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

——2020年7月15日冠辉长老晨祷分享

 

《约书亚记》二十四章14-15节:

【书24:14】“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侍奉他,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侍奉的 神除掉,去侍奉耶和华。
【书24:15】若是你们以侍奉耶和华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侍奉的 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 神呢?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

天父,我们今天读到的这些话语,是约书亚在临终前对以色列人所讲的话,也是你赐给历世历代你的百姓的话语。我们恳求你今天借这些话语来向我们说话,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我们刚才读的这两节经文,尤其是15节的后半节,大家都非常熟悉:“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今天我们来看一下约书亚是在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的。二十四章是《约书亚记》的最后一章,这乃是约书亚在临终之前的遗言。一个人在临死之前所说的话,可以说是他一生的总结,是他想要留下来的最重要的东西。《约书亚记》二十三章、二十四章都是约书亚的遗言。二十三章一直在讲,为他们争战的是耶和华他们的神。约书亚要让他们大大地壮胆,谨守遵行神的律法,而且要专心地倚靠耶和华,不要违背耶和华。如果他们还违背耶和华与他们所立的约,去侍奉别神,他们必要灭亡。

二十四章开始,约书亚重述神在以色列百姓当中的作为。古时,亚伯拉罕的父亲他拉住在大河那边,侍奉外邦的偶像。但是,上帝呼召了亚伯拉罕离开迦勒底的吾珥,走到迦南地,又把以撒赐给他,使他的子孙众多。以撒又生了雅各和以扫。后来,雅各和他的子孙下到埃及。上帝又借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然后借约书亚率领他们进迦南。他们在耶利哥城得胜,灭了迦南地的诸王,进到了应许之地。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经历了上帝奇妙的作为、诸般的恩典。比如说,走干地过约旦河,耶利哥城倒塌,灭迦南诸王。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为。二十四章一到十三节主语都是“我耶和华”。上帝照着他自己在永恒当中的计划,带领他的百姓进入到应许之地。

以色列人经历了上帝这么多大能的作为,蒙了这么多恩典,但是约书亚现在仍要对他们说,你们现在要选择侍奉谁、敬拜谁,你们还要侍奉在大河那边的神和埃及的神呢?是侍奉迦南地的神呢?还是侍奉耶和华神? 这个时候问这个问题,可以说挺让人尴尬的。因为他们不是一天两天经历上帝的作为。之前摩西带领的那一批以色列人,他们已经倒毙在旷野。新的一代也经历了约书亚带领他们进入迦南地,经历了上帝非常丰富的恩典、许多大能的作为。因此,约书亚劝他们说:“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的侍奉他”。你们经历了上帝这么多的恩典,你们现在要不要敬拜这位独行奇事的神,这位伟大的神,这位为我们成就了大事、把我们领进应许之地的神?要不要诚心实意地来侍奉他?你们要单单来侍奉他,就必须除掉你们中间的偶像。哪些偶像呢?约书亚说,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侍奉的神除掉,后面又提到说你们要侍奉的是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侍奉的神呢,还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这里包含了两类的神。一类是列祖在大河那边,就是上帝呼召亚伯拉罕之前,亚伯拉罕的父亲和父辈们在美索不达米亚所侍奉的外邦神。还有一类是埃及的外邦神。以色列人下到埃及后,在埃及那边生活的几百年,受埃及那边外邦神的影响。我们看到在出埃及、旷野漂流的过程当中,他们造的那个金牛犊,很可能就是按照埃及的神造的。

在此,我们看到,我们后代的生命,会受到父辈、祖辈的影响,而且这个影响非常深远。即便是他们经历了这么多年上帝的恩典,看见上帝的大能作为,他们仍然会受到他们父辈、祖辈所侍奉的这位神的影响,这是第一类。第二类就是他们现在所住之地的偶像。他们已经进入迦南地,但迦南地有各种各样的神,亚摩利人的神是其中之一。我们一方面会受到我们祖先世世代代所侍奉的神的影响,另一方面会受到我们今天所生活的这个环境的影响,周围的人在敬拜什么神,我们也很容易去拜什么神。这个世界就像一个模子,要把我们压到里边去。以色列人也一样,尽管他们进入了迦南地,经历了很多的上帝的作为和恩典,但是他们还是容易受到迦南人的影响,去拜迦南地的假神。当时在约书亚的带领下,以色列人在公开的层面应该说已经废除了各种偶像,他们现在不可能群体性地去敬拜外邦人的偶像。但是为什么约书亚还要说这番话呢?我想那是因为他们在私底下还有不少人仍然在侍奉、敬拜他们列祖过去所敬拜的神,仍然受到他们在埃及时候的外邦神的影响,仍然受到亚摩利人的神的影响,受到迦南人的文化和外邦崇拜的影响。

这两点对我们是极大的提醒。我们中间很多人信主超过十年。这些年间我们经历上帝的恩典难道还不多吗?我们看见了上帝许多的作为,也经历了上帝许多的恩典,但是我们真的愿意侍奉神吗?还是觉得侍奉神不好?许多人生命当中还是隐藏了各种各样的偶像,还是受到我们父母、过去家庭背景的影响。我们这么多年来生活在一个无神论的国度,虽然我们知道自己是信主的,但是我们许多时候行事为人仍像个无神论者,因为我们不能专心倚靠神,我们觉得神是不太可靠的,我们还是要依靠自己。今天,瘟疫横行,各种灾难频发,如果我们活得好像神不存在似的,必定会十分忧虑,我们必定想要靠自己去解决各样的问题。这时候,我们心中仍然没有专心地倚靠神,而是把其他那些东西看得大过神。

