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彼此交接,掰饼祈祷——2021年新年祷告会晓峰牧师分享

【来13:1】 你们务要常存弟兄相爱的心。【来13:2】 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来13:3】 你们要记念被捆绑的人,好像与他们同受捆绑,也要记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内。

【约13:34】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13:35】 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

前言:

我们今天站在2021年的第一天,一面回顾2020年,一面展望2021年。2020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就在这一年,新冠肺炎在我国爆发并席卷全球,伴随着全球局势的变化,直到今日;教会乃至社会继续被施压,言论和聚会被压制,也直到今日。我们好像突然之间就处在了一个混乱、倒退和割裂的时代里。这一切来得如此突然,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一个新的人类历史阶段开始了。上帝的工作总是如此出人意外,表明历史的确是在上帝手中,像但以理书所说的那样“他改变时候,日期,废王,立王,将智慧赐与智慧人,将知识赐与聪明人。他使邦国兴旺而又毁灭,他使邦国开广而又掳去。他将地上民中首领的聪明夺去,使他们在荒废无路之地漂流”(但二21-24)。

其实,这才是世界的真实,我们若有平安的日子,这是上帝所赐的恩典。若是艰难的日子,这是上帝对我们的试炼;但试炼中祂依然赐恩典保守看顾。所以无论环境如何,我们都要照常来敬拜神,跟随基督。

对我们教会来讲,从2009年十一月一日到今天,我们的户外和建堂走到今天已经十一年了,这期间我们经历了被取缔和户外的调整,神保守我们走到了今天。

每年的新年祷告会,我们都会回顾过去,从教会登记、堂会化、建堂到户外,今天还要加添一个事件,就是被取缔。我们的外在处境比十年前看起来更加艰难了,主要体现在对于教会在公共领域聚会场所的压制(在有的地方,如厦门、成都、山西等地的教会,连家庭都被冲击)。这提醒我们,到今天我们还在争战中,还在等候中,还在等待进堂,看到上帝的工作在我们中间的成就。

虽然我们遭遇了很多难处,特别是在主日敬拜和教会的周间聚会上,比如这次我们的圣诞节活动和新年祷告会,原本计划租用一个场所进行,但却被干涉不能进行。但我们的心态不是灰心低落,当然会有艰难的时刻;这十年中我常常想,如果我们不建堂,不户外,今日我们会怎样,每次这么一想,就发现这不是我们能预计和选择的一条路。另一条路无法假设,但上帝带领的总是最好的。我们若有一些属灵的看见,是因为我们走在上帝带领的道路上才有的,有些风景,需要你站在那个特定的位置才能看见。若上帝不赐恩,我们今日已经不知道在哪里了。

我们下面先简单回顾我们过往的异象之路,并思想这一路当中我们的反思,最后来分享我们如何来面对新的一年。

一、异象回顾

过去十年的异象之路,具体内容我们已经多次提到,这就不再多说那些事件,而是更多从背后理念的角度来回顾和总结。

1. 山上之城

1) 浮出水面

守望教会提出“山上之城”作为我们过去十年的核心理念,正是对于整体中国家庭教会蒙恩成长的一个集中表达。作为属基督的圣而公之教会,向公众-世界公开表明自己是属于耶稣基督的教会,这是教会的基本属性。

从基督作为教会元首的角度,这是一个宣告,宣告基督是教会唯一的头,教会不听命于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属世层面表现为“不从国教”,世俗权柄止步于基督教会的属灵权柄。

从教会作为一个社会团体的角度,这同样是一个宣告,宣告教会乃是“独居的民,不列在万民中”(民二十三9),就像当年以色列被掳分散在万国中,哈曼对亚哈随鲁王说“有一种民,散居在王国各省的民中,他们的律例与万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们与王无益”(斯三8)。这就是神藉着假先知和仇敌对上帝子民的认识和见证。

而山上之城的异象,具体在守望教会就表现为教会的登记、堂会化、建堂和户外,相应表现为在政府、社会及家庭这三个领域的公开化和争战。

2) 犯境之民

成为基督的见证必然面对逼迫患难,教会一旦发出真理的声音一定会被打压,(近年以王怡牧师入狱作为代表),表现在我们的公开化(自我公开化和自我合法化)没有带来合法化,反而带来“非法化”。我们购置了会堂,却不能使用。世上之国对教会公开化的回应就是2018年公布的新宗教事务管理条例,我们的回应是签署《为基督信仰的声明》,就是我们不认可新条例;对守望教会就具体表现为2019年3月23日,我们被取缔的事件,而我们的回应是像素常一样,不接受对教会的取缔。

