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说这话是羞辱自己,好像我们从前是软弱的”

——2020年5月20日曾淼传道晨祷分享

 

亲爱的天父:我们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在生命当中我们来转向你,我们邀请你再次坐在我们心灵的宝座上,再次将我们的心思意念都交给你,恳求你的圣灵在我们心中来运行,求你来为我们在这弯曲悖逆的世界来争战,愿你的话语来光照我们的心,我们今天早晨将下面的时间,将我们的敬拜、我们的读经、我们的祷告,再一次交在你的手中,愿你带领。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的名求,阿们!

《哥林多后书》11章还挺长的,而且在这一章当中还有一个很著名的,就是刚才所读到的保罗的受苦清单,当然我要跟大家分享这一章是以“我们显得太软弱了”,是以11章21节这句为题目。和合本说“我说这话是羞辱自己,好象我们从前是软弱的”。另外一个翻译版本是“说来惭愧,我们太软弱了”。他的这一句话其实是一种反话,放在保罗提到他的苦难之前,这一大段在讲什么呢?他在讲他和那些“高大的”或者用保罗的话说那些“高大上”的最大的使徒,这些最大的使徒不是我们以为的彼得等人,而是这些到哥林多教会来传另一个福音、传另一个耶稣的那些假使徒。但是因为哥林多人特别高看他们,所以保罗姑且称之为最大的使徒。所以保罗这个话是在拿自己跟那些人比较,来指出在哪些点上,哥林多人接受那些“高大上”的那些假使徒,却不接受保罗。保罗说什么呢?他的总结和概括是:因为我们从前在你们中间显得太软弱了。

这个软弱并不是指肉体的软弱,而是指行事为人,不是一种强势的,是在基督里面因着受苦、因着做仆人,而显出来的那一种耶稣基督的软弱。所以后面到了第30节又是一个呼应,他说我若必须自夸(这个是在他受苦清单之后),我若必须自夸就夸那关乎我软弱的事便了。恰恰是保罗最软弱的事情上他经历十字架的苦难,这是保罗和那些假使徒们经历非常不一样的,所以他在11章一开头说“我为你们起的愤恨”,他说他心里起的是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原文是做嫉妒),什么意思呢?我曾经把你们许配给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节的童女献给基督;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那像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保罗所看重的是哥林多人他们的心思意念向着基督应该是纯一清洁的。他之所以说这个话因为哥林多人恰恰是在心思意念上偏离了基督,因此保罗就举了亚当夏娃在伊甸园里被蛇诱惑的场景,当时蛇诱惑夏娃的时候,不是用一些非常危言耸听的话,而是在神的话上做了一点点修改,在神的话上加上一点点,在神的话上减了一点点,这话使得夏娃的心被扭曲,使得她的心思意念就从对神单纯的那个信任,偏离到我是不是可以自己作主呢?我是不是可以自己获得神一样的那种判断,那种智慧呢?所以保罗在哥林多人如何对待假使徒的态度,以及如何对待他的态度上,看到了他们的心思意念已经发生了这种偏离。

因此保罗非常不客气也不留任何余地的说那些人,说你们所看重的“高大上”的那些使徒他们传的是另一个基督,他们传的不是我所传的基督。在什么点上显出他们所传的和使徒保罗所传的不是同一个耶稣呢?就是在十字架的苦难上。第7节往后,从保罗的自辩当中可以看到哥林多人在什么事情上指控他,因为保罗说我亏负别的教会,我来给你们效力。然后我向来凡事谨守,总不至于累着你们。什么意思呢?在这一段里面说道保罗当时是白白的传神的福音给哥林多人,他自居卑微,叫他们高升,所以他说这算是我犯罪吗?但是恰恰哥林多人觉得你是白白的传福音,你都不收钱,那些假使徒传福音是收费的,所以非常的讽刺,他们恰恰在这些地方会更看重那些假使徒,假使徒他们是什么样的呢?在前几章,10章、11章还有12章,提到一些那些使徒们讲道的风采和口才,所以保罗提到我的言语虽然粗俗,知识却不粗俗。还有他们讲道收费,他们炫耀自己是犹太人的血统,他们会讲述令人羡慕的属灵经历,他们行神迹,行权威,以证明在这些事情上显出他们真的是神的仆人。

其实这些地方如果我们不去细读保罗在这一章所讲的话的话,若我们在教会当中经历这样的事情,其实很有可能我们也会有那样的一个想法,我们也会说是不是这样的才是有能力的使徒的一个表现。如果说一个传道人在我们中间,其貌不扬,言语粗俗,也不收钱,真的是从外表没有任何看着让人觉得敬仰的地方,我们很有可能会看不起他。他没有任何的可夸耀的余地,他从来不说他的背景,我们不知道他的学历、经历,这时候心里面肯定会默默做一些判断的,因为今天我们见到一个人的时候,会说你做过什么工作?你上哪些学?其实我们或多或少以这些来判断一个人的身份和地位。当保罗在哥林多人中间的时候,他把这些都隐去了,他从来没有拿这些事情来说事。因为哥林多人的这一种高看那些外表的东西,所以他为了不叫自己落入到让那些假使徒说你看他不也收钱嘛,所以我们收费是应该的,我们收钱是正常的。但是保罗在这一章的后面特别的说到,那些人他们不是一个简单的收费问题了,20节说假如说有人强你们做奴仆,或侵吞你们,或掳掠你们,或侮慢你们,或打你们的脸,你们都能忍耐他,什么意思呢?这些人已经到了掠夺的地方,已经到了一个欺诈的地步,侵吞、掳掠、侮慢、打你们脸,其实他们所作所为不仅不是一个仆人在服侍,甚至连平等都谈不上,是一个凌驾于他们之上,占他们便宜,从他们身上赚取利益的那样的一个态度,但是哥林多人——聪明的哥林多人竟然愚拙到更接受这种使徒。