另一方面,我们要问问自己,信主这么多年以后,我们内心深处所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如果你仍然不能以侍奉神为你生命的满足,单单地侍奉耶和华,那么你一定仍然在追求在神之外的好处,在追求许多今世的事,尤其是追求世界的成功,肉体的舒适和满足。许多人一方面希望我们得着信仰的好处、得到神的保守,另一方面也要得到世上的成功。我们想过中产阶级的生活,我们希望把孩子培养成在世人看来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人。我们追求的是世人看为好的这些卓越,甚至有的时候我们看起来也挺属灵,我们来到教会,也参与服侍,但是我们参与服侍的时候,是希望在教会里被人尊重,在教会里也获得成功。其实我们仍然在用世界的那一套价值观去看待在教会里的服侍。我们看侍奉耶和华为不好,这个“不好”里包含的内容很多。侍奉耶和华要付代价,侍奉耶和华非常辛苦,侍奉耶和华有时候要得罪人,侍奉耶和华需要背负重担,有很多压力。保罗经常说他为教会的事,心里愁苦,因为有许许多多的压力。他看到众人软弱,说有谁软弱,我不软弱?还有侍奉耶和华,经常会让你感到疲乏。因此,我们看侍奉耶和华侍奉神为不好,我们不愿意把自己摆上,不愿意跟随祂。但是神救我们是为了什么呢?神召我们是为了什么呢?神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是为了什么呢?就是为了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后到旷野去侍奉他。神带领他们进入迦南地,仍然是要他们去侍奉他。在《路加福音》一章七十五节,神借施洗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的口说,神呼召我们,“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就可以终身在他面前,坦然无惧地用圣洁、公义侍奉他。”神救我们脱离仇敌,是让我们可以单单地敬拜耶和华,坦然无惧地用圣洁、公义来侍奉祂。

因此,约书亚把这个选择再一次摆在了以色列人的面前。他自己做了这样的榜样。他在这里宣告说,“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如今已经进到迦南这片流奶与蜜之地。我们是不是就在这里享受一切丰盛的物产、过舒适的生活呢?不,我们在这里仍然要侍奉耶和华。约书亚很快就要离世了。他自己一生侍奉了耶和华。但是,这还不够,他还要说,他的全家都要侍奉耶和华。约书亚在这里一方面是自己立下了榜样,另一方面他强调了我们全家都要侍奉耶和华。

今天我们很容易受现代文化的影响,把人当成一个原子化的个体,从个人的眼光去看待信仰。但是,圣经上却常常提到家这个概念,把家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属灵单位、一个敬拜神的基本群体。我们看到《以弗所书》第五章讲到夫妻关系,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主人与仆人的关系,因为那个时代有奴仆,奴仆也在整个家庭当中。那我们会说,家庭并不是每个人都信主。的确如此。但是既然我们信了,我们家里还有人没有信,我们就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甚至可以说是首要的责任,那就是要为家里的人祷告,在他们面前做好见证,把他们带到主的面前。如果你的配偶还没有信主,首先为配偶祷告,而且在他/她的面前能够活出信仰的见证,帮助他/她认识神,使他/她归向主,使夫妻能够同心在主面前来服侍主。另一个方面就是子女,如果他们还小,是在你的权柄之下,你应该照着主的吩咐去教训他们,也为他们祷告,把他们带到主的面前。

今年在疫情当中,我们更加清楚地看见,在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下,我们跟其他人无法打交道,无法在一起面对面交通、祷告、敬拜神,但是一家人仍然可以。圣经上说:“你们中间若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集,我就在你们中间。”在我们祷告的时候,敬拜的时候,我们两三个人奉他的名聚集,他就在我们中间。所以,家是我们随时可以聚集在一起敬拜神、一起祷告的地方。

去年我们一家人去云南的时候,另外一家三口接待了我们。我们听了他们的故事之后心里很受触动。这对夫妻已经六七十岁了,他的女儿已经三十多岁了。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他们一家人都很爱主,他们教会原来规模也不大,是他们这个家去服侍的。他们的教会经历了逼迫,一家人被有关部门关注,几乎被盯死,直到今天他们还处在被监控当中。因为外在的压力,很多信徒离开他们,最后几乎只剩下他们一家三口。我们见面的时候,他们表达了内心极深的痛苦。他们感觉过去的服侍好像被神完全拆毁,没有任何的果效。但他们仍然立定心志要服侍主。我们交通分享的过程中,我特别提到“家”,提到当他们一家三个人同心合意要去服侍主的时候,我相信主必记念!

我们教会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我们看到神过去在我们中间的许多工作,我们个人或家庭也经历了上帝不少的恩典。如今我们要侍奉谁呢?我们还要随从世界吗?我们可能不像当时的以色列人,去拜一些可见的外邦偶像,但我们可能仍然像无神论者一样活着,仍然追求属世的东西,而不是神的国和神的义。我们如果仍处在那种光景当中,今天我们就要来思想,我们仍然要选择世界,还是选择服侍神?

今天我们首先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的家庭祷告,求神使我们再一次立定心志来跟随主、服侍主!如果我们的配偶还没有信主,我们为他/她祷告,使他/ 她早日信主;如果我们夫妻还不能同心服侍,为着夫妻能同心侍奉神,使这个家真的能够以侍奉耶和华为乐祷告;也为我们的儿女祷告,求主怜悯我们的儿女,赐下恩典,也给我们智慧和能力,把儿女带到神的面前,也能照着主的教训来养育他们,使他们一生跟随主、侍奉主。(翼飞姊妹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