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愿男人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

——2020年5月21日袁灵牧师晨祷分享

 

天父:感谢你引导我们来到你的面前,让我们都能得见你的荣面。主啊,让我们以祷告来开始这一天,让我们经历与你有美好的关系,经历你真的是又真又活的神。主,我们仰望你,我们感谢你带领我们的晨祷一直到如今,每天都有很多弟兄姊妹来参加,我们盼望有更多弟兄姊妹来参加,我们盼望更多弟兄姊妹养成祷告的习惯,并且在祷告当中真的与你相遇,与你相交,实实在在从你那里领受无尽的恩典。主,我们仰望你,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今天我们要分享的经文是《提摩太前书》二章8节:“我愿男人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这是我们很熟悉的经文,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关于弟兄的话题。弟兄和姊妹在神所设立的秩序中,传统上认为是弟兄作头。但是在近代,这样的传统观念已受到挑战和质疑,所以在近代的教会,关于这个问题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叫作平等主义,认为男女在角色上没有任何的不同,只是恩赐不一样而已,因此没有一定要弟兄作头这一说,各人的角色要看恩赐和能力,这是一种比较现代的看法。还有一种看法是比较传统的,叫作互补主义。认为在神的设计中男女是不同的,不是说男女不平等,男人比女人重要,男人比女人强,而是认为男女在角色上是互补的,弟兄作头,姊妹作帮助者,形成一个秩序。我们教会的观念是属于互补主义,属于比较传统的阵营,认为男女角色不一样,在婚姻和教会当中,应该由弟兄来扮演带领者的角色。但这也不是律法,如果弟兄实在是很弱,实在没有作头的意愿,也不是硬逼着弟兄作头,但是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鼓励弟兄越来越有领袖的能力和担当。

在古代社会,这个是不成问题的。但在今天弟兄作头,挑战很大。因为今天女性无论是在受教育方面、工作机会方面、收入方面,尤其是在大城市里,女性这些方面都毫不弱于男性。所以在今天的社会当中,除非是姊妹谦卑,在我看来弟兄是没有什么优势能够压制姊妹的,这跟古代社会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无论是在社会,还是在教会,都出现阴盛阳衰的状况。从我们的晨祷就可以看出来,现在已经有80个人在线,我们可以数一数有多少个弟兄,有多少个姊妹,尤其是开口祷告的。在我印象当中,今天唱诗赞美和祷告的除了我以外,开口的都是姊妹。所以现在的弟兄们表现的都太羞涩、沉默、甘愿默默无闻。但是我们知道在过去,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都是要男性冲在前面,扮演领袖的角色,承担领袖的责任,在教会当中也是要由弟兄开口代祷的。

今天我们所读的经文本身其实是在讲教会当中代祷的事情。这不仅是在保罗的心意当中,其实也是代表神的心意,弟兄要承担在公众的场合开口教导和代祷的责任。我听说在清教徒时代,一般聚会的时候弟兄一张嘴就祷告四五个小时,可能一个上午就是一个弟兄在那里祷告。现在我们可能都难以想象怎么能够祷告四五个小时,怎么能一直不停的祷告,这是难以想象的。但是历史就是这样记载的,现在就没有这样的情况了。

但这是否说明弟兄作头不再是神的心意了呢?我们从现今社会男性角色的缺失所引发的诸多问题,就可以看出来这是偏离神心意的。我们今天还是要明确的主张和鼓励弟兄们要站出来,弟兄们要勇敢的积极的承担在家庭和教会当中的带领的责任。这就是保罗对弟兄的期望,更是上帝的心意。

这里提到了四个弟兄的属灵品格:一个是无忿怒;二是无争论,无争论就是没有疑惑的意思;然后是圣洁;最后是祷告。其实原来经文的意思都是围绕祷告的,是指弟兄在祷告的时候,他是无忿怒的,是无争论的,是没有疑惑的,并且是圣洁的。我们可以把这些理解为是弟兄的品格,因为你祷告的时候无忿怒,你回家的时候就常常忿怒争吵吗?显然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可以把这几样就理解为理想的弟兄品格。

无忿怒意味着有耐心,意味着他要付出更多来带领家庭,因为忿怒是最简单的一种控制的方式,在古代男人一嚷嚷全家可能都不敢说话了,但是我们知道这种嚷嚷的方式不仅粗暴,而且也不是最好的带领方式。更好的带领方式是有爱心,有耐心,有智慧,并且殷勤的服侍。真正属灵的领导力不在于声音大。没有忿怒也不是脾气好,性格好的问题,而是成熟的灵命,是对自己相信的事情很确定,或者说是很有想法,不仅有想法,而且很确信。所以我们今天看到很多的夫妻会争吵,其实很多的时候不是谁要说服谁,其实可能双方都没有想法,只是想要表达谁也不服谁,谁也不信任谁,吵完了也不会吵出结果来。但是,如果有一方真的想的特别长远,想的特别全面,他特别有主意,又有耐心,这样往往不用争吵,自然就会有影响力。所以没有疑惑不争论,就是想的要透彻,这是神对弟兄特别的期待。弟兄不应该在大事上糊里糊涂,不应该没有主意,不应该没有想法,没有声音,更没有信心。所以在家庭当中,在教会当中,弟兄都应该有积极的思考,有全面的思考,并且有信心,是一个很坚定笃信的形象。

圣洁我们就不用多说了,这个应该都很清楚。应当圣洁,如果没有圣洁,如果我们都活在罪中,那一切都谈不上。

最后一个是祷告,这是一个真正敬虔的标志。我们现在看到积极祷告的都是姊妹,可以说这就是一个阴盛阳衰的表现,但也是阴盛阳衰的原因。因为弟兄没有祷告,他哪里会有力量?祷告是真正的敬虔标志,也是成为敬虔的途径。我们在家庭当中也好,在教会当中也好,有不服从带领的,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回应呢?需要靠争吵吗?要用争吵来压制吗?要用争吵来宣泄吗?那肯定不是好的。唯有祷告是可行的方式,唯有祷告使自己情绪稳定,不被激动,惟有祷告能使情况发生改变。如果你的妻子不顺服你,不要和她吵,要退回到内室向神祷告,在神面前倾诉,求神安慰,求神改变家庭的情况。只能靠祷告,祷告是唯一可行的智慧的没有伤害的方式,这是从消极方面说。那么从积极方面说,弟兄怎么能够成为没有愤怒,没有疑惑,让妻子信得过的丈夫呢?其实也只能在祷告当中操练出这样的敬虔品格和属灵能力。

这个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

愿神兴起男人,愿神使用弟兄,愿弟兄在家庭和教会当中都成为有担当的大丈夫。愿我们能够看到在服侍当中,有越来越多的弟兄涌现出来,有越来越多的弟兄参加祷告会,并有越来越多的弟兄开口祷告。阿们!

亲爱的阿爸天父,我们仰望你,我们把以上的分享交在你的手上,请你使用来感动弟兄们,来呼召弟兄起来。我们相信弟兄在教会中作领袖,在家庭当中作头,是你的心意,到今天我们依然如此的坚持,我们依然如此的宣告,求你自己亲自的做工,亲自唤醒沉睡的心灵,唤醒胆怯的心灵。求你坚固弟兄,兴起弟兄,使弟兄们更积极、更勇敢、更能够承担责任、也更有智慧,更能祷告,以至于更有敬虔的力量。主,我们仰望你。求听我们的祷告,这样的祈求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