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祂…被带到天上去了”——2021年12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经文:【路24:50】 耶稣领他们到伯大尼的对面,就举手给他们祝福。
【路24:51】 正祝福的时候,他就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
【路24:52】 他们就拜他,大大地欢喜,回耶路撒冷去。
【路24:53】 常在殿里称颂神。

前言:

今天是路加福音最后一次讲道,此后我们会讲一卷旧约的小先知书,然后返回来继续分享路加所写的的另一卷书信《使徒行传》。

今天分享的四节经文是路加对主耶稣升天的记载。作为路加所写福音书的结尾,关于主耶稣升天的记载似乎显的有些简略,只有一句话,放在主耶稣为门徒祝福,和门徒欢喜拜他并回圣殿敬拜神之间。我想这是路加有意如此,为得是给他写的后半卷“福音书”作铺垫。因此,更多关于主耶稣升天及其后发生的事情记载在了使徒行传中。这里的四节经文主要是从门徒敬拜基督的视角来描述主耶稣升天的事件。我们主要从主耶稣升天的意义和门徒对此的回应这两个方面来分享。

一、“举手给他们祝福”

主耶稣升天的地点是在伯大尼对面的橄榄山,橄榄山位于耶路撒冷的东边,地势较高。这是主耶稣在耶路撒冷服事期间的一个主要停留地,“这个地方离耶路撒冷不远,约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徒一12)。路加记录这个地点,可能也是在暗示旧约预言将来基督再临时的应验,“那日,祂的脚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东的橄榄山上”(亚十四4)。

在这个场景中特别提到了主耶稣升天前为门徒祝福。祂虽然是被接升天,但是祂是正祝福的时候上升的。这是非常合宜的,因为祂是我们永远的中保和大祭司。在祂得胜凯旋之后,祂的祝福就是我们这些在地上跟随祂的人最大的喜乐、安慰和护佑。这是主耶稣留在门徒眼中升天前的最后画面。这也表明主耶稣的服事从未停止,祂在升天前一刻为门徒祝福,祂在天上也常为我们祈求。虽然耶稣的形体不再在地上与门徒同在,但是他们依然可以在信心中满怀喜乐地效法和跟随祂。

路加福音没有记载主耶稣为门徒祝福的内容,这就给今天的读者留了一个空白,当然不是说主耶稣最后为门徒的祝福是一个不能告诉其他人的临别密语,只让门徒知道,不让别人知道。我想,很大可能,主耶稣为门徒的祝福内容是之前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已经讲说过的。今天的我们参照福音书和其他新约书卷,也可以猜测一二。比如,可能主耶稣会从平安、圣灵的同在、见证福音的能力等几个方面,为门徒在他们此后的人生时日中,有上帝的同在和所赐一切恩典来祝福。正像主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为信祂的人所作的祷告那样,祂为门徒向父祈求愿跟随祂的人都被圣灵大大地充满,满有上帝所赐的平安、喜乐、合一,在一切事情上都有圣灵的开启引导和智慧,有圣灵所赐的能力得以成就神在他们身上的旨意。

二、“被带到天上去了”

然后我们来看主耶稣升天的事件。

1.历史的事实

首先,这不是门徒们的幻觉,不是启示录里所说的在灵里看见的异象,这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基督带着复活的身体真的升到了天上。当然,这是一个神迹,就像门徒曾看见主耶稣在海面上行走一样。初期教会的门徒亲眼看见道成肉身的基督,看见了祂的受难,看见了复活的耶稣,今天也亲眼看见耶稣的升天。这是上帝给他们的格外恩典,但就像主耶稣对多马说的那样“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约二十29)。我们今天正在这福分当中。// 但我们也必须说,这是一个令人惊奇的奥秘,从基督道成肉身开始到升天,圣子就永远以带着复活身体的形态坐在至高之处了,我们将来也要与复活之主在形体上面对面。

2.基督去往哪里了?

