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在婚姻中彼此成全

——2020年6月6日张辉师母晨祷分享

诵读经文:以弗所书五22-33

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

这段经文大家都读过,在婚礼上也反复讲,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我老生常谈就再讲一讲。

一、上帝设立婚姻的首要目的就是让夫妻彼此成全

婚姻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可能大家进入婚姻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或目的,或者有的人说迫不得已。但实际上帝设立婚姻的首要目的是为了帮助彼此成为将来那个荣耀的我,成为新造的人,就是神最终要把我们塑造的那个样式。

我引用一下《婚姻的意义》那本书里比较形象的描述,我比较习惯那种图片式的思维,就是讲个场景。你有没有去过云遮雾绕的那种阴雨绵绵的山区,去那种地方旅游,你坐着车向窗外看,比如说有时候会起雾或者下雨,你就什么都看不见了,最多可以看见车前面的路,只能一直走。然后在某一个时刻,雨就停了,云开了,这个时候再往前看的时候,你会发现前方就出现了宏伟壮观的山峰,就是特别令人叹为观止的场景。但是再过一会儿又风起云涌,那山又看不见了,又隐藏起来,半天也见不到。基督徒也像这样,我们有一个“老我”,还有一个“新我”,“老我”是残缺的、病态的,有各种焦虑和各种不容易改掉的坏习惯,总是想要证明自己,还有很多根深蒂固的罪性和缺点。但神所赐给我们的那个“新我”也是我们自己,那个“新我”是已经脱离了一切罪行和缺点,但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和体会,那个“新我”经常还是“正在建设中……”,然后常常就会被“老我”遮蔽住了,几乎完全看不见了。有的时候也会云开雾散,又看见那个壮丽的山峰,又看见那个神所要造的我们的新样式,那个是我们都觉得很美好的样式。提摩太·凯勒用这个比喻说“爱一个人就是看到神在这个人里面的工作”,并且感叹说,“我看到神正在把你变成更好的人。我很高兴,我想参与在其中,我想陪着你和神一起走这条路,就是通往神宝座的这样的人生旅程。神带我们抵达终点的时候,我必将看到你的容美。赞叹说,我早就知道你要变成这样,我在地上的时候就看到了一丝光彩,但你现在比我原来想的更美。”每个配偶都应该看见耶稣借着福音在对方生命中所成就的大工,然后每个配偶都应当让自己成为一个器皿去参与这项工作,并且仰望和盼望二人将来一起在神面前侍立的日子,到了那个日子的时候,我们真的会变成毫无斑点瑕疵,尽都荣美了。就像刚才我们读的那段《以弗所书》的经文,我们都毫无玷污皱纹,是圣洁没有瑕疵的。

我们可以用一个形象的场景想象一下,将来我们夫妻二人将一起站在神的宝座前交帐,一方面让人很有盼望和期许,另一方面会不会觉得恐惧战兢呢?我们要是现在天天吵架、冷战、互相不说话,或者天天投诉、控告对方,内心有很多苦毒,将来我们一起和配偶站在神面前的时候怎么交账?恐怕我们谁也不敢那个时候在神面前说“你怎么给了我这样一个人?怎么让我过得这么惨?怎么让我受这么多苦?”我们经常只是看眼前的,看我们面前的难处,我们可能经常忘了抬头看前方,看到将来我们站在神面前的那一天。无论我们的配偶现在还信不信主,我们作为基督徒,将来都会在神面前交账。我们需要时刻记着,要时刻想着在主面前交账的那一天,我们就不敢胆大妄为了,说出口的每一句话都要谨慎。神设立婚姻的目的对基督徒或者非基督徒都是一样的,不因为我们的配偶还没有信主就不一样,所以我们都是要彼此成全,帮助对方成为神所造的,神要把他造成的那个荣美的样式。