3) 户外调整

2019年三月被取缔事件我们解读为守望山上之城异象之路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那就是我们的平台户外主日聚会阶段可以调整了。从2011年4月10日开始的第二次户外敬拜,我们经历了三年派出所阶段,三年半拘留所阶段,近三年无人前往阶段。在开始出现平台无人以来,我们内心也没有推动的力量和感动,当取缔事件发生,我们解读为这是调整的时间到了。我们同工一致做出结束平台户外阶段,把户外调整为几个家庭在室内,或者室外任意地点任意人数。就在这个决定之后,传来了王怡牧师被判九年刑期的消息。我因此认为我们转入到安静等候上帝工作的阶段了。

因此,现阶段我们公开化和整体化异象,主要体现在以守望教会的名义,主日使用统一的敬拜程序一同敬拜,时间上尽量同一个时间,特殊情况根据需要安排即可。我们户外的状态保持不变,在这个状态中等候进入新堂。也就是说,我们直到今日还在山上之城异象-建堂的过程中。

2. 内涵更新

但我们的等待并非是无可奈何地等待,我们当在往下扎根,向上继续生长(王下十九30)的过程中等候神的时间(尤其是2020年一方面是灾难的一年,另一方面是我们看见上帝可畏能力的一年,肺炎瘟疫让全球局势剧变;所以,若神愿意,祂也可以一夜之间再次令世界改头换面)。我们是在向前迈进、在更新变化中的等待,等待也是变化和积累预备下一个阶段的过程,也是寻求上帝在我们中间带领我们的过程。我们在持守异象的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来体察上帝对我们具体的带领。

事实上,我们所预计的,所期盼的,和上帝所预备的,让我们面对的,总是有很大差距。上帝的心意总是超过我们的心意。

1) 三次剥离

比如,我们的异象之路上曾有三次剥离,第一,就是将公开化与合法化剥离,教会提出团体登记看似是要寻求一个合法的属世团体的身份,其实在属灵上却是教会在公众层面自我身份的公开化。合法化并非是核心诉求,藉此让世人看见教会的公开化才是。

第二,就是户外和中关村平台的剥离,在建堂结果显明之前,我们保持一个整体教会的聚会是我们的持守,那就是我们不主动组织分散聚会。所以,我们过去宁可在一个非正常的主日状态中漂流也没有宣告我们的聚会形态小组化了。

第三,就是进堂与山上之城异象后续事工的剥离,一开始我们的想法可能是进堂后,开始进行信约章程的修订,及教育、宣教等事工的推动。但我们坚持建堂并不放弃的话,也可以为进堂做一些更进一步的准备工作。这其实是信心的提升,过去我们在观望上帝在户外进堂过程中的工作,现在我们是在还没有进入的情况下就开始有些推动。

2) 三次更新

其实,这三次剥离也是三次更新。我们所走的道路总是这样,上帝让我们出来,我们就出来;出来的时候我们对于局势总有一个我们的判断,但我们很快就发现上帝让我们面对的跟我们所预期的差别很大。

比如,堂会登记,我们可能觉的只要提出登记申请,有了70个人的名单提交,我们就能社团登记上有所突破,事实上,在中国现有这种处境之下可能性不大,但这并不是说提出登记就没有意义,这是教会正式公开化的表达。我们可能常把顺服神与一个我们期望的结果简单联系在一起,实际上我们去作一件事,这事的进程都是上帝定的,不是我们期望的。

再如,户外,我们坚持整体性的教会敬拜,或者进堂,或者建堂的结果显明,我们并不主动采取分散的策略,所以,当我们不能在公共室内有整体敬拜的时候,我们就采取了户外的方式,但我们对于户外当时的预计是可能我们只能坚持三个月,最多坚持八个月。我们心里的预期是圣诞节结果就显明了。但到了圣诞节,我们建堂的结果并未显明,我们所欠的钱都还上了。这在我看来,我们的户外就跟进堂联系在了一起。所以,我们的第二次户外一直坚持了九年,直到去年年底的调整。一方面坚持了九年我们力量用尽了,另一方面,被取缔是一个信号,被取缔在我看来就是上帝告诉我们,你可以调整了;我们就调整为去平台化,我们的整体性主要体现为统一的敬拜程序。

第三,建堂,我们要看到建堂的结果,或者进去,或者失败,但现在看来,这个结果短期内我们不能看见,我们需要做好长期的预备,但在我们等候期间该如何来建造和预备自己呢?前面说我们不是消极地等待,我们可以在没有进堂的时候就为进堂之后的教会作一些预备。

