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刘官弟兄给守望教会的来信

治委会按语:

过去一个多月以来,刘官弟兄主动约治委会、教牧团成员及其他弟兄姊妹先后见面,谈到七年前他离开教会去读神学一事对他生命的影响以及对他与教会很多弟兄姊妹之间关系所造成的隔阂;更是特别分享了近期蒙圣灵的光照,看到在这个事件中自身的问题。刘官弟兄有从圣灵来的感动,要主动去化解彼此关系中淤积的伤害与苦毒。几位和刘官弟兄交通的弟兄姊妹都大受感动,在教会同工层面跟大家分享此事。众同工都为此感恩,称赞神在我们中间奇妙的作为。

治委会已经正式表达了和刘官弟兄之间关系的恢复。我们满怀感恩和喜乐,在彼此接纳中,感受到在主里生命重新连结的美好。我们也盼望这次关系的恢复是在整个教会层面上的,因此建议刘官弟兄可以给守望的众弟兄姊妹写一封信。刘官弟兄也乐意向更多当年经历此事的弟兄姊妹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变化。我们也以为这样对教会更有益处,可以化解过去许多弟兄姊妹心中各种的疑惑与情绪。盼望神能藉此在我们中间成就更大的和睦,使众人一同蒙恩,看到上帝自己荣耀的工作。因我们本都是软弱,我们都有各样的不完全,惟靠着主的恩典才能在神面前得以站立。愿我们的生命在主里同蒙光照,被感动和更新。

主总是看顾我们并恩待保守我们的那一位,祂的名永远配得称颂。惟有祂可以做成这样的事,使弟兄姊妹们又能在主里面彼此坦诚相待,和睦相处。“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现将刘官弟兄写给守望教会的信件转发弟兄姊妹,以此作为蒙恩的共勉。

 

亲爱的守望教会弟兄姊妹平安,

在主里恳请你们接受刘官弟兄这封迟来七年的道歉信!

七年前当我卸任守望教会长老的同期,我意识到自己和教会之间开始不断产生越来越大的裂痕。那时的我深信问题都出在教会身上,出在同工身上,出在每一个弟兄姊妹身上。所以当时我认为这个裂痕随着卸任长老离开职位就可以解决,后来认为我去波士顿读神学就可以解决,再后来等神学院毕业回国时我不再回守望教会也可以解决!七年中我始终把责任推到教会身上,心里满是埋怨与苦毒!但是直到今年的疫情期间,圣灵给我一个清晰透彻的光照,我才深刻地意识到,原来问题的根源,在我自己的身上,在那些隐藏在我自己内心深处骄傲的罪里。我用书面概括为三个自:自义、自私和自利。只可惜自己直到今天才觉悟出来,错过了与弟兄姊妹和睦同居的许多美妙时光。

我的自义由来已久。虽然家人和周围的同工们在不断地提醒我,但我一直仅仅把它归结为自己的个性,并且过于张扬和外露。当我意识到这种深刻的自义之罪,在自己生命中带来多大的亏损时,才开始学习体会这自义对服侍的教会和弟兄姊妹带来的亏损,更是巨大!也才明白真正需要操练谦卑的意思“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看别人比自己强”(腓2:3)我与守望教会关系中更深层次的问题,其实就在这自义上面。因为有了自义,才会对别人不屑一顾,才会缺少恩慈,才会缺少尊重,才会产生蔑视,才会忽略别人的感受,也才会产生自怜。我的自义,其实已经体现在自己的一切生活与服侍环境中,包括事工中的张扬,甚至对亲密同工们的嘲讽与蔑视。而我离开守望教会的过程,使我的自义之罪所带来的影响被放大到公众面前。本来在那个过程中我有很好机会来面对和突破自己生命的破口,但是我选择了逃避,将责任全都归到了教会和别人甚至家人身上。现在想来,自己与守望教会之间的尴尬关系以及给弟兄姊妹带来的困扰,其实并非出在关系问题上,而是出在我自义的问题上,关系问题只是自我问题的延伸而已。

