?如果没有公平正义,其实就没有犯罪了。当你说这件事不对的时候,你心里一定有一个对的标准。你根据这个标准才能裁定,才能说这件事不对。你看见一件事,你说这件事不公平,那你心里一定有一个公平的标准。所以在普遍启示和普遍恩典的层面上,任何一个正常人、一个正常的自然人,在我们心中都会有一个共同的观念,这个观念就是有些事情是错的,有些事情不能那么做。这表明什么呢?就是作为人类的整体,有一个对于公义认知的共同的来源。当然我们知道这个共同的来源就是上帝创造我们的时候,所显明在我们里面的对于上帝认知的基本的那些良知的概念,上帝对这个世界最基本的一些界定,借着上帝的创造,也借着旧约新约上帝的特别启示所显明。所以在旧约的时候,就借着摩西律法把上帝的心意彰显出来。所谓的公义就是符合上帝心意和上帝律法的就叫做公义,不符合上帝律法的,就是不义。这是我们对公义最基本的理解。

所以今天在地上,虽然有时候一个法律的制定过程既符合民意,又符合了城市的政权,但是如果所制定的内容是不公义的,那么这个法律本身就是暴政,更不要说如果是以人的感觉和私利作为制定法律和道德标准,那正是一个国家被审判、衰落的开始。

所以我们看到今天这个世界上其实所有的犯罪行为,我们通常可以把它分成两类,一类就是以谎言为自己辩护。他做了一件错事,然后他说这事跟我无关,其实就是他干的或者他受益的。这一类犯罪其实从某个角度来说不那么可怕,因为毕竟他心里面还承认说这事儿办得不对,所以他不断地说这事不是我干的。第二类更可怕,就是他们修改道德和法律的标准,然后他说这事没有什么问题。我想这个世界上基本上犯罪就这两类。

而这里特别提到的邦国,其实是提到了今天的这个堕落世界当中人类最大的共同体,因为对于今天人类世界的运行,我想上帝在这个有罪的罪人社会里面设立了国家,国家是神所设立的最基本的秩序,所谓的最基本,这也是在一个大的人类整体的层面来说。国家的存在,它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呢?就是这里所提到的公义,它体现在一个正常的国家,要将上帝在人心、历史以及自然当中所显明出来的公平正义的原则,设立为法律,并照着公义的标准来治理人民。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所说的“赏善罚恶”。这就是保罗在《罗马书》十三章论到在上掌权者的时候,特别所说的,因此称执政者也是“神的用人,是与你有益的。”因为他不是空空的佩剑,他是申冤的,是刑罚作恶的。虽然没有一个人是完全人,没有一个人是义人,但神照样赐下权柄,借着一些不完全的人,借着那些不认识神的人来行使公平正义的权柄,这是上帝对这个世界的赐福。因此我们知道一个国家如果想兴盛,如果想被人尊重,公义是排在第一位的。公义是一个国家的立国根本,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价值的第一标准,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所制定政策,以及所取得成就的最基本的参照系。联想到我们所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个我们国家所高举的叫“富强”,从最开始我对于“富强”排在核心价值观的前面表示很多的不认同。这其实表明我们距离一个富强、强盛的国家还有很远的距离。我们太过于看重钱,觉得有钱就强大了,有钱就有影响力,有钱就可以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所以这种有钱就是一切、有钱就可以任性的思路,这不是强国之道,甚至这是一种亡国之道。

所以,公义不但是对于一个国家,对于任何一个大的团队,都是第一建立的根本。因此这里面“高举”就是在两个层面上来说的,第一就是如果以公义作为立国的根本,那么在可见的层面上,经济、军事、科技等等各个方面,它的成就和影响力都会被提升。第二个层面,“高举”在这里特别说的是,当一个国家以公义立国的时候,它在上帝面前也是被神赐福的,在这个意义上超越了它国力的大小。可能很小的国家,但是它却会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从一个属世和一个道德的层面来说,“高举”这两个意义可能都有。尤其是我们从以色列国就可以知道,从古至今以色列都是一个小国,过去古代中东地区它也是个小国,但是你会发现以色列的强大,其实跟他们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就像圣经所说,耶和华使人得胜,不在乎人多人少,不是用刀用枪,争战的成败全在乎神。我们知道当年所罗门强盛的时候,周围的列国都臣服于它。包括今天,其实对于美国来说,美国的强大很多时候被人归因为它的经济、科技、军事力量或者它的政治制度的强大,其实美国的强大在于道德的层面。

