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文/ 晓峰牧师

【林后5:7-9】  因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我们坦然无惧,是更愿意离开身体与主同住。所以无论是住在身内,离开身外,我们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悦。

“我所愿意的,我并不做;我所恨恶的,我倒去做”

今天的人们,面对太多的资讯和选择,也因此有着太多的试探和诱惑,这种试探不一定都是犯罪的事,而是很多比起我们眼下应当去做的事更为轻松,更加具有吸引力的事情。因此,很多人的生活常常处在一种被动的、无可奈何的、没有热情和拖延逃避的状态中;我知道应当作什么,但我就是不能去作我应当去作的,我总是想要躲避,想要等一等,先看点我喜欢的,做点更有趣味的,然后再来着手那些“应当但无趣”的事情。因此,无意义感、挫败感就成了今日很多人内心感受的主题。

其实,出现这种我想要做的没有意义,有意义的事我没有动力的状况,并非是因为外在的试探过多,而是因为我们里面该有的东西太少。试探总会有,今生我们不太可能生活在一个完全纯净的环境里,因此我们的首先目标主要不是着手去改变环境,而是建造内在。我们内在最需要建造的就是信心,就是圣经所说的“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但今世的人们,却常常行事为人,是凭眼见、凭着感觉,不是凭着信心。我们需要对一件事有了某种感觉,某种确定,才能去做的,一件事情惟有带给我们某种舒适、愉悦、刺激、兴奋等感受,我们才觉得这是我们想要的、有意义和有价值的;我们需要在做某事之前,预先心里先有了某种感觉我们才能去做。

但人类作为上帝特殊的被造,区别于其他动物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我们可以设定一个长远的目标,并持之以恒地为之努力和付出,哪怕这个过程常常带给我们的是艰难和挑战,会让我们经历很多争战,(这争战或者是从环境而来,或者是从自我而来,更多是对自我内心的挑战),我们却能在争战中坚持。我们之所以能坚持,显然不是因为某种感觉在支撑我们,而是因为某种信念,我们相信我们为之努力的那个目标值得我们忍受各种不舒适,值得我们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其中,值得我们放弃那些我们心想要去做的、我们喜欢的、满足我们某种感觉的别的事情。

那么你的信念从何而来呢?你的信念是什么呢?如果这是一道考试题,这个问题对于一个基督徒来说,简直就是白白的送分题。因为,只要是一个认识耶稣的人,就都有从这个虚空世界之外来的信心,我们所信的就是那位天地万有的创造者和主宰者,就是那位爱我爱到愿意为我把自己赤身挂在木头上的神的儿子,就是那位将来要审判活人死人的万主之主万王之王。

但问题在于,哪怕是基督徒也常常被世界所困扰,也常常凭着眼见,而非是凭着信心。我们看环境,看他人,看自己的缺乏和软弱,就是不能常常看基督,不思念祂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和恩典。因此,今日很多圣徒内心的软弱不是身体层面缺少去践行真道的能力,而是我们的内心缺少属灵的沉淀,是我们里面的力量软弱了。所以,要解决我们知而不行,我们的拖延,我们的不冷不热,我们的懈怠,我们的常常立志又常常在失败中自责,需要解决我们里面的问题。

令我们内心软弱的,是我们里面的爱与怕

具体到我们的生活,我们会感觉到很多事情我们都没有把握,不知道自己的努力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这种对于将来的未知和不确定性,让我们心里有很多焦虑和恐惧。我们会怀疑自己,我有能力做成这事吗?如果出现了我应付不了的事情该怎么办呢?如果出现了我不想要的结果了,怎么办呢?等等。我们太想要一个东西,而不知道对方是否会给你的时候,我们就惧怕。我们的拖延和逃避很多时候就是为了逃避那个我们不愿意去面对的结果,既然我害怕某个结果,干脆我就不开始好了。

可见,令我们内心软弱的并非是世界,而是我们里面的爱与怕。我们爱这个世界,而世界从来就不爱我们。这个世界永远回报不了我们对它的满腔渴望和付出,它从来就给不了我们所渴求的,但我们却一厢情愿地觉得它能给我们想要的。其实,不是世界在欺骗我们,而是我们在欺骗自己。我们很清楚它给不了我所要的,但我们却带着一种侥幸,万一呢。正是这种不可捉摸,不确定性令我们在面对世界各样事情时有各种惧怕。