二、新年展望

在这个回顾的基础上,我们来看明年乃至以后几年我们的事工方向。我选用了希伯来书十三章1-3节的经文来作为我们下一个阶段的异象展望。// 大家可能还记得我们去年新年祷告会的主题是:不可停止聚会,主要强调我们的小组聚会、主日聚会和圣餐聚会。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彼此交接,掰饼祈祷。这是使徒行传二章42节的经文,是五旬节彼得讲道之后,新约历史上第一间教会初建时期的形态描述经文。这一节经文所说的内容和去年不可停止聚会的主题一样,可以说是不可停止聚会的更为具体的描述。

我们从四个方面跟大家来分享2021年我们的事工重点和方向:

1. 彼此相爱

1) 超越性的要求

新约圣徒彼此相爱的要求超越了旧约以色列人所领受爱人如己的律法。新约圣徒的标准是像基督爱教会那样来爱弟兄。这谁能做到呢?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祂已经赐给我们这样的恩典。

而且,新约的彼此相爱,首先表达为一个命令。这就表示你无可选择,就像保罗所说的,“我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因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我若甘心作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林前九16-17)。从上帝恩典赐予的角度,我们所领受的恩典使得我们必须彼此相爱,如果我们不能彼此相爱,就是愧对从基督所领受的恩典,就是对上帝的亏欠和得罪,就是在藐视基督的恩典。像使徒约翰所说的“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约壹四20)。

因此,新约的彼此相爱,从情感的角度,就超越了我们对一个人的内心感受,或喜爱,或讨厌,都不能成为你是否要爱弟兄的前提;之所以彼此相爱成为了一个命令,就是因为你去爱另外一个人的动力和理由不是从你里面来的,也不是从对方身上来的,而是从基督的爱来的,而基督已经爱了你,所以,基督就可以要求你必须去爱。

然后,这是作为基督门徒被人认出的见证性的标志。众人因此就能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这是一个教会见证基督的重要层面。第一,表现在经济困难中的彼此相顾;第二,遇见艰难时的彼此相顾。

2) 爱家人

【提前3:5】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

但我今天要对于彼此相爱,要从一个更为基本的层面来提醒大家,那就是家庭的和睦与见证。这其实都不是基督徒需要被提醒的,因为这是所有人都追求的。但是爱家人在今天却成为了要对基督徒的特别提醒,这不得不说有些令人羞愧。不是基督徒不知道,而是基督徒在这一点上做得太差了,跟基督门徒的称号、身份、所蒙的恩典相比,基督徒在这个层面上的见证有时候还不如不认识基督的人。甚至说,基督徒在家庭和睦的层面上常常羞辱了上帝的名。不要说以家庭来见证神的爱和祝福,并以此来传福音了,基督徒的家庭见证已经成为了福音的拦阻,外邦人因我们而被绊倒了。

所以,我们在新的一年中,首先要建造自己的家庭,第一,建造和睦的关系,我们今年的家庭营会特别讲了这一点;第二,建造敬虔的家庭氛围,我们去年的家庭营会特别讲了;第三,建造服侍的家庭(一同敬拜,一同小组,一同服侍),前年我们的家庭营会也讲了。

3) 爱弟兄

而对弟兄的爱更多体现在探访上,除了基本的小组聚会之外,我们盼望在主日和圣餐聚会上,能彼此一同敬拜。除此之外,我们盼望在日常能常常见面,彼此交往。

2. 接待客旅

【帖前3:12】 又愿主叫你们彼此相爱的心,并爱众人的心,都能增长,充足,如同我们爱你们一样。

这里的接待客旅在当时,主要是指我们身边那些有特别帮助需求的人。当时人们出门在外没有今天这样方便的交通和住宿条件,接待他们就是爱邻舍了。所以,我们可以把这里的接待客旅看为是对我们身边那些处在困苦中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可以理解为这是基督徒应尽的社会责任,如彼得所讲“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彼后一7)。

我们可能都觉得2020年已经很难了,我们从新闻看到疫情期间很多很多惨剧发生,可能我们都在想,这个世界怎么了,还能好吗?我的想法是好不了了,除非我们都认识并顺服耶稣。但这过去十年最坏的一年,可能是将来十年最好的一年。但基督徒总要显明出与这个世界不同的见证来,那就是以一种超越富足和贫穷,高层和底层的喜乐、盼望来服侍这个世代。我们要预备成为很多人的安慰和帮助,从生活到心灵,我们作为一个共同体期望能够被上帝使用,盼望福音就在这个混乱不安的世代里成为很多人的拯救,基督成为这个世界的逃城。因此,我们更是鼓励邀请你身边的同事、朋友、邻居来家里参加主日敬拜,参加小组,参加教会的活动。

