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这穷寡妇所投的比众人还多” ——2021年9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经文:【路21:1】 耶稣抬头观看,见财主把捐项投在库里。【路21:2】 又见一个穷寡妇,投了两个小钱。【路21:3】 就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穷寡妇,所投的比众人还多。【路21:4】 因为众人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捐项里。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

前言:

上主日的信息是主耶稣对文士假冒为善的责备,今天所分享的经文是主耶稣对一个穷寡妇的称赞,两件事有很强的对比性 。文士喜爱名声,所行都是为了满足自我,连他们的信仰行为都是为了自己,甚至还犯罪去“侵吞寡妇的家产”(路二十46)。今天的经文就提到了一个穷寡妇在圣殿奉献的场景。

财主vs穷寡妇

这个故事发生在圣殿女院设置奉献箱的地方(此时的圣殿分为外院、女院和内院),那里设立了多个不同用途的奉献箱,可能跟今天我们有十一奉献,慈惠奉献,宣教奉献等类似。据说这些奉献箱有个像漏斗那样的投钱口,钱币投入时会发出撞击声,所以,一个人奉献了多少钱,很容易被周围的人留意到。献的多的可能哗哗作响,献的少的可能只有很小的叮当声。主耶稣在观看奉献情况时,就看见了两种不同的奉献,一个财主的奉献,一个穷寡妇的奉献。

财主

对于财主来说,若照着十分之一奉献的话,会有很多钱投进来,奉献产生的声音势必会吸引人注意到。人们看见这一幕,很可能会称赞这人的敬虔。的确,对于富有的人来说,能照着十分之一来奉献,已经是很敬虔了。因为钱越多,奉献越不容易;蒙祝福越多,可能感恩的心却越淡。因为钱财作为今生最被看重的一种力量,人们在得到的同时,也容易被它得着。所以,钱财既是祝福,也容易成为试探,人们有了今生能依靠的力量,就不容易来依靠神了。何况,很多人把钱财看成主要是凭着自己的机遇、才能和努力得来的,基督徒当然会为此感谢神,但自己也付出了很多啊,自己挣的钱怎么花,当然得自己做主了。应用到十一奉献上,但若是自己的十分之一远超过多数人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都超过的时候,可能对于财主来说就不会那么考虑比例,而是考虑数额了。// 人们很容易跟别人比较,而不是跟上帝赐给自己的恩典相比。

这里财主所投入的捐项具体属于什么情况,圣经并没有明说。可能他们照着十分之一投入了,可能不够十分之一,或可能他们投入的超过了十分之一,但无论如何,他们所投入的绝对数额是很大一笔钱。

穷寡妇

与财主“慷慨的”奉献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另一个奉献的景象。有一个人只往奉献箱里投入了两个小钱。这个货币单位不是我们之前所提到罗马银币,而是只在犹太地区流通的犹太货币,其币值非常小,如果说一个罗马银币相当于今天的一块钱的话,可能这里的两个小钱就相当于一个五分的硬币,一块钱的二十分之一,每个硬币大约相当于两分半。跟财主的奉献相比,在很多人眼中这真的是一个小到可以被忽略不计的奉献数目。因此,一种可能是,人们根本就没有留意到这个微小的奉献,人们的目光都关注在财主的身上,但主耶稣留意看见了。另一种可能是,人们就像被财主的大额奉献所吸引一样,也被这两个小钱的奉献所吸引,因为太少了,少到也被人留意的地步。甚至,人们关注的目光中带着一丝轻视和嗤笑:两个两分的硬币也好意思往奉献箱里投?

那么是谁投了两个小钱到奉献箱呢?是一个穷寡妇!在那个时代,寡妇本身谋生就很难,孤儿寡妇是贫困弱势群体的代名词。这里又称这个妇人为穷寡妇,就是在表明这个人是当时最贫穷的人。不是一般的穷人,而是穷人中的穷人。

这寡妇穷到了这样的地步,其实她不到奉献箱这里来奉献,人们也不会苛责她,不会有人指着她说:你不可空手朝见神(申十六16)。反而,看到她到圣殿来,了解她的人应当立刻想起应当要拿出钱来帮助她。若她来到圣殿向神祷告,诉说她的贫穷艰难神也会垂听。而且,如果她真的出于对律法的遵从,她虽然一贫如洗,毕竟还有两个两分硬币,往里投一个硬币,也可以符合奉献的律法要求了。

令人诧异的是,她把手里仅有的两个钱币都投了进去。

捐项

所以,来奉献,还敢于在众人面前将两个两分钱的硬币投进去,这个动作本身就已经表达出这个穷寡妇的内心了。她不觉的上帝看不上她这卑微奉献,她也不觉自己这两个硬币拿不出手,虽然很多人看不上。因为,这是她的全部!