那么,主耶稣升天到哪里去了呢?圣经用天上这个词,一方面是指在空间上主耶稣的确是向空中高升而去,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属灵的上面。照马可福音的说法“主耶稣和他们说完了话,后来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边”(可十六19),保罗也说“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西三1)。这正应验了大卫的预言“耶和华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诗一一零1)。右边在圣经里一般表示被高举的尊贵、权能和得胜之位。就像路加所记载主耶稣对犹太公会说的那样“从今以后,人子要坐在神权能的右边”(路二十二69)。

耶稣升天的意义有三个参照的视角,第一复活,第二,道成肉身,第三基督再临。

从复活来看升天是最为直接的视角。如果说,复活显明基督已经得胜了死亡,那么升天就是从一个更高的层面显明了基督得胜的意义。基督并非只是从死亡和阴间得以脱离,上帝的能力和悦纳并非只是显明在祂身体的复活上,而且也显明在对祂“地位”的高举。祂不但是身体发生了变化,而且还被高升到至高之处。基督的复活当然跟祂行在拉撒路身上的复活不同,基督的升天也跟以诺和以利亚直接被提不同。祂不但没有被死亡拘禁,祂不但身体不再是道成肉身时所取软弱的身体,成为了灵性的身体,而且还被放在神宝座的右边,神授予祂万有之主和教会元首的职分。照使徒保罗所说的,复活如果是得胜,那么升天就是授勋或者加冕仪式,如彼得在讲道中所说的“神且用右手将他高举,(或作他就是神高举在自己的右边)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徒五31),又如保罗所说“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弗一20-22)。复活是祂对死亡的得胜,升天是祂重回荣耀。

这当然不是说基督过去不是万有之主,过去未曾在那样至高和荣耀的地位上,而是说,当基督道成肉身的时候祂主动放下了至高的荣耀,放下了属天的尊荣,甘愿进入到卑微之境,披戴肉身,进入到罪人中间。“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四4)。祂不但与污秽不堪的罪人同住,而且还忍受罪人的顶撞、恶待、辱骂、殴打,甚至还允许罪人把祂这以色列的圣者给钉在十字架上。祂从高天,来到地上,成为人的样式,还被列在罪犯当中,被杀,降在阴间,进入死亡。祂所经历的这一切,都是祂在肉身状态中对上帝旨意的顺服。祂所经历的这一切,都是出于上帝给祂的安排。因此,祂在肉身中的受苦乃至死亡非但不是祂的失败和羞辱,反而是祂的得胜和荣耀。而本段经文中“被带到天上去了”,这个被动语态,就是为要强调,基督肉身的高升,乃是出于父神的高举,“神且用右手将祂高举”(徒五31),就是使徒保罗所说的“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弗一20)。因此,我们可以知道,基督的升天,不仅是祂的得胜,更是祂的被高举和得荣耀。

因此,神不但将祂复活,而且还将祂主动放下的万有之主的尊荣再次重新赐给祂。所不同的是,道成肉身之前基督的威荣并无肉身,如今祂乃是带着复活的身体坐在了这至高的宝座上,坐在了父神的右边。关于基督的卑微之境和荣耀之境的对比,再没有比使徒保罗在腓利比书所引用的那首初代教会的诗歌更为合适的了:“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二6-11)。耶稣的升天是带着祂的身体和祂的名字一同升天了,从此耶稣这个名号就是至高权能的名号了。// 这就是彼得在圣殿里行医治神迹的时候所说的话“金银我都没有,我只把我所有的给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站起来行走”(徒三6)。

耶稣的升天不禁是从卑微之境上升到荣耀之境,而且也预示着将来祂的第二次降临,将来祂就是以复活的身体的方式带着千万圣者一同从天降临(犹一14)。主耶稣在面对犹太公会大祭司问祂“我指着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诉我们,你是神的儿子基督不是?”(太二十六63)时,就说“你说的是,然而我告诉你,后来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太二十六64)。可见在主耶稣自己的话语中,祂的高升不但与祂的得胜和职分相关联,更是与祂的神子身份和再来事件紧密相连。

3.救恩历史的新阶段

故此,主耶稣的升天,是祂在地上事工的阶段性结束。也是上帝救恩计划另一个新阶段的开始。耶稣的升天正式宣告了圣灵的时代,或者说教会的时代,或者说圣徒在地上见证基督的时代开始了。// 圣灵藉着拿撒勒人耶稣的工作已经告一段落,现在借着耶稣身体的工作即将开始。