至于我卸任长老离开守望教会去读神学的艰难过程,周围弟兄姊妹一直在陪伴和沟通,但是我的自义却让自己不断地合理化和属灵化自己的选择,几乎对所有人的建议都不屑一顾,还要以大义凛然的态度准备接受与教会关系破裂的一切后果,甚至在必须承认自己的软弱这一事实上面,我今天才意识到也只是自怜而已。当时我根本没有意识到,作为建堂事工及户外敬拜的决策者之一,在建堂及户外敬拜尚未解决、教会仍然处在艰难之中的时候离开,是没有尽到自己作为带领者的责任,也没有想到此举产生了那么大的负面影响,给弟兄姊妹带来了那么多困扰甚至伤害,而且也损害了教会的见证。我在波士顿落地安家之际收到教会治委会公开在教会内部的《对质询信的回复》时,由于自义的缘故,我并没有深思自己的问题,反而激发了对教会的不满,产生了对教会同工和弟兄姊妹的怨恨,但是自己的卸任对教会和弟兄姊妹额外带来的重担,会众士气的受挫,对曾经信任我的人的感情伤害,却被自义完全屏蔽了。今天回想起来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荒谬。之后和不少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及同工保持了比较良好的关系,这又使我错误地将自己离开的选择合理化。今天我才意识到,并不是从前那个自以为是的自己没有问题,而是这些弟兄姊妹和同工们是以宽宏大量的态度接纳了我而已!

自私和自利很容易被今天的个人主义理念合理化,但这种贪欲却深深地辖制了我。我从小生活在一个以贪利为荣的环境中,在信主后其实在这方面并没有彻底地对付自己。在教会担任长老期间虽然说没有什么利可图,但名却是有的,也正是这种潜在的甚至不为自己所觉察的自利心,使我轻看了自己长老的职分,重利轻义,在卸任的时候并没有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职分对自己对教会对众人的重要性,也轻忽了自己职分的责任。这一点在最近与众同工们沟通和好的过程中,我意识到,这也正是同工们一直以来希望让我认识到的地方。

在读神学院向教会申请神学基金资助一事上,我确实天真地希望借着神学资助的方式与教会连接,进而在前行的道路上依然能有和教会及弟兄姊妹的生命连接,但忽略了自私自利的内在驱动。后来教会鉴于我作长老在教会事奉多年的情份上,也体谅到我在读神学期间家庭面临实际的经济需要,治理委员会最后决定批准了我所提出的神学资助申请,但是在弟兄姊妹中间却带来很多的困惑和争论,以及对我的失望和愤怒。

在圣灵的提醒与催逼下,近期内我主动与教会所有的同工成员面对面或电话沟通,向他们一一道歉,请求谅解。让我感恩的是,所有的同工都积极地回应了我的行动,我们在主里有恩典的饶恕与谅解,更有甜美的关系恢复和生命彼此重新建造。过去多年的心结也在不间断的泪水中被解开。我看到悔改与恩典成为自己生命重塑的基石,也让我更加看重自己在神面前“忧伤痛悔的心”的宝贵与价值。

我相信这些自义、自私与自利,在我的生命中需要不断对付,因为如果我不能胜过自己在贪欲上的罪,那么它就会一直辖制我,成为我生命中的偶像。求神的怜悯与同在不断地帮助我,也期待弟兄姊妹们在我生命中继续守望祷告和陪伴。

如今以这封迟到的道歉信,希望能够得到我深爱的和深爱我的却曾经被我伤害过的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与同工们的原谅,更期待与你们的和好。我为自己用这么长时间才在圣灵光照下悔过而伤痛!也为在这七年中因为自己的自义、自私、自利所产生的对教会各同工及弟兄姊妹的怨恨而请你们谅解!

主里同行,恩典永在,来日方长!

亏欠你们的刘官弟兄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