3. 记念被捆绑的人

第三,这里特别提到了那些被捆锁的人。通常,我们把被捆锁的人首先理解为教会内的弟兄,因为信仰的缘故被监禁、被捆锁。这对我们是一个提醒,上帝的教会一直在争战当中。有许多教会遭遇打压,遭遇捆绑。最基本的记念是常常想起他们,为他们祷告,然后是在力所能及的层面上去实际帮助他们。然后,这里被捆锁的人也可以指那些因为公义被捆锁的人,有一些人有家不能回,有屋被赶出,无人敢于接待他们,不能住旅店,等等。我们的记念乃是与哀哭的人同哀哭,我们与这个世代一同经历苦难。教会在受苦,很多人在受苦。但我们有从基督来的盼望和看顾,有可依靠的上帝,岂不应当为那些真正无可依靠的人祷告吗?我们当对这个世代敏感,敏感于那些苦难,使得我们能贴近那些困苦的心灵。我们面对一个混乱的世代,并非是远离,而是一同承担上帝加给这个世界的苦难,在苦难中将福音带给那些困苦的灵魂。

4. 主日聚会

下面我要特别提到关于主日聚会的坚持。

1) 回顾去年

去年新年祷告会的主题以不可停止聚会来强调我们在被取缔之后,整个教会应当坚持和投入的,我们在教会的基本事工和聚会上像素常一样。但因为疫情的影响,几乎所有教会都不能进行线下的聚会,改为线上或者一些人户外的聚会模式。2020年是混乱和跌宕起伏的一年,对于教会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今年要再次重申不可停止聚会对于主日敬拜的推动和坚持。

2) 主日之重要

不可停止聚会,对于我们教会来说有不同形式,主日,周三祷告会,晨祷,圣餐,小组,营会,其他形式的聚会,等七种。

但主日崇拜是我们上述其中聚会形式中,最为基本、最为重要的一种,排名第一,不可或缺,如果这其中聚会你只能选一个那就是主日敬拜,这是一个基督徒在教会委身的最基本体现。甚至有时以此作为一个基督徒的身份标识。主日之重要在于这是与上帝相遇的最基本和重要的方式,是基督徒分别为圣的基本体现。

3) 过往的难处

但对于守望教会来说,因为户外敬拜的十年坚持,我们的主日处于一个不正常的状态中,这一点也被很多人诟病,这的确是我们的损失和代价;这却是我们在上帝面前的持守。但我们并非是没有主日崇拜,而是我们没有了一个正常的许多人聚在一起的室内崇拜,我们没有了很多弟兄姊妹一同唱诗,牧师直接面对面宣讲上帝话语的这种主日崇拜。我们是有一个非正常状态主日崇拜。这种非正常状态的持续对我们的主日崇拜产生的负面作用主要有三方面:一,有人逐渐就没有主日崇拜了,他哪都不去,自己在家也不敬拜;二,主日敬拜对于有些人来说逐渐随意化了,可以一边做其他事一边敬拜,当然这比没有要好得多;三,很多通过我们传福音信主的慕道友,主日崇拜的习惯薄弱,我们过去常常介绍他们去临近的其他教会。总之,这种主日的特殊性,使得我们在教会的灵性、凝聚力和增长这三个方面有很多损失。

4) 今日之重申

针对此,在此再一次呼吁大家,在新的一年中,在坚持小组聚会之外,弟兄姊妹要加强主日敬拜以及圣餐聚会的参与,特别是主日敬拜。我们现在的主日敬拜形式为:一,两三个家庭在室内;二,户外不限地点和人数;三,其他教会。我们去年的调整主要就是为在加强主日崇拜、教会的凝聚和增长方面,故此,我们鼓励大家和其他弟兄姊妹一同敬拜,自发地,主动地,互相约定一同主日敬拜,用教会统一的敬拜程序。特别鼓励大家邀请慕道朋友,福音对象,邻居,到家中或公园,一同敬拜。我们不必再把墓道朋友推荐到别的教会,我们可以跟慕道友说来我家,或者到谁家来参加我们教会的主日崇拜。只要是照着我们统一的敬拜程序来组织进行的主日崇拜,无论在哪里都是守望教会的主日崇拜。

所以,我们对于主日,首先,必须要有,无论在哪;然后,鼓励邀请人来参加。

三、结语

其实,大家看到,我们并没有提到什么更难、更深、更高的目标。我们其实提到了一位圣徒在教会和世代里最基本的信仰生活的展现和见证,彼此相爱,主日聚会,彼此交接,记念受苦的,愿上帝藉着我们能在这个时代发出一点光芒,带来一些盼望,成为周围人的祝福。

回应诗歌《148 怎能忘记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