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谦卑——可爱的心灵,惟在基督里才能得着

文/ 馨百合
 

写在前面的话:

      四年前,我曾读过慕·安德烈《谦卑》的小册子,明白了一些道理。
      此刻,我再一次认真研读思想基督的谦卑,结合灵修生活中的体会,写下此文,分享出来,希望阅后能让你有新的领会。
 


     一个谦卑的基督徒,他常带着笑容,双眸闪着智慧的目光,以温柔谦和的话语与你交谈。聊了一阵子后,他自然显露的内在气质给你留下美好的印象。
       可是,谦卑并不仅限于此呀。
       完美的谦卑,蕴含着温柔、亲切、平和、顺服、理性、俯就,还有隐藏自已等等美德。
       我们的主耶稣就具有完美谦卑的一切品性。
      基督耶稣原本就与神同等。他有天上君王一切的权柄和荣耀。可他为了神的救赎大工,他放弃这一切,道成肉身,来到人世间,自甘卑微,成为普通的木匠儿子。
       一句话,是他的谦卑,将他带到地上来的。
      主耶稣来到地上作工,时时处处彰显谦卑的美德。
      他清楚与神的关系,他谦卑地说:“子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惟有看见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约5:19上)
      他清楚他的大能,他赐人永生和将来审判的权柄都是父神给的。所以他“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约5:30)
      他又说:“我不求自已的荣耀,有一位为我求荣耀定是非的。”(约8:50)
      主耶稣就是这样,完全谦卑地将自已隐藏在父神里面,他所作的一切都是遵行父神的旨意,只为荣耀父神!!
      他的性情如圣经所描述的:“他不争竞,不喧嚷,街上也没有人听见他的声音。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太11:29)
      耶稣说:“我心里柔和谦卑……”(太11:29)他就是以这种柔和谦卑的心,俯就世上卑微、穷苦的人,施展大能,行神迹,治病救人。此刻,我们想想,天底下有如此谦卑的君王吗?绝对没有!!
      主耶稣又说:“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侍人的。”(路22:27)他的话,揭示了他的生活服侍的最深根基就是——谦卑。

 

  主耶稣无限的谦卑莫过于他完全顺服父神的旨意,为了父神的救赎大工,他毅然走向各各他的十字架。
      他是神,可他也是血肉之躯啊。
      他知道被钉十字架肉体将遭受极大的痛苦。然而,最让他痛苦的是被父神离弃,心灵所承受的极度痛苦。所以,在客西马尼园里,他对门徒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太26:38)
      他更加恳切地祷告,“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路22:44)
      为此,他第一次祷告求神“叫这杯离开我”,可他马上又说“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他第二次第三次的祷告就完完全全顺服地说:“我父啊,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旨意成全。”(太26:44)
      就这样,基督耶稣以完全谦卑的顺服,情愿承担一切的痛苦,担当全人类罪孽的刑罚,被钉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成就了父神的救赎大工!!
      他的伟大功绩,存到永永远远!!


 
两千多年来,基督谦卑的完美品性,影响着千万的忠心信徒们。
      此刻,与大家分享一位著名神仆的谦卑美德。
      约拿单·爱德华滋,是一位普通的布道家,可他却成为了北美18世纪灵性大复兴运动的领袖之一。
      他的事迹感人,他的名声很大。 许多神学名人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笔者在《他的基督荣美品质,激励着我们》一文里已有详述,在此不多说了。(刊登在《@守望》网刊第129期)
      爱德华滋对谦卑有着入木三分的深刻认识。他在《扎记》里写道:“谦卑是真宗教最本质的东西。福音的整个背景和属于应许的一切,都应该对人的心灵产生影响。没有它,也就没有真正的宗教。无论发岀什么样的入教誓言,无论个人的宗教情感表现得多么强烈……
     如果我们以《圣经》为标准来判断真宗教的性质,那么我们必须把谦卑看作是最本质的东西,是真基督教的标志。
      伟大的基督徒的职责是自我否定。这一职责存在于两样东西之中。
      第一,否定世俗的嗜好及其快乐;
      第二,否定自我,使自我成为虚无,从而放弃自我的重要性。自我放弃必须是自由的,发自内心的举措……”
  