当然,她不会认为这是她的功德,也不会把奉献看为是圣殿各项花费的支撑,在用途上各样奉献的确是用于各种事工。但奉献的本质不是一个财务问题,而是在上帝面前的感恩和顺服。若从财务的角度考虑,数量上可能这两个两分硬币,在祭司们数点的时候都看为一种麻烦,甚至有的祭司会觉得不值得记在账上,如果买菜的话,这是一个一定会被抹去的零头。但在上帝眼中,这两个硬币是一定会被计入天上之府库的,一定会被记在上帝的账上的。我想,上帝眼前奉献账户的科目开列跟我们今天教会的财务有很多不同,上帝最关注的不是奉献总额有多少,而是每一个人的奉献状况,上帝这里有一个为每一个人单列的奉献记账,上帝给了你多少,你奉献到府库中多少,其余你是怎样使用的等等。

另外,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姊妹经历了什么,过着这么贫穷艰难的生活。但她的艰难和缺乏并没有拦阻她来到神面前来奉献,感谢。她是一个极为缺乏的人,一个在人看为不需要奉献,也没有什么可以奉献的人。别人看她一无所有,她知道自己还有两个小钱,还有奉献的能力。其实,她奉献的并非是金钱,而是她的今生,所有。// 故此,在奉献的心态上,我们一方面要避免骄傲,不要因为奉献了很多钱,在很多事工中占了一个可观的比例,就觉得事工是靠着自己的奉献才得以运转,自己帮助了上帝。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自卑的心态,因为收入低奉献少,就觉得没有位神做出太大的贡献,在上帝面前也就不够被关注,甚至也就因此不奉献了。神岂是嫌贫爱富的上帝吗?无论奉献多少,耶稣都抬头观看。

有余vs不足

主耶稣看见了这两个人的奉献,随后就所看见了做了评论。因为祂是审判之主,祂鉴察人心,知道众人心里的思量和真实。可能,人们看见财主投了那么多而惊叹,看见这个寡妇所投的如此少而诧异,但这些都不如他们听见主耶稣对此的评价更令人惊奇。

“这穷寡妇所投的比众人还多”

因为主耶稣说“这穷寡妇所投的比众人还多”,主耶稣的意思是说,如果非要比较一下谁的奉献更多,那么从蒙神喜悦的角度来看,这个穷寡妇得分最高,排名第一。这怎么可能呢?论到捐献的金钱数量,这个穷寡妇所捐献的,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你竟然说她所奉献的比众人加起来都还多,这是什么道理?显然,对于主耶稣来说,祂另有一套与众人不同的评估标准。若是对奉献一事来打分的话,捐献数量的多少并非是主要得分项,主更看重这人奉献背后的其他一些因素。

“众人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捐项里”

随后,主耶稣就提到了祂看人的奉献,不是只看其奉献的绝对数目,还要看这人奉献的是其全部收入中的哪个部分。

除了这个寡妇之外,无论财主还是其他人,他们的奉献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他们所捐献的都是他们“多出来的”,就是主耶稣所说的“都是自己有余”的部分。就是指一个人已经把他认为生活中的必需支出从收入中扣除之后,剩下的那部分钱财。这部分钱财可以看为是一个人在他所认为的基本生活需要满足之后,为满足其他需要而可以支配的部分。比如,像娱乐,旅游,慈善等用途。可能十一奉献及其他奉献在在一些人看来就是一个宗教慈善事务。这是自己的宗教功德,或者敬虔投资。甚至,有人看自己的奉献是对上帝的帮助。