而我们爱这个世界,是因为我们太爱自己了;我们爱自己,是因为我们里面缺少对上帝爱的信心。或者说,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爱与怕,都来自我们对基督的爱和怕的缺乏。我们不能说自己没有对基督的爱,但我们没有把对基督的爱放在我生命中的首要。我们对基督的爱,赶不上我们对自己的爱,对自己爱好的爱,对自己感觉的爱,对自己想要生活的爱,对自己内心执着的爱,对自己内心梦想的爱,等等。对于基督徒来说,很多时候,我们知道真实是什么,但我们宁愿将自己放在一种虚空的幻想中。因为我们太爱自己了,因此我们就惧怕基督的爱。因为基督的爱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陌生的爱,是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思议,不敢相信的爱,祂真的这样爱我吗?因为这爱太好了,好到超乎我们的想象,祂对你的爱,完全超乎你的感受,你今生所能感受到的或许有时候让你觉得你不能承受,但这却还不过如大海的一滴而已。因祂为你被钉十架!这是以命换命的爱!这爱是如此的炽烈,凡是贴近这爱的,都会被这爱所融化,因此我们甚至惧怕接近。这爱如此的浩瀚,如圣经所说基督的爱是如此的长阔高深。这爱需要破碎了的自我才能领受。我们都知道,领受了基督的爱就意味着要把自己的生命交给祂。

面对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因此,一个基督徒内心里面真正的建造过程是被基督的爱所充满的过程,这爱的光和热令我们有被灼伤的疼痛,但就像割去腐肉一样,长出新肌的喜乐令我们对这痛楚毫无畏惧,我们也就不再畏惧为基督所要去面对和忍受的苦楚,像使徒约翰所说的那样“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约壹四18)。惟有基督的爱可以令我们坦然面对这个世界,面对这个世界的不确定和未知,面对生活中各样事情的没有把握,面对我们的焦虑和恐惧。因为“因为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胜过世界的是谁呢?不是那信耶稣是神儿子的吗?”(约壹五4-5)。因此,我们靠着基督就可以来面对一切,因为祂对我们的心意总是善良、纯全、可喜悦的(罗十二2)。

其实,当我们靠着主敢于面对问题时,问题就解决一半了。就像一个受伤的人,他不承认自己正在流血,就谈不上医治包扎。我们必须承认,对于摆在我们面前的事情,无论大小,我们都没有必成的把握。这种未知不表示上帝对我们的爱不够,反而这是对于信心的操练和展现。很多事情上帝不告诉我们结果,只告诉我们去做。你的责任就是去作应该作的事,把结果交给神,结果怎样,这是神的事,不是你的责任。我们的信心在于,无论给什么样的结果,都是出于上帝的智慧和良善,祂的旨意超乎我们的理解。因这本来就不是我们的世界,这是天父世界,这是上帝作王掌权的世界。这世界不会照着你的意思来运转,而是照着上帝的旨意在运转。但掌管世界的这位至高者,却是以永远的爱爱你的。因此,未知并不一定带来恐惧,爱可以除去焦虑和惧怕。你对上帝的爱可以除去你内心的焦虑和惧怕,你对上帝爱的表现就是信而顺服,如约翰所说“我们遵守神的诫命,这就是爱祂了”(约壹五3)。