上帝救恩的关键工作就是基督的降生、受难、复活,基督的十字架已经完全成就了救恩所需要的一切恩典,谁也不能在这个根基上再添加什么。但是基督的复活并非救赎工作的终结,从某个意义上,反而是普世拯救的开始。成就救恩的阶段,可以说完全是基督一个人的工作。面对十字架,犹大出卖祂,门徒四散逃跑了。十字架是唯独属于基督一人的苦难和荣耀,谁也不能分担。这是任何人都不能替代的关键性工作。但此后,神还要把在万国万民万族中祂的子民拯救出来。祂升天,就意味着,这些人的拯救工作就由祂的门徒们来完成。在基督复活得胜之后,上帝的计划是要让那些信从基督的人,也在上帝的救赎计划中有份,也被使用“分担”基督成就救恩之后的一些工作,如保罗所说的“现在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西一24),彼得约翰等使徒在被犹太公会逼迫鞭打后有同样的经历,“他们离开公会,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徒五41)。这当然不是基督累了,上帝忙不过来,不得不请我们来帮忙,要不万国万族那些上帝所预定拣选的神国子民怎么来被拯救呢?上帝若愿意,没有任何一个人参与,福音可以顷刻间传遍天下,所有上帝的子民一瞬间就能都信了,将来基督再来的时候,那时还活在地上的圣徒岂不就是瞬间一同身体变化被提到空中与主相见吗?(帖前四17)。因此,上帝在一个一个时代中建立教会,兴起蒙爱的圣徒,以各样的方式让他们成为基督的见证,藉着我们这些卑微不配的人让很多人蒙恩。让我们成为上帝恩典的器皿和管道,被上帝使用,这是上帝所赐的荣耀和高抬。能被主使用,能为主受苦,就是上帝所给的荣耀了。“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四17)。因此,连天使都详细考察我们这些信从耶稣的人在地上的所言所行(彼前一12)。

所以,保罗在论到基督升天的时候说“祂升上高天的时候掳掠了仇敌,将各样的恩赐赏给人”(弗四8)。就是后面所说的“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弗四11-12)。祂赐给教会各样的职分和恩赐能力,用以继续祂的工作。

4.在天上为我们祈求

当然,这不是说升天之后主耶稣就完全安息,坐在宝座上作为一个观看者,看我们在地上怎么工作。祂在天上依然有自己的工作,因为祂所坐的上帝的右边这个位置,是一个享有有治理和审判权柄的位置。所以,基督在天上,上帝的右边,首先的事工就是为我们祈求,如使徒保罗所说的“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罗八34),祂是我们永远的大祭司(来四14,八1)。并藉着圣灵在各样的事情上引导、保守和帮助我们,像保罗所见证的“唯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听见,我也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入祂天国”(提后四17-18)。

因此,主虽然升天离开了我们,在形体上我们不能以肉眼看见,但是祂并未离开我们。主耶稣的升天不是对我们的离弃。是离开,而非离弃。主在被钉十字架之前就对门徒说过“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约十四18)。因此,就像祂所应许的那样“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20),祂始终行走在祂自己的教会中。“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十八20),复活升天的主始终行走在祂的灯台当中。// 但是从现象上来看,耶稣的侍奉从地上,转移到了天上。

总之,升天是基督救赎事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并非可有可无。我们把耶稣的降生、受难、复活、升天和再来这五个事件连在一起看,就更加容易理解耶稣升天的重要了。基督的升天和基督的再来这两个事件,就构成了福音普世广传的起点和终点。我们现在就正处于普世拯救的恩典时期里。我们既是蒙恩者,也是被上帝使用成为恩典的宣扬者。如彼得所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我们都是基督复活升天的见证人。

三、“他们就拜祂,大大欢喜”

面对主耶稣的升天神迹,门徒们的反应是拜祂和大大欢喜,以及在圣殿称颂神。这三种表现从某个角度来说,都不太寻常,值得留意思想。

1.拜祂

目睹这一切的门徒都拜祂。显然,路加是有意将门徒对耶稣的敬拜和耶稣升天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的。拜这个词是专指对创造天地万有的至高上帝的敬拜。这个词用在这里具有格外的意义。用这个词语来描述门徒对耶稣升天的反应,就说明此时门徒终于认识到了这位和他们同吃同住,被钉十字架又复活了拿撒勒人耶稣,就是他们在圣殿里所敬拜的那位耶和华上帝,耶稣就是他们祖宗所敬拜的那位神,就是他们“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仰望”(约八56)的那一位。