所以这里其实告诉我们,尤其是作为一个治理者,如果想让自己所治理的国家强盛和长治久安,不是靠着掠夺、阴谋诡计和恐吓欺骗,而是靠行事公义。但我们却知道,因为人性的堕落和诡诈,上帝所赐给人类世界当中治理的权柄,常常被窃取用于实现个人的私利,为个人谋取利益和名声。当公权力在一个大的群体当中的治理权柄,被这么使用的时候,就是对上帝的背叛,也是对上帝的对抗。这不单单是他们自身在神面前极大的犯罪,不单会给自己招来咒诅,而且会给整个国家招来灾祸。圣经里的基本原则是给的多要的多,你拥有的权柄越大,你受到的审判越严厉,你的位置越高,你的危机就越大。所以在某个意义上来说,今天人类历史上所有的国家,对照这节经文“公义使邦国高举”来说,地上的国家基本上都是反面例子。甚至我们说这个地上就不存在一个真正完全公义和高举公义的国家,地上的国家基本上都是以不行公义作为它们的交替更迭的特征。

所以我们会看到地上的历史都是这样的:一个王朝,一个国家的建立,起初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它们比较注重公平正义,然后国力会强盛。但随着有了一定的实力,就开始折腾,公义就被罪恶所代替,一个国家的衰落就开始。所以中国的俗话说“邦无道则亡”,比如说“礼仪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尤其是在今天一个以制度和法律作为一个国家运行的基本特点的现代国家里面,法律是一个社会秩序的基本的维护规则。如果法律本身出现了问题,那法律就不是惩恶扬善,法律就可能惩罚良善,奖励罪恶,那个后果是非常可怕的。这样不但是整个国家会众叛亲离,可能还会带来更大的灾祸。

这方面我们知道历史上尤其是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这两个以色列的国家,其实他们的历史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北国的各个王我们就不说了,我们记得分享《历代志》和《列王记》的时候会特别奇怪,北国就没有一个好王吗?但是北国所有的王,他们的罪都归到北国以色列第一位王耶罗波安的身上,因为他开启了金牛犊拜偶像的大罪。他私立节期,私立敬拜中心,私立祭司,陷百姓在罪中。但是更典型的,或者说在圣经当中说的更多的是南国犹大的灭亡,灭亡被归在其中一个坏王玛拿西的身上,玛拿西在整个以色列历史上算是做王时间最长的一位,他做王五十五年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不是单单他自己犯罪,而是他勾引整个南国犹大整体的以色列人都犯罪,所有国民都陷入罪中,当普遍犯罪在一个国家内成为常态的时候,就是这个国家灭亡的开始。

所以经文后面特别说“罪恶是人民的羞辱”,一个国家如果它不实行公义,反而实行的是弱肉强食,以欺压别人为荣耀,每一个人在地上奋斗的目标都是成为能欺压别人的那个特权阶层,这个国家必然会被各种不可思议的、公认的犯罪,各种丑恶所除名。

“罪恶是人民的羞辱”,特别提到的是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不管是执政掌权者的罪恶还是普通民众的罪恶,其实都是对人类整体生命共同体的抹黑和损害。你的行为本身不单单是损害你一个人,因为你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群体中,你所行所说的每一件事对别人都有影响力,不单影响你的家庭,影响你周围的社区,你所在的教会,而且对于一个更大的层面上也是一个影响。你做的好,对别人就是祝福的影响,你做的不好,就是损害的影响。