无论是从有余中拿出一部分来,还是把有余的都奉献了,都是在人们必须支出之外,剩余的部分。就是说,人们其实是将奉献的优先级放在不那么重要的靠后位置。因此,这里当主耶稣说众人奉献的都是自己有余的,并非是关注在众人奉献数额在总收入中占比的问题,而是在论到人们对上帝的看重问题。不是奉献数额的问题,而是上帝在一个人心目中所占的地位问题。是钱重要,某种生活方式重要,还是上帝重要呢?// 我记得很多年前,小白牧师讲十一奉献相关真理的时候曾提到一个应用的例子,拿到了工资,首先把十一奉献拿出来,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财务计划把钱放到不同的用途中去。

“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

但是,这个寡妇的奉献模式不像众人,她在处理奉献的问题时,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有多少,自己的生活,而是她在上帝面前应该作的。这两个小钱在她看是应当奉献给神的,虽然这两个小钱已经是她的全部财产了,若是奉献了就真的一无所有了,之前是接近一无所有。

可能有人会说,正因为她很穷,没钱,所以她奉献全部更容易,你若只有一块钱,反正什么也买不了,有跟没有差不多,干脆“完全奉献”了吧,还能在神面前落个好印象。富人因为拥有很多,所以全然奉献就会更加困难;因此富人若像这个穷寡妇一样全然奉献,应该更蒙神喜悦,因为难度和挑战更大。

这种想法其实还是没有看到这个穷寡妇奉献的内涵是什么,还是依然从一个钱财多少的角度来揣摩奉献者的内心。

这里的经文说“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从字面上看主耶稣是在论到这个姊妹是把她所有的生活费用都投进去了,实际上可以把主耶稣这句话理解为“她把她的一切都投上了”。在上帝的天平中,有些人眼中所看见的一端是成千上万的金币,另一端是穷寡妇所投的两个分币。但他们却看到翘起来的竟然是金币这一端。他们不理解,觉得惊奇,是因为他们只看见了钱,而没有看到这个穷寡妇!其实这个穷寡妇是拿着自己的两个硬币站在了上帝的祭坛上,财主很可能只是把钱放在了祭坛上,他们人不在这里。

所以,这里主耶稣并非是在论到奉献的具体操作模式,不是在要求所有人都要效法这个穷寡妇,把所有存款都拿出来,像对那个少年官所说的那样“要变卖你一切所有的,分给穷人”(路十八22)。而是在论到奉献的内在要求,上帝所要的比变卖一切所有的还要多,上帝所要的是你的全人,就是主耶稣对那个少年官所说的“你还要来跟从我”(路十八22)。把身外之物奉献给神算得了什么,上帝要你的身体灵魂,要人全然顺服在上帝的话语下。

因此,并非是只有把自己所有的存款和家产的都奉献给教会或者某项事工的,才是蒙神喜悦的。若有人有这样的信心,蒙了圣灵的感动,乐意把自己的家产全部拿出来奉献给神使用,自己去过完全信心的生活,这当然是神所喜悦的,但正如主耶稣所说的“这话不是人都能领受的,唯独赐给谁,谁才能领受”(太十九11),“乃是为谁预备的,就赐给谁”(可十40)。不认识基督的人中,有人为了自己的某些目标,也可以做到舍弃全部家产,但是就像保罗曾说的“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林前十三3)。若非基督的爱激励我们,我们所行的都不算什么。

两种奉献模式

因此,这里其实对比了两种不同的奉献模式。一种是把有余的拿出一些来奉献给神,一种是把全部拿出来给神。有人投上一些,有人投上一切。有人投的是钱,有人投的是自己。其实,无论是钱,还是你自己,都是属于上帝的,万有都是上帝的,一切都是祂所造,祂所赐予的,祂岂是看上了你的那点钱财吗?如果我们这样来理解这个故事,以及主耶稣对这个寡妇的夸赞就是错失了主耶稣教导的真意了。

这个寡妇的榜样并不在于她把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这是现象,这个寡妇的奉献本质在于她把自己投上了。她把自己当作活祭献在了上帝的祭坛之上了。神所要的不是所有人都当全职传道人,也不是所有人都像巴拿巴那样变卖了家产拿到教会里作为奉献,但神要每一个基督徒都把自己献上,在地上为神所用。

