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越服事越甘甜——记十一家庭营会

文/席梦婷

9月初的一天,辉师母在微信上跟我说,家庭营会想让我做管家,负责营会现场的协调和各种情况处理。我吓了一跳,第一反应是“谁这么坑我跟师母推荐的?”虽然从事的工作跟社群相关,也组织过很多活动,但近两百人的活动管家之前从来没做过。辉师母告诉我不用担心,营会各项工作都有具体负责的同工,她和光宇师母也全程都在,我想了想,跟师母说我试试。

其实前期需要我做的事情不多,大量工作都是两位师母和同工在推进,营会各个板块基本也安排好了,只差第一天晚上的活动还没定。这几年因为工作原因,我学会了不少工作坊技术,也带过很多活动,但想到我要做现场的管家,再带活动压力有点儿大,就没说什么。

一次主日敬拜后跟新雨聊到营会,她说有个活动目前还没定,你看看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跟两位师母聊聊。看推不过去了,我就找两位师母聊,说有两个比较合适的活动形式,大家讨论过后,一致选择第二个,这才有了营会第一晚的特别活动——上帝的咖啡屋。

营会前半个月,我和两位师母在线上一起开了2个多小时的会,从办理入住开始,把营会每个环节都捋了一遍。基本是两位师母说,我在记,我都没想到,看似简单的营会,背后有这么多的工作和细节需要核对和落实。光办理入住就有自己登记领房卡还是安排同工统一把房卡领出来再发放给大家两种选择,诸如“早餐酒店给每人提供一个鸡蛋,但3岁以下孩子免餐费,不算就餐人数也没有鸡蛋,但他们也需要鸡蛋的话怎么办?”这种细节就更数不胜数。

会后,我列了一个长长的工作表格,写着所有需要执行、确认的事项,其中,大部分都需要辉师母来跟进,所以每年营会,咱们的两位师母真的非常辛苦。

营会前一周左右,全体同工又在线上开了2个小时会,把各自负责的工作进展情况跟大家同步,需要商量的大家一起参谋。其中最辛苦的是负责报名和分配房间的辉师母和玉华,虽然规定了报名截止日期,但实际上直到营会前一天报名名单还在变,相应地酒店房间就需要调整,辉师母和玉华在群里的聊天记录都是几百条几百条的刷,我已经完全跟不上她俩的节奏。

其实我答应做管家,还有一个原因是我老公跟我一起去营会,有什么事情不好找别人我可以喊他帮忙。谁知没几天,淼传道来找我们,邀请我老公去乐高的营会帮忙,2个营会的时间一样,地点不一样,相隔数百里。我就有点儿傻眼:不但少了一个帮忙的,我还要自己带孩子。不过也没有办法,总不能这个时候跟师母说我不干了,只能硬着头皮一个人带孩子去营会。这也导致我在营会上被问了几十次“你老公怎么没来?”,我几乎想在会场广播一下省得回答几十次,哈哈哈。

营会前几天,我问师母“现场您是主持人吧?”,师母说“你来,你没问题的。”哎玛,每次听到别人说“你没问题”我就想回ta一个表情包:我除了好看一无是处。于是,在营会上,除了做管家外,我还要做主持人、带第一天晚上的活动,压力山大,而且越临近营会压力感越强,我开始请小组的弟兄姊妹为我祷告。每周一中午,新雨也会邀请大家一起为营会祷告。

很快到了营会当天,我带着孩子来到酒店,随着大家陆续到达,事情立即多了起来,调整房间、看会场、预备第一天的流程……想到要做主持人,我还臭美地穿了一双高跟鞋,楼上楼下跑了几圈之后,我崩溃了——脚太疼,赶紧跑去后备箱拿备用的平底鞋换上。

现场的事情非常琐碎繁多,小到洗手间没水、客房没洗漱用品,大到用餐时间和地点的调整,随时都要关注。其实牧师的分享我听得断断续续,因为随时要看群里有人@我,协调各种事情,整理会前会后的通知事项(谢谢岩松弟兄的录音,让我可以回来静心听)。第一天晚上带完“上帝的咖啡屋”活动,我脑子已经罢工,算着有7个组分享过,还剩5个组,这次营会一共分了12个组,可7+5不等于12啊,还剩几个组呢……我的小学数学老师估计要晕倒了。

营会的3天非常紧张,晚上带孩子洗漱完后打发他上床睡觉,要跟同工们在群里交流有没有漏掉什么事情,第二天的日程是不是需要调整,怎么调整,酒店方面有什么反馈和变化,该如何应对;第二天早起洗漱,带孩子吃饭,准备当天的事情。营会最后一天,从早晨起我就困得睁不开眼睛,赶紧喝一杯咖啡续命。等营会结束开车回家的时候,我才真正放松下来。

回顾营会,感触特别深的有三点。

第一、越侍奉越甘甜。

参与服事是对体力、精力的考验和消耗,但不是对灵力的消耗。身体虽然疲累,灵里却收获满满。我们的父神喜悦祂儿女对教会和弟兄姊妹的服事,祂必定会赐给我们充足的精力、体力、灵力,让我们的服事有力量。

在营会开始拿起话筒主持的时候,我看到峰牧和辉师母脸上露出了“老母亲老父亲”的微笑,仿佛在说:培养了这么多年的孩子终于会扫地了。

另外,也谢谢弟兄姊妹给我及时的鼓励。营会的几天,不断有弟兄姊妹告诉我这里做得很好,那里做得不错,路上遇见,不管能不能叫出名字,大家都微笑打招呼,让我倍感鼓舞和温暖。

这次营会让我充分体会到了服事的甘甜,服事,不是对生命的消耗,而是滋养,服事越多越深入,属灵生命就越成熟、丰盈。

第二、管家不重要,全靠同工团队撑。

营会能顺利办下来,所有工作都是同工团队的弟兄姊妹在做,车辆、住宿、餐饮、会议现场设备调试、茶点准备、会场布置、主日学……每个环节都是同工团队在推进。而且,我之前预想的各种状况都没有出现,每一位同工都把各自负责的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管家只需要协调,不用参与任何具体工作,这是营会运转的最佳状态。

第三、神的恩典够我用。

老公没能跟我一起来营会,我本来特别有压力,怕搞不定孩子。结果神的恩典充充足足,爸爸对孩子说:“这次营会把妈妈交给你,你要帮我照顾好妈妈。”结果孩子真的懂得照顾我,帮我开门、拿行李,吃饭时帮我拿餐具,夹菜,一个人下楼找小朋友玩儿,基本不用操心。万一时间来不及,不管认识不认识的弟兄姊妹,都可以帮我照看一下,或者接送到主日学。

在闭营的时候,我念了一份长长的名单,感谢参与服事营会的弟兄姊妹,因为服事的人太多,名单肯定不全,但每个人的工作,我们天上的父神都会纪念。

前几天小组感恩节聚餐,大家分享这一年的感恩事项,我说我今年最感恩的是参与的服事多了,范围广了,也看到了更多服事的需求。我看到很多弟兄姊妹从我十几年前来到守望就在服事,现在还在,我还看到姊妹带着年幼的孩子让弟兄继续服事,有的则是夫妻都在服事。若不是有服事的甘甜,靠自己是很难做到的。我老公两年前信主受洗,今年从疫情期间也开始服事,我们俩都从服事中受益良多,而且父神特别恩待我们,看顾我们的家人,给我们丰富的供应。

是的,我们尚且知道把好的东西给儿女,何况我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把最好的福分留给我们?随着服事的深入,我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服事需求,愿神把服事的负担放到更多弟兄姊妹的心上,兴起更多儿女来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