所以这里的“羞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在一个团体或者在一个国家当中,如果不择手段获取短期的利益,以不公义的方式获得很多的收益,这并非是光荣,这是令人羞耻的事。也就是说,有时候你不认同别人这么做,那个人所做的其实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羞辱,因为我跟他处在同一个共同体当中。所以你会发现,比如有时候新闻报道说中国人出国旅行时大声喧哗,随地吐痰,随便扔垃圾,人家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人家就说中国人怎么怎么样。虽然你也不认同这种做法,你也不会这么干,你也没有去那儿旅行,你就在家坐着,人家就说中国人,连你一块儿批评。第二,我想是对于犯罪的当事人,如果你行事不公义的话,那么无论你得到了什么样的好处,都不能遮掩你在上帝面前犯罪的羞耻。第三个层面,是今天我们所看见的非常常见的,一个国家在治理当中任何的不公义,其实都体现在对于这个国家当中人民基本权利和基本利益的践踏和羞辱,不管当权者是如何的恣意妄为、谋取私利、享有特权,行不公义的最终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所有的人都处在惶惶不可终日的不安当中,在这个团体、在这个共同体当中,在这个国家当中没有人是平静安稳的,我们都在恐惧中。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厄运就降临在你身上了。如果一个不公平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发现可能连申冤的人都没有,连为你发声的人都没有,大家都躲避和旁观,甚至还有各种落井下石和幸灾乐祸。所以一国的罪恶,一个典型的表现就是民众处在一个随时可以被践踏,被羞辱的境地,你的基本的财产权,人身的安全和尊严都不会被保证,公权力可以随意地侵犯一个人的基本权利。就像我刚才所说,如果美国联邦法院他们通过了这个裁定,那可能后面会引发一系列事情,有人会因此而入狱,但实际上他并没有做错什么,实际上他所做的是蒙神喜悦的。今天的时代当中我们会看到,不断会有各种突破我们道德底线的事情发生,这就体现不公义是对于人的基本权利的侵犯和羞辱。

所以最后我们的总结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因此会看到在地上没有一个完全公义的国家。只有上帝的国是以公义、和平和圣灵中的喜乐所统治和充满的,也就惟有当上帝的儿子做王的国度,我们才能够看到真正的公平正义。所以惟愿我们在地上的时候,我们作为上帝的子民行事为人的规则,是神国度里面的法律,这是神自己所颁布的律法。就像圣经所说的,我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所以虽然我们住在地上的邦国当中,我们都有一个地上的公民的身份,但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的第一身份是属天的身份,我们第一效忠的对象是天国的君王,我们第一的责任是在上帝面前,照着上帝的话语去行事。所以如果真的出现地上的法律和上帝的法律相违背的时候,就像当年使徒所说的,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

好,我们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我们今天祷告的题目就跟我们的分享相关。我们今天特别为我们在这个不完全的地上的国家里面,不管我们处在哪个国家,我们特别求神来帮助我们,使我们能够活出上帝子民的样式。一方面借着我们的善行,另一方面借着我们对周围人传福音,第三个方面借着我们对于邪恶的不认同和不随从。

首先我们特别为第一个题目来祷告,就是求神保守我们脱离一切世俗的潮流和世界的迷惑。因为在我们这个末后的时代里面,不法的事情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所以我们特别求神让我们每一个人有属灵的分辨力和智慧,能使我们以上帝所赐给我们的真理,把周围发生的各样的事件看得清楚,不要被这个世界所蒙蔽,不要说大家都觉得好的,我们就认为说那就是好的。所以我们特别求神保守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怀意念。赐给我们渴慕圣经的真理,不断深入思想上帝律法的心,也把上帝的话语,作为我们生命的根基和生活的根基,把上帝的话语作为我们观看这个世界、评价和辨认这个世界上一切事物的标准,也求神特别赐给我们属天的亮光和运用圣经的智慧。就像在我们个人的生活当中,能够把上帝的话语持守并行出来。尤其是在今天这样的时代里面,各种相对的对于圣经的否认、各种肆意的解释出现的时候,愿我们能够持守神在历史当中对于他自己教会所显明出来的恩典和亮光的根基之上,不是随从我们人性当中的那些从世界而来的私欲,乃是照着圣灵在我们心里面赐给我们属天的亮光。我们特别为此来祷告,求神赐给我们属灵的洞察智慧,求神给我们分辨的能力和追求的力量,我们一起为此同声祷告……
(翼飞姊妹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