在《婚姻的意义》这本书里还有一个比喻,说多数人找配偶是想找一个已经雕刻好了的塑像,但其实我们结婚的时候我们应该找的是一块璞石,是一块石料。找石头不是为了让你可以创造出你想要的人,而是因为你看见神正在创造祂想要的人。就像说人们问米开朗琪罗他是如何雕刻那个大卫的像的,米开朗琪罗的回答非常著名,他说我透视大理石,我的工作只是去掉那些不属于大卫的部分。我们寻找伴侣的时候也是在寻找那块还看不出光彩的石头,我们要识宝,我们要看见神创造新人的工作,而且乐意参与这个过程。把一个还藏在那个石头里的逐渐浮现出来的新人,从那个石头里面释放出来。这个比喻很形象,但是我也想提醒大家,上帝是雕塑者,我们不是“小刀”。我记得前一阵子看过一篇文章里说孩子是上帝雕刻我们的“小刀”,在婚姻里配偶更像是雕刻刀,只是上帝是雕塑者,我们不能代替上帝自己上手去雕刻对方。我们一般会比较心急,觉得怎么还没有变成那个样子,所以我们就自己上手去刻,我们自己动刀的话会非常疼的。我们是帮忙把上帝削下来的那些碎石给拂去,让美玉显露出来,安慰配偶的痛处,因为被上帝雕刻其实也挺疼的,然后我们欣赏新人的美丽,我们是帮助者。

二、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袁牧师在前两周已经就婚姻问题对弟兄有不少劝勉,所以我今天只侧重姊妹这边。

所谓“帮助者”,核心内容就是帮助自己的丈夫能更好的履行做头的职份。说的更具体点,就是姊妹要帮助自己的丈夫成为敬畏并遵行上帝旨意的人。这样的话姊妹自己得先是一个敬畏上帝,并且在凡事上遵行神旨意的人才行,要谦卑顺服而不是表面的敬虔。姊妹一般都很热心,都会很积极的参与各种事工,参与各种教会的活动。我们说凡事上遵行神的旨意,不是挑我们觉得合适的话去遵守,不合乎我们的心意的就不遵行。可能有人会问不是说弟兄是家庭的带领者吗?弟兄是头嘛。是的,但这不表示说这个带领者的属灵生命必须得比姊妹好。比如说在伊甸园的时候,亚当是家庭的带领者,但是他在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的时候,他的属灵生命并不比夏娃好太多。就像工作中很多的时候可能你会觉得你的领导水准不够,但是他就是坐在领导的位置上,你也要顺服。有的时候上帝就是把一个不那么合格称职的人放在那个位置上,然后让你帮助那个人,成为一个称职的人。

我日常听到的比较多的是,姊妹说“是要让丈夫做头啊,可是他不行啊!”所以就觉得面对这样的一个人,要顺服很难。我们是帮助丈夫来成为那个能合神心意,能做头的。即使现在丈夫在你看来还有很多的状况,不那么合格称职,但是他的位份,他的身份就在那儿,我们也应该把当得的尊重、把当得的荣耀给他。

我再举个例子,我经常听到姊妹说“我们家的头不带领家庭敬拜,一般不应该都是弟兄带领吗?”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推动家庭敬拜,确实是好事情,全家人尤其是带着孩子们从小一起敬拜神,是很美好很令人向往的场景。我们鼓励弟兄应该兴起,弟兄做头来做这个带领者,但是没有说就只能弟兄带,姊妹也可以带。姊妹可以安排好时间把家里收拾利索,把孩子们招呼过来,预备好环境,预备好气氛,也招呼一下弟兄来参加,言语温柔不要带着不满和抱怨,也不要强迫或者站在一个属灵的高处。大家在一起能唱诗就唱诗,能读经就读经,让家庭敬拜真的成为每个人能感受到从神而来的恩典,是很受益的事情,而不是为了追求形式,追求所谓的“属灵”,最后又制造出更多的家庭问题。

再讲妻子要顺服丈夫,做丈夫的帮助者。这些真的讲了很多遍了,大家也都知道。但在实际的家庭生活中姊妹就不要太强势,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和预期,去改造丈夫,不要去强力的推动。以我自己的实际经验,弟兄你想推基本上是推不动的,而且推的话往往会适得其反,所以就是不要自己做这种推动或改造的工作。妻子应当是丈夫的帮助者、陪伴者和安慰者,而不是一个领导,甚至是一个“监工”。我记得很多姊妹在家的身份就是一个监工,经常以不满、埋怨、唠叨、批评对待自己的丈夫。或者自己像祥林嫂一样,到处诉苦控诉丈夫。一般来说妻子在家不挑剔、不折腾、不找事,家基本上都是宁静的,弟兄一般没有那么多想法。有一句英文谚语,“happy wife,happy life”,一个家的情绪和氛围基本是由妻子决定的,妻子在家是喜乐的,是情绪稳定的,没有那么多要求,没有那么多“事儿”,整个家的气氛都会是轻松快乐的。