// 今日的怪现象却是,献上一些的人,常常以为自己献上了一切,并以上帝亏欠自己的心态在人和神面前骄傲,并常常不满;而那些献上一切的人,却常常觉得自己所献上的不算什么,自己无论献上什么对比上帝的恩典都觉得无以回报,所以他们心里充满了感恩和喜乐,虽然贫穷,却并不对上帝有怨言,不对自己的生活自怨自怜。

金钱的奉献

我们藉此特别论到在金钱方面的奉献原则。于教会方面,十一奉献是一个起点,在十一之上若还有什么奉献,每一个人照着自己从神所领受的信心而行,像保罗所说的“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的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林后九7)。

心志

首先就是保罗所说“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林后九7)。蒙神喜悦的奉献心志 ,是出于对基督的爱,甘心乐意地捐献,不是为了自己的好处。因为神不像人,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内心(撒上十六7)。神首先看一个人的内心,就是这个人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和想法来奉献的。像新约教会刚刚建立之初,就有亚拿尼亚和撒非喇在奉献的事情上欺哄神,被神严厉地刑罚。// 人的奉献动机有各种各样,其实从人的自我本性出发,无非是如下三种,一,为了名声,或者是心不甘情不愿,形势所迫不得不拿出钱来,或者是深思熟虑,献的果断,神都知道,神也不喜悦。二,为了更大的利益,以小谋大,这是一种贿赂利用的心态,我现在拿出一百块香火钱,盼望神会“祝福”我一千块。这类似民间信仰中的求神拜佛,上柱香,上碗饺子,几个苹果,磕个头,祈愿今年能出入平安,日进斗金,儿孙满堂。无非是为了自己心想事成。我付出一点,幻想得回很多属世的好处。当然,也有不是为了今生,而是为了来生,比如相信轮回,今生做些善事,捐助金钱,想要换来下一世有个更好的人生;或者自己将来在“天堂”里有更高的地位和享受,这其实依然是对今生好处的回报期望,只不过是投射到了来生,本质上并无不同。三,为了自己的某个心愿,无关乎利益的大小,只关乎我想要做成的某一件事,达成某个目标。

感恩

若能献的甘心乐意,必然对上帝充满了感恩。只有知道自己从神得了极为宝贵的恩典,很多很多的供应,所得的都是自己不配得的,自己已经满足了,觉得神给的已经够多了,多到了自己觉得要不为神做点什么就不行了,这样,才能甘心乐意。就像保罗称赞腓利比教会那样“他们在患难中受大试炼的时候,仍有满足的快乐,在极穷之间,还格外显出他们乐捐的厚恩。我可以证明,他们是按着力量,而且也过了力量,自己甘心乐意的捐助;再三地求我们,准他们在这供给圣徒的恩情上分”(林后八2-4)。马其顿众教会在捐助这件事上的确是今日教会和圣徒们的榜样。他们不但是照着力量,还过了力量。他们自己非常穷困,但是他们还是极力捐献,并且他们不觉得自己很慷慨,很有爱心,很敬虔,反而他们认为这是神看得起他们,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荣幸,是他们的荣耀。这真的是被基督的爱和救恩所感动了的生命表现。

但有时候我们还是会觉得上帝给得不够多,虽然理性上知道基督的救恩很宝贵,配得我命我心,但实际生活并不能将基督的救恩,基督的十字架看为是自己生命的中心和根基,是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只是比较宝贵而已。当基督的十字架不在我们的生命中占据中心和最高位置时,基督的爱就不会充满在我们里面,我们对基督的感恩和渴望,也就不会那么多那么大。较小的感恩和渴望可能就不能胜过我们里面的私欲和自我,我们的生命就会缺少感恩和喜乐,反而会被焦虑、不满、怒气、贪心所充满。所以,我们当常常有安静默想和祷告的时间,求基督舍命的爱更多充满在我们里面,加添我们里面的感恩和喜乐,我们就能胜过自我和世界。