有时候我们面对的、应当去做的事是我们感觉很难的事,有时候是需要我们投入很大精力和注意力的事,有时候是我们不喜欢的事,但无论那种类型,只要不是令我们心里有兴趣和向往的吸引力的事情,我们都会拖延和躲避。人们一般都不愿意去面对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尤其是负面的,比如焦虑、惧怕、愤怒等;表现为不愿意去面对问题本身,反而被这些感受左右。因此,我们的自然反应就是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下意识地逃避。我们心里会有一个声音说,先做点你喜欢的,轻松的、娱乐的事情吧,这件事先放一放,一会儿再来做也不迟,或者明天再做也不迟。我们就先去看一会儿喜欢看的东西,做一会儿喜欢做的事情,以这种短暂快速的满足感来麻醉自己,来逃避。甚至,我们可能会放大未知,放大难处,实际上很多事情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但我们却被自己给吓到了,我们不是被问题给吓到了,我们被心里的感觉给吓到了。但主耶稣说,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因此不要为明天忧虑,主没有说明天会更好,而是说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这好像有点令人绝望。原指望坚持过了今天,明天就不是今天这样了呢,谁知道明天还是会有难处。是的,这就是我们的生活,这就是我们所处的世界。每一天都有难处,都有压力,都有挑战,就是说,每一天都有我们不想去面对的情况,不想去做的事情,不能把握的状况。生活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未知的,又是无力的,不能掌控的。我们必须承认,这才是生活的本相,这才是我们人生的本相,你不能预知你的将来如何,明天会怎样。就像雅各书所说的“嗨,你们有话说,今天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在那里住一年,作买卖得利。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你们只当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这事,或作那事”(雅四13-15)。所以,不是说,不考虑难处,而是只考虑当下能考虑的。这是在做事的时候的智慧策略。但上帝必赐够用的恩典,当然,这得是出于信心的看见。

所以,很多时候,上帝考虑到我们的软弱,呼召我们去做一件事的开始,通常不告诉我们将来很多的事情,具体前面会遇见什么等。比如对于亚伯拉罕呼召他出吾珥的时候,要往哪里去都没有告诉他,只说你出来;比如摩西,从小就告诉摩西他要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但是却不是摩西所想象的那样,最终摩西还推托,如果摩西知道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竟然是这样艰难的四十年的历程,估计摩西就不干了。比如大卫,虽然上帝告诉他他要作以色列的王,却没有告诉他作王是一个被追杀的过程。唯独对使徒保罗说过“你是我所拣选的器皿,在外邦人、君王和以色列人面前宣扬我的名”(徒九11),但保罗也没有想到会经历这么多艰难。比如我们,如果当年我们建堂和户外开始时,告诉我们是十年乃至更长的无正常主日崇拜的日子,可能我们就选择不走这条路了。上帝不告诉我们,就是因为我们那时候的信心还担当不了,为了保护我们,不让我们忧愁过度了,为了让我们能正常度日。但我们竟然坚持下来了,这我们自己都惊奇,我们竟然坚持到了今日。这不是我们能力,这是上帝的能力藉着我们的彰显。

你不需要知道自己是否能做成

而当我们面对问题开始行动了,问题就又解决了一半了。因此,很多事情,你不需要知道你是否能做成,能做到什么样,你只需要确定一件事,那就是,这事是否是神让我们去作的呢?若是,那么就开始去作,不要管你的感觉如何。不管你如何的惶恐,如何的觉得心里没有把握,没有力量,你就应该先去做。你不需要祷告到心里有了力量,心里充满了澎湃的感觉,你只需要祷告了,确定了这是应当作的,那么你就可以行动了,可以动手去作了。其实,更多时候的祷告不是为了确定这是上帝让我去作的,我很清楚这是;我需要为自己能立刻动手去做,求神赐给我们能力和帮助来祷告就可以了。

需要再次说,你不需要心里有了把握,有了力量的感觉,只要你能确定这是应该做的,就可以着手开始了,哪怕你心里有很多犹豫和惧怕,不确定和无力感。一般针对拖延和担忧,我的建议就是,先去做十分钟,然后再说。不会写作文,先写,写什么都行,先动笔,往往问题就开始解决了。或者说,你来面对,你哪怕为此写了一个字,也表示你已经面对了问题,并开始解决问题了,这就是成功的四分之三了。

为什么只要确定了这是应当做的,就可以开始了呢?因为这是对上帝的基本信心,那就是既然这是上帝让我去作的事情,那么上帝必定帮助我们。我们必须面对一个真实,如果上帝不帮助我们我们,我们什么都做不成。你能做成很多事情,你有确信,有动力,有喜乐,这都是上帝的恩典。就是主耶稣所说的“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十五5)。软弱是我们生命的常态,刚强才是恩典的时刻,像保罗所说“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林后十一29),但保罗也说“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十二10)。