三、妻子要欣赏丈夫

妻子还要做欣赏丈夫的那个人,善于去看到发现丈夫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我举个关于袁师母的例子,袁师母从学识、能力、恩赐各方面都非常强,我一直特别佩服她,她能那么多年一直当袁牧师的“迷妹”。“迷妹”这个词还是我从袁师母那里学来的。有一次袁牧师生日,袁师母发朋友圈,发的照片全部都是袁牧师或在营会、或在讲道的时候弟兄姊妹拍的,都是笑的特别灿烂、特别有光彩的照片,袁师母都保存了。她还自称是“迷妹”,配了一首情歌的歌词,我也是从她那才看到的。我以为是她写的诗,后来她说是一首情歌。我挺感慨,他们是结婚快20年的夫妻,还能做到这么甜蜜,真的挺让人敬佩的。我跟她聊起这件事的时候,袁师母说她有“迷妹体质”,容易欣赏别人,她所做的就是把她的欣赏力都放在丈夫一个人身上了。我们都知道对孩子要赞赏,要鼓励式的养育,总是说越夸越棒,但是我们对配偶,对成人一般不是这样的。其实对配偶赞赏是很有帮助的。袁牧师之前分享的时候,可以很有信心的说,他自己在婚姻里的这些年,他自己都看到自身很多的改变,我想这当然是上帝的作为,但跟袁师母肯定也有很大的关系。我觉得姊妹们不要说那是因为袁牧师有多优秀,更多的是我们做妻子的,我们缺少袁师母的“迷妹体质”。袁师母对“迷妹体质”给了我一个解释说明,我觉得说的特别好:接纳、认命、知足、决定并且选择去欣赏。最后这一点,就是你主动的决定,主动选择去欣赏。很多当姊妹在开始抱怨的时候,觉得眼里看到的他满身全都是缺点和问题,如果回想一下当初,既然你都决定嫁给他了,说明弟兄身上一定是有吸引你让你欣赏的地方,只是后面我们过多的注重让你不满意不欣赏的地方,就一叶障目越看越不顺眼,弟兄被挑剔被指责的多了,就可能破罐子破摔了。神本来给我们的那块石头里是藏着美玉的,结果在我们手里就变砖头了。

四、一心一意,尊他为大

最后再说一点,妻子所做的应该都是为了丈夫的益处,而不是为了自己的益处,父母的益处,孩子的益处。我不是说除了丈夫其他人都不顾,而是不能为了其他人而损害丈夫,如果要排顺序排位置的话,丈夫的优先级在所有人中排首位。比如说当丈夫和自己的父母有矛盾的时候,不能为了父母和丈夫吵架。再比如说不能为了儿女和丈夫争执,甚至是和儿女站在一条战线上一起对抗丈夫,在孩子面前说爸爸的不好,让孩子觉得妈妈最好,都是爸爸不好。这是一个失败的帮助者。看起来是为了孩子的好处,或者说为了父母的好处,但其实这都不是真的爱他们,这是在损害他们。我们要在家庭当中照着上帝的方式对待自己的丈夫,按照上帝所设立的秩序。

我就侧重讲这几方面,主要是面向姊妹的。当然婚姻的意义对于弟兄来说是一样的,用通俗一点的话说,“结婚以前,女人的相貌主要取决于她的父母;结婚以后,女人的相貌主要取决于她的丈夫。”所以如果丈夫加给妻子很多的苦楚,做了很多不太好的事情,妻子终日以泪洗面,再美貌的女子也就日渐衰残。弟兄一般都希望妻子美丽,所以你就想着这一点,你也要对妻子负责,要让她成为更美的女子。

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先讲这些,下面我们一起来唱一首诗歌,来回应一下刚才讲的,我们唱154首《良人属我》:

良人属我,我也属他,委以终身,无牵无挂,沙仑玫瑰,谷中百合,
醉我心扉,可诵可歌。比酒更美,比膏更香,比火更烈,比死更强。
一心一意,尊他为大,此爱此情亦诗亦画。
愿将老我,完全打破,真道如水,浸入调和,重新和泥,重新塑造,新造的人中,有他也有我。从今以后,我可以说,二人是一体融在爱中活。

我的良人,亘古无双,以爱为旗,在我以上,我的佳偶,使我恋慕,
共享天福,同奔窄路。心园关锁,惟他可启,活井封闭,惟他可汲,
如天之久,如日之恒,此爱此情与时俱增。
愿将老我,完全打破,真道如水,浸入调和,重新和泥,重新塑造,新造的人中,有他也有我。从今以后,我可以说,二人是一体融在爱中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