信心

感恩是甘心奉献的基础,信心却是感恩的基础。奉献不能是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中对圣灵感动的回应,知道自己内心里面的意念是从圣灵来的,这个时候不单单是甘心乐意,更是有在基督里的谦卑和顺服。真正信心中的奉献,不会高举自己,不会因此藐视弟兄姊妹。有时候,我们做了一件善事,心里为自己高兴的同时,会同时开始定罪身边的弟兄姊妹,觉得大家都不如我这么爱主,都只顾自己,心里开始有不满和轻视,觉得以色列中为耶和华大发热心的只剩下我一个人了(王上十九14)。真正信心中的奉献不会觉得自己是那些被帮助者的救主了,反而为上帝所赐给自己有帮助别人的能力而感恩,也为有帮助别人的机会而感恩,更为圣灵竟然使用卑微的我们来作工而感谢神。这人会把一切荣耀都归给神,不是自己还留下一些。信心就是相信神自己必然会看顾有需要的人,不藉着自己,也会有其他方式。所以,自己被使用乃是一种荣幸。

所以,信心中的奉献不是一种交换,我奉献一百元,神回报给我两百元。有时候,神让我们面对的奉献场景的确会让我们把所有的都拿出来,比如戴德生或者很多圣徒们所经历的,他们都曾经历过,去探望肢体的时候,看见需要,但他们身上的钱就是他们的全部钱财,若是拿出来,自己可能就会饿肚子了,但当时的感动就是要拿出来先帮了这个人。至于自己,他们的信心在乎那看顾麻雀的上帝,必然也会供应我们。因为主耶稣曾有应许,“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六32-33)。我们对这应许的信心不是交换的想法,不是我奉献了,神必定让我过一个我期望的生活。而是即使神真的让我挨饿了,那么圣灵感动我的时候我也应当奉献。就像但以理的三个朋友所说的那样“我们所事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祂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绝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7-18)。我们的神有这样的能力,但即使祂不出手,照着我们和人们所期望的来做事,也不影响我对祂的信心,因为祂的旨意总是好的。

蒙神喜悦的奉献

奉献并不只关乎金钱,奉献其实关乎全人。

上帝要全部

当基督呼召一个人来跟随祂的时候,是呼召这个人把自己完全投入到跟随祂的道路上来,这需要一种义无反顾,不留后路,一往无前的心态,因此需要放下一切,轻装上阵。所以,主耶稣曾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人不配进神的国”(路九62),主的兄弟雅各也说,“心怀二意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雅一8,7)。

因此,我们信仰中所说的奉献都是全然奉献,不留丝毫。上帝要我们的全部,一切。我们当看自己在这个世界上不拥有什么,身体心灵也不由着自己的意愿来使用,更不用说自己所拥有的财物、能力,在认识基督的那一刻就都归基督所有了。但我们一般都是所有权归基督,使用权归我们自己。而且所有权最好归上帝,又好听又安全又让人觉得敬虔,反正上帝也不会来主张这个权利,实际上还是归我支配。这是人性的软弱和真实。所以,我们过去曾讲过,从使用权的角度来说,十一奉献奉献的是正是使用权,把你收入十分之一的使用权交给教会来行使,其余的90%神藉着你的手来使用。所有权不用奉献,无论交在谁手里来使用,100%都是属上帝的。上帝所要的奉献是所有权利,都归基督。// 上帝不喜悦我们为自己留下任何一点点。实际上,只要你认为你的生活中有某个方面不属于上帝,是由你完全自主决定的,这就是你生命的挑战和破口,也是你愁苦和忧虑所在。

基督要据首位、要最好的

因此,真正的奉献就是把最好的献给神,在凡事上让基督居首位。不是把最好的留给自己,或者献给别的什么,剩下的才轮到神。比如,我们在考虑事务和时间安排的时候,先考虑自己的工作、娱乐、锻炼、饮食等等,然后在有空的时候,再来读经祷告和聚会服事,亲近神。这不是说工作等事情就不是神所喜悦的,不是为主工作了,而是指在心态上,我们自然就把自己的生活置于了亲近和服事上帝之上了。虽然工作、闲暇等生活内容也是上帝所赐的,也是见证基督的方式,但我们有意无意地就将上帝所赐的生活划分为自己的绝对主权领域了,上帝也得退避三舍。我们甚至有时候会打着上帝的旗号,以属灵的借口来遮掩我们自己做王掌权的实际。所以,我们的生活和信仰就是割裂的,二分的,信仰是在我们所期望的生活解决之后才考虑的更高级的需求,甚至上帝在我们的生活中处于一个点缀的位置。就是说,我们在很多时候,将上帝放在了自我的后面,并不居于首位。// 对犹太人来说,他们非常熟悉旧约律法关于奉献的真理,比如初熟的和头生的都是属耶和华的,到圣所献祭的祭牲必须是无残疾无瑕疵的。神所喜悦的奉献是把最好的奉献给神,献祭礼仪的律法条例所表达的就是上帝在我们今世生活中居首位的内涵。