所以保罗在这里面非常勉为其难的说那我姑且把自己看成愚妄人,我当作愚妄人跟你们说一说,你们所看重的那些勇敢、履历我都有,我更多,我都经历过,但是我不讲。因为这对于保罗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别扭的事情,是因为他在这么多年的侍奉当中,他经历到这一切都是基督的工作,他知道这一切在人身上他可夸的真的就是软弱,他经历到人的无有。就像我们这些年在教会争战当中我们经历到的不是我们刚强,是我们的软弱、无能为力、无有,恰恰在这些事情上在这些地方显出了神的怜悯,显出神的恩典和神的能力。因此保罗在他的概念里没有说要夸自己,对于他来讲那是自夸,那是愚妄人干的事情。但是当今天他面对哥林多人的愚妄,他不得已要把自己当做愚妄人然后略略自夸,相当于他得拉低自己的标准。然后他说我说的话不是奉主命说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胆自夸。所以他说你们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依然是一种反话。哥林多人看起来很精明,看起来从外表好像很知道如何判断。可是恰恰在这种精明当中显出他们的愚妄,他们并不真的认识基督的十字架,他们并不真的认识这位神来到世上的拯救,拯救的那一个真正的动力,那个真正的神的心肠。所以后面保罗开始从他的血统说起,他说我也是希伯来人、以色列人、亚伯拉罕的后裔,他们说他们是基督的仆人,他们以那些外在的东西来标榜自己,我呢?我更是。保罗以什么来标榜呢?保罗以什么来“夸口”呢?以为基督受的劳苦来夸口。所以才有了后面的长长的一个受苦的清单,所以这个受苦的清单大家不要把它当做一个正常的神的仆人介绍自己的履历,不是的。保罗是面对哥林多人极不得已的情况下才把这些讲出来,但是这是神所许可的,其实这是神知道我们在面对十字架的时候,面对十字架苦难的时候我们都有可能陷入到这样一种愚妄当中,所以神许可保罗在自认为的在自己都很尴尬的这种愚妄的自夸当中,来让人知道十字架才是人成为神权柄出口的这样一条道路,十字架的受苦才是一个人真正作为基督仆人的记号。这些受苦这些苦难才是一个人在神面前的那个身份,那个所穿的披戴的基督义袍上面的勋章,那个才显出这是真正跟随基督来效法基督来服侍的仆人。

所以这一章里面我想我们可以来思想几件事情:

第一,我们作为信徒,作为教会里面的会众,我们到底如何来看待神的仆人?在我们心中我们会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评判神的仆人?我们的心中是否高看一些我们内里、我们自己的老我当中所羡慕的所仰视的所高看的,还是说我们的这种判断我们的价值标准已经真正的在基督里面完全的被更新。让我们真的是看到十字架的那个苦难是我们的荣耀,看到十字架是真正属神的记号。我们也要在神的面前来反省自己的心思意念,向着基督的心思意念是否是纯一清洁的。就像保罗之所以用速速的或者是厉害的言语向哥林多人讲话,他的心意他的动机是因为他完全以基督的心为心,他完全是体恤神的心肠,巴不得哥林多人把自己像新妇一样像童贞女一样献给自己已经订婚的已经许配的丈夫,所以是一个全然的毫无瑕疵的,毫无二心的那样来委身忠贞于基督。这就是保罗他所要的,他所渴求的,他在哥林多人身上付出那么多劳苦,那么多以致于自己太过软弱,而要得着的一个果子,而要得着他们的心。所以保罗真的是以极大的以他在主里面的谦卑,为着哥林多人的益处把自己放到甚至是可能被迫说着愚妄的话,为的就是让他们的心全然跟随基督。所以我们也要思想我们的心是否向着基督忠贞、单一、纯洁的那样的心。

另一方面,我们站在保罗的角度,我们作为跟随基督的人,我们作为愿意想要来服侍神的人,我们是否乐意让神在我们的身上放进这样的十字架的记号,是否愿意在这种苦难当中忠心跟随他效法他,在这种苦难当中我们来经历神,并且在苦难当中更深的认识自己的软弱,自己的无有。

下面我们就花一段时间,我们每个人在神的面前来向神来默祷,我们反省自己对待神仆人的态度,对待基督的态度,以及对待十字架苦难的态度,我们每个人安静在神面前默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