 
     爱德华滋在家乡尽心尽力地服侍教会。后来,为了维护圣餐的圣洁和婚姻的圣洁性,反对年轻人未婚同居等行为,他与教会同工(那同工有家族势力)产生严重分歧。那同工召集许多反对爱氏的人,煽动不满情绪,最后采取投票方式,辞退了服侍教会二十四年的牧师。
      爱德华滋只好离开这里,他携妻带子,带着十一个孩子举家搬迁,在一个偏僻小镇上安顿下来。那里环境的艰苦是可想而知的,他克服着种种困难,继续在那里服侍教会,专心为印弟安人传讲福音。
      他在每日必行的祷告默想里,没有任何恕言,而是认真谦卑地省察自己的罪过。他在《自述》中写道:
      “自我居留此镇认来,我对自己的罪恶,心中常感到悲楚,常大声哭号,有时哭得很久,甚至我只得把自己关起来。我认识自己的邪恶和心术的败坏,它胜于蒙恩悔改之前。我常常觉得,上帝若追察罪孽,那么我在造世以来人类中,乃是最大的罪人,不兔下底层的地狱。
       我父已看到我的罪恶,似乎是完全无法形容,出于人想象之外的,有如泰山压顶,洪水淹身一般。我对我的罪,不知如何说,只好说无量的罪加无量的罪,无量的罪乘以无量的罪!”
      就这样,他对自己的罪手术开刀式地下“狠手”,深入省察,绝不手软,毫不留情。这是一般信徒不容易做到的。也惟有这样,才能彻底认清自己的罪过,彻底清除干净。
      他又说:“我近来渴望有一个忧伤痛悔的心,愿意俯伏在上帝面前,当我祈求谦卑之心时,我不禁想到自己并不比别的信徒更谦卑一点。我觉得别人所达到的谦卑,也许与他们相合适,然而我若不做最谦卑的人,我就是卑鄙地抬高了自己。”
     爱德华滋就是这样以忧伤痛悔的心,如此谦卑的心否定自我,战胜自我,洁净自己的心灵。他的荣美品质,激励着我们!



      当我们安静在主前祷告时,发现我们与优秀神仆相比,是何等缺少谦卑美德啊!
      谦卑,不会自动就有的,惟有迫切地求神在我们里面作工,让我们明白谦卑真理的奥妙,努力行出来,成为我们操练的目标。
      1.在祷告默想里,在真理启示下,我们越认识神也就越认清自己。
      我们不过是一捧尘土,是神赐给我们存在的价值。我们是受造者就应该永远谦卑在神的面前,永远敬拜他,信靠他,活出生命永远的意义。
      可是,千百年来,从犯罪始祖而出的族类里有义人吗?没有!人人偏行己路,成为悖逆神的可怒之子。惟有在神面前不断地省察,自责,才能认清自己是一个怎样的罪人。      
      知罪,让我们真正谦卑下来!!
 
      2. 使徒保罗说:“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借着洗礼归入死,和他同埋葬;原是让我们的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神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6:3-4)
     保罗的话让我们明白:这受洗归入基督的人,已经在罪上死了,已经从罪的权势中得释放。
      那个新生的我,清除了里面的罪,基督的谦卑才能进入我们里面。
      我们知道,水,总是流向和充满最低的空处。照样,基督的能力与谦卑也必充满卑微倒空的器皿里,使之得到属天的谦卑和福气。
 
      3. 愈加认识神至高无上的圣洁,愈加认识自己如此的污秽。就像先知以赛亚似的,当他看见无比圣洁的神时,惊呼“祸灾!我灭亡了!”当天使手持红炭,将他的口洁净了,除掉和赦免了他的罪恶后他才平静下来……
      可见,圣洁与污移绝不相融的。
      “神就是光,在祂毫无黑暗。”(约一5:1)神的光可灭掉世上一切的污秽。
      当神光照我们时,就可除掉我们心里的黑暗与污秽,使我们的心灵得洁净。生活也愈加圣洁。
       我们圣洁有多少,谦卑就有多少。所以努力过圣洁的生活,才能不断操练我们的谦卑美德。
      一滴纯凈的水珠,可闪耀着太阳的光辉。同样一位敬虔谦卑的信徒,他的言行同样闪耀着基督谦卑的荣光。
      谦卑是无我,只有神!
      一个谦卑的人,他像基督藏在父神里面一样,也将自己隐藏在基督的翅膀下面,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荣耀主名!
      他从不争夺高位,因为他清楚居末位的奥秘:“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大23:2)
  


 
他注重心灵的洁凈。常常求圣灵光照内心最暗处,除净肉体的邪恶、诡诈、虚伪等等的污秽,使心灵纯真谦卑如小孩子一样。
       正如主耶稣说的:“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太18:3-4)
      他扎扎实实地做事,甘心默默默无闻,所以从不作秀炒作自己。因他不求人前的夸奖,只求白色大宝座前的悦纳。
      他效法主耶稣以柔和谦卑的心俯就卑微的人。他毫不吝啬,施舍贫穷的,救助苦难的。

    谦卑,让我们愈加爱主,亲近主。像玛利亚一样,放下世上纷繁的锁事,选择上好的福份,安静在主前,聆听、研读主的话语。
      谦卑,让我们经历了任性的磨难以后,学会了顺服。明白惟有顺服主,才能得到祂的恩典。
      谦卑,让我们常与神同在。神说:“我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也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赛57:15)
      圣经又告诫我们:“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4:6)
      弟兄们,让我们常常警醒:谦卑,谦卑,还是谦卑。以谦卑的好品行处处荣耀主名!神就不断地祝福,祝福,丰丰满满地祝福和恩赐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