耶稣在地上的时候,跟随祂的人很多。但跟随的人中对耶稣的认识各不相同,跟随的目的也各不相同。有为吃饼得饱的,有为实现人生更高追求的。哪怕是父神所拣选的真门徒,在跟随耶稣的初期,也是各怀心思。哪怕彼得宣告了“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儿子”(太十六16),也宣告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六68),但门徒很可能未曾把耶稣与他们祖宗所敬拜的耶和华上帝等同。要不彼得也不会在宣告之后随即就拦阻耶稣不要去经历十字架的苦难(太十六22)。更不用说门徒们在耶稣受难后的灰心难过,面对复活时的不可置信。比如,在听见姊妹们说主已经复活了,他们却“以为是胡言,就不相信”(路二十四11)。在去往以马忤斯路上的两个门徒与主耶稣都面对面谈论了一路,都没有认出主来。等到坐席的时候,主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掰开,递给他们,他们的眼睛明亮了,这才认出祂来(路二十四30-31)。后来主又亲自向门徒显现,他们看见复活基督的第一反应不是惊喜,而是“惊慌害怕”(路二十四36)。甚至多马在听到那些已经看见了复活之主的弟兄们的见证后,都不信,还说“我非看见祂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总不信”(约二十25)。八天后主耶稣再次显现,多马才说“我的主,我的神”(约二十28)。

主耶稣对所有拜他的人,从未制止,从未像哥尼流迎接彼得时俯伏下拜被彼得扶起来说“你起来,我也是人”(徒十25),也没有像约翰拜天使的时候被拦阻说“千万不可!我和你、并你那些为耶稣作见证的弟兄同是作仆人的。你要敬拜神”(启十九10)。虽然那些拜耶稣的人可能并不真的认识到耶稣就是上帝的显现。直到这一刻门徒的敬拜是从神学意义上确信了耶稣的神性。这也成为了他们日后宣讲福音和其余事工的根基性认识。

// 对复活升天的耶稣的跟随,就是从敬拜祂开始的。如果人不是把耶稣看成是神的儿子,是创造天地万有的主宰,那么就不可能敬拜祂。人们最多是对祂有好感,很钦佩祂。愿意在闲暇时来读读关于祂的书,但人们不会将自己,将生命交托给祂,不会将指望和人生的喜乐盼望能力都放在祂身上。唯有一个敬拜基督的人,把祂当作自己的神,自己的生命的人,才能把人生交托给祂,把生命交付给祂。一个在灵性里看见了耶稣的复活和升天的人,他以后的生活必然是一个敬拜基督的生活。

2.大大欢喜

可见,此时门徒对耶稣的敬拜是藉着他们的眼见,灵里被开启了。随后路加所说到的他们的喜乐,同样是圣灵所赐的喜乐。照常理,看见基督要离开他们而去,他们应当依依不舍,甚至有点难过才对,因为此去一别,他们在地上离世之前就再也见不到复活之主了。有人说,他们可能并不知道这一点,他们以为就像前两次主突然出现,又突然不见了一样,这次也只是暂时的离开,过几天主耶稣还会再次出现在他们中间的。但这个说法,跟这里路加所说的“大大欢喜”的描述有些矛盾。这无疑是说,门徒的欢喜是基于他们对耶稣升天的一种误解而有的,甚至好像是在说,他们是因为再次看见了发生在耶稣身上的超自然神迹而欢喜。真这样的话,欢喜一下就行了,再怎么也比不过耶稣复活所带给他们的欢喜吧?但路加在这里用“大大欢喜”的描述,显然不是基于对耶稣升天的误解和看见神迹那么简单。

更合理的理解是,这大大欢喜是圣灵所赐灵里的大喜乐,唯有对耶稣的认识,跟耶稣的关系更进一步的时候,才能有这样的喜乐。看见耶稣的升天,门徒们对耶稣身份和事工的认识有了一个很大的突破。这正在上升的耶稣就是上帝自己。耶稣不是旧约任何一位先知和君王所能比的,祂是大卫的主,祂是以色列真正的王,祂作王所要建立的国度岂是任何地上的国所能比的呢?他们此刻对耶稣及上帝的国有了崭新的认识。

3.天国的盼望

我们并不知道此刻门徒们被光照开启到了什么程度。但因为他们亲眼看见耶稣的升天,很多观念被更新了。很大可能他们对于基督国度的看法被更新了。门徒们此刻应该已经放下了在地上建立以色列国的想法,不是破灭,而是被另一个更为荣耀,更加美好的国度的盼望所取代。可能此时他们才达到了他们祖宗亚伯拉罕在应许之地的属灵高度,亚伯拉罕蒙召的时候就出去,但出去的时候还不知道往哪里去;到了应许之地,他安然以客旅的身份过寄居的生活,他当然相信上帝的应许,但是“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来十一16)。