给的多要的也多

表现在奉献和服事上,更为具体的是,上帝所喜悦的奉献,既不是跟别人比绝对数额,我只要奉献的比你多,不管我还剩余多少,我就是比你更蒙神喜悦;也不是跟人比奉献比例,虽然我只有100块,我奉献了90块,占了我财产的90%,而你有一万元,只奉献了一千元,才10%,我就比你敬虔九倍。蒙神喜悦的奉献和服事从来不是去跟别人比,而是跟自己比。我有没有把上帝给我的,全部拿来用于荣耀上帝,见证基督呢?我有没有在凡事上都照着基督的心意去行呢?我有没有把上帝赐福给我的钱财,恩赐,照着上帝喜悦的方式来使用呢?

因此,圣经的基本原则是“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十二48)。就像五千两,两千两,一千两的比喻一样,上帝从来不要你没有的,而是要你有的。你的学识比别人多,你参与事务和帮助别人的责任就大。你工作的强度小,你对工作之外很多事情的承担就比他人更多。你的的收入高,你就要承担更多对金钱规划使用的责任。在上帝所赐给你的能力和各样责任上,竭力去作,就是蒙神喜悦的奉献了。

结语

我们今天该如何来效法这个寡妇所行的呢?或者说,我们真觉得需要效法这个穷寡妇吗?她所行的可能在今天很多人眼中不是被看为敬虔,而是被看为极端和不正常,或许人们对她非但不是钦佩,反而是要远离。因为,若是换成自己处在这种只有五分钱的境况,不要说奉献了,可能根本就不会来圣殿。很多人并不理解她,可能觉得她疯了。正如菲斯都说保罗那样“保罗,你癫狂了吧;你学问太大,反叫你癫狂了”(徒二十六24)。在菲斯都看来,你今天都已经被作为囚犯带到了公堂之上,你最要紧的是自保,你应当竭力把自己从被囚禁中脱离出来才好,你竟然在公堂当为自己辩护的时间还在传福音,连自己基本的人身安全都不顾不考虑了,这人恐怕是信的太深,癫狂了。这个寡妇同样可能会被今天“有理性、有常识、有智慧”的人看为癫狂了。// 跟这位姊妹相比,我们在生活上拥有很多,如同前面那位财主,而且我们还拥有很多属灵的知识,如同更前面那位文士。

因为这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极端利己主义盛行的时代,人们考虑任何问题首先要考虑自己,考虑自己所想往的今生的生活,然后才考虑其他,包括拯救、上帝等等你。奉献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在我有闲暇,有余钱,有心情的时候所作的某种给我带来满足感的慈善活动。信耶稣,跟随上帝,是有前提的,就是我得首先过上某种想要生活之后(当然,我们要把上帝给我们预备的生活打理好,不是照着自己的意思,而是照着基督的意思。我们不是需要某种生活,而是需要照着耶稣的心意来生活)。其实,很多时候所谓信仰,不过是为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一个助力而已。所以,今天的人们很难理解这个寡妇的举动,也就不能明白耶稣所说的夸赞的话了。

所以,这位姊妹不同寻常的奉献行为所挑战的是我们对钱财的渴望和恐惧,更是挑战了我们置于上帝之上的自我。真正的奉献不是舍弃什么,而是得着基督,是让基督进驻到我们心灵的宝座上,让基督为我们生命的至高。

最后,我以保罗在罗马书十二章的经文来作为我们共同的劝勉:“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是理所当然的”(罗十二1)。

回应诗歌:《83 主啊,我今完全献上》

讲道 >>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就派他们管理这事——2022年5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2022年5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2022年5月8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信而归主的人越发添加”——2022年5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 ——2022年4月2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