如何才能得着刚强的恩典呢?难道不是凭着信心吗?什么是信心的表现呢?就是顺服!没有什么理由和凭据,不是说,神你显一个印证给我看,我再来顺服,不需要。神的话如果已经很清楚了,不比什么印证更重要吗?当年基甸求印证,是因为他需要确知神的确让他去为以色列人来争战,他需要在自己软弱的时候有一个自己可见的印证来作为自己重新刚强,确定自己所面对的挑战就是神让他来面对的。

做你该做的,结果交给上帝

上帝其实并不要求我们里面对某一件事满有信心,上帝首先要求我们里面有一种为祂而活的心志,一个顺服的心志,一个相信上帝一定会帮助我们的信心。上帝要我们有一种交托的自由心态,我去作我该做的,结果怎样由神来定,什么结果我都接受,有这样的心态基本上面对一件事情我们的责任就完成了。但我们往往不那么自由,我们太过于关注一件事的结果如何。我们往往担心结果不是我们想要的那样,因此我们就不敢起步,不敢先来作。我们的自我让我们不敢起步。

因此申命记里所说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如何”(申三十三25)中的日子就是指你如果是为神而活的日子,如果你是行在神的心意中,你所作的正是神让你去作的,你所作的是你应当作的。比如,每天努力的工作,这就是你应当尽的本分,为孩子家人做饭,这就是神给你的工作,读书、锻炼身体,等等,你再不喜欢,也应当去作这些事。如果你作神让你作的事,那么你不用担心是否能做好,神自然给你够用的力量。对于很多又大又难的事情,可能会有很多的争战,很多的拦阻,很多的恐吓,很多的难处,你很多时候都觉得力不能胜了,但是你若是坚持住了,你不后退,不放弃,不撂挑子不干了,这事最终都能照着神的旨意给成就了。甚至,很多时候结果都不是你能想象的,不但成就了,而且都不是照你能想到的方式成就的。很多时候,你绝望了,因为你看环境没有出路,你看自己,没有办法,周围一片漆黑,看不见出路和光明,但是你只要坚持不动,必能看见神荣耀作为的彰显。就像主耶稣说的那样“我不是对你说过,你若信,就必看见神的荣耀吗?”(约十一40)。因为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十二9)。神是帮助我们的,我们不是凭着眼见,而是凭着信心。只要过神所喜悦的日子,神就必赐够用的力量。

因此使徒保罗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

信徒的祷告:

1.为我们属灵的异象和目标祷告

我们的生活需要一个目标。从属灵的角度,我们都知道我们乃是为主而活,但如何为主而活呢?这可能是我们常常困惑的。我们不喜欢我们的工作,不喜欢我现在的样子,不喜欢我所处的环境和时代,甚至可能觉得婚姻、孩子、配偶都不合我意,我们每日都在一种低沉中度过。求神开我们属灵的眼睛,从日常的生活中看见上帝已经交给我们的人生责任,并靠着神的帮助在应作的事情上尽心竭力,并把结果、将来交在神的手中,无论祂为我们预备的是什么,我们都乐意去经历和面对,以此让祂的心意藉着我们的顺服得以成就。读书的,勤奋读书;工作的,尽心工作;单身的,享受神所给的自由;结婚的,以基督的爱去爱配偶;有孩子的,照着主的教训养育他们;在教会里,照着所得的恩赐火热服侍主。求神赐给我们每个人独有的属天的异象,灵性里面的看见和目标,让我们的生活有清晰的前景和追求。

2.求神给教会有清晰的异象

不但我们个人,教会更是作为一个群体在上帝面前需要有从祂领受的前行的异象。求神显明教会在祂引导中的异象之路,我们要作什么,神要藉着教会来做成什么。也求神藉着同工团队的寻求、领受、传递,分享,给我们同感一灵,都能看见这是神让我们去作的,哪怕我们感觉这是又大又难的事情,也求神给我们信心,能一同来认定上帝在我们中间的带领。

3.为我们的信心来祷告

我们生活在今天这样的时代里,忙碌、混乱、剧变、灾难。可能生活已经把我们的心思力量全都耗尽了,我们无暇来亲近神。但就如经文所说“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我们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但我们知道明天在上帝手中。愿我们面对摆放在我们面前的挑战和困难,不是看自己的能力和环境的艰难,而是仰望神,祂的能力和旨意超乎我们的想象,祂降祸,祂也赐恩,祂掌管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