我们不知道此刻门徒是否想起了一些主耶稣在上十字架前对他们所说的这句话,“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我往哪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你们也知道”(约十四2-4)。我们可以说,耶稣的升天展现了通往天国的那条道路。他们看见耶稣的升天,至少开始有些意识到基督的国度不是属于这个世界的,而是另一个完全崭新的世界,正如主耶稣所说的那样“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十八36)。基督怎样升上去,我们这些属基督的人将来也要怎样被一同提到天上。我们也会升上去,去往耶稣所去的地方,去往祂为我们所预备的地方。或许,就在此刻门徒开始放下他们对于今世的各样渴求和理想。他们已经不再为在地上建立一个属世的以色列国度而渴望了。基督并不是在地上建立祂的国度,祂为我们预备的是一个崭新的国度,“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祂为我们所预备的新天新地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是今天任何地上的国都不能相比的。// 甚至,耶稣的复活都没有起到这样的效果。当他们看见了复活的主,可能他们依然想要让主耶稣就留在他们中间,开始在地上基督的国度。但就像主耶稣复活之后对抹大拉的马利亚所说的话“不要摸我,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上去,见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见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约二十17)。复活之后的主,不会带着复活的身体再长久与门徒们生活在一起。复活必然伴随着升天,因为复活的身体是属于另一个属天的国度的。复活不是属于地上的,复活是属于天上的国度的。升天就告诉门徒,今生并非是我们永远的归属。所以,升天的神迹事件就是救恩历史中的必须,是告诉门徒,基督以可见形体陪伴他们的阶段已经结束了,接下来是他们凭信心跟随基督,在地上行走天路的阶段了。基督的升天就成为我们的盼望,我们的盼望不是在今生生活在一个理想国度里,而是将来能和耶稣一同生活在祂的国度里。上帝若是允许,我们可以往东,或者往西,但无论去往那里,我们的盼望都是得有基督的同在。我们对今生既不是抱有极大的希望,也从不绝望,因为我们的盼望是在天上。盼望我们的眼目常常仰望基督升上去的地方。并因此,有面对今世的力量,智慧和勇气。这是门徒的喜乐,也是我们的喜乐。

4.回耶路撒冷,在圣殿称颂神

回耶路撒冷是主耶稣的命令,门徒回去就是遵照祂的命令而行。从这一刻起,他们开始了他们在地上的天路历程。耶路撒冷,圣殿,称颂神,这三个词语给人很强的朝圣感。路加福音的记载是从在圣殿盼望弥赛亚开始,以在圣殿里赞美神结束。这就表明这位复活升天的拿撒勒人耶稣就是他们素常盼望的弥赛亚,就是他们在圣殿里所敬拜的那位上帝的显现。也暗示了神并非是藉着可见的建筑,而是藉着祂儿子基督与我们同在。对上帝的敬拜不再是在圣殿里献祭,而是跟随耶稣,作耶稣让我们在地上所作的工。

四、结语

基督的升天表示圣灵和教会的时代开始了,上帝国度要藉着信从耶稣的人在地上扩展。耶稣的升天并非是耶稣事工的终结,上帝将藉着祂的门徒继续在地上工作。我们今天虽然没有像初代教会的门徒们那样,亲眼看见了耶稣的复活和升天,但我们里面的信心却和他们一样真实,我们心里的喜乐也同样,就像彼得所说的“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一8),因为圣灵已经将耶稣显在了我们里面。愿我们对耶稣的敬拜和服事也和他们一样,常常经历耶稣同在的真实,就像司提反被圣灵充满时那样,“定睛望天,看见神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神的右边”(徒七55)。

最后我用使徒保罗的一段颂赞经文作为今日证道的结束:

“大哉!
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
就是神在肉身显现,
被圣灵称义,
被天使看见,
被传于外邦,
被世人信服,
被接在荣耀里”(提前三16)。

回应诗歌:《224神的教会正向前进》

讲道 >>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就派他们管理这事——2022年5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2022年5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2022年5月8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信而归主的人越发添加”——2022年5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 ——2022年4月2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