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信而归主的人越发添加”——2022年5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经文:【徒5:12】 主借使徒的手,在民间行了许多神迹奇事,(他们(或作信的人)都同心合意地在所罗门的廊下。【徒5:13】 其余的人,没有一个敢贴近他们。百姓却尊重他们。【徒5:14】 信而归主的人越发增添,连男带女很多)。【徒5:15】 甚至有人将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过来的时候,或者得他的影儿照在什么人身上。【徒5:16】 还有许多人,带着病人,和被污鬼缠磨的,从耶路撒冷四围的城邑来,全都得了医治。

前言

五旬节圣灵降临之后新约教会建立,耶路撒冷教会从一开始就在被圣灵充满的状态中持续成长。今天分享的这五节经文可以看为是从第一章到现在整个教会发展的一个总结。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概括:神迹奇事,同心合意,百姓尊重,人数增添。我们就从这四个方面来分享这段经文。

“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间行了许多神迹奇事”

我们留意到,这五节经文中有三节经文都提到神迹奇事(12,15,16节),似乎这一段经文主要是在讲神迹奇事。但这三节经文却很简略,并没有具体描述都有那些神迹奇事,怎么发生的,看见之人的反应等等。因为这段经文的重心并非神迹奇事本身,而是圣灵能力的充满和彰显,并且,让人想起耶稣在世所行的。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行了无数神迹,祂也曾对门徒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约十四12)。主要藉着门徒行神迹,而且要藉着门徒将福音传到外邦人中。五旬节教会建立之后,这话就应验在了使徒身上。那让基督从死里复活的能力如今藉着使徒的手被众人看见,人们一面看出这些人是跟过耶稣的,一面更加显明耶稣是从神那里来的救主。

实际上,使徒行传二章43节教会在刚建立时就有过类似的记叙“众人都惧怕,使徒又行了许多奇事神迹”。从某个角度来说,神迹式的医治构成了教会在这个阶段主要的事工内容。教会在建立之初如此密集的神迹奇事,有其特殊性。使徒作为教会成立和建造的根基(弗二20),这一特别职分被圣灵赐予了格外的能力,藉着他们的手行许多神迹奇事,不但可以让当时的以色列人看出他们是耶稣的门徒,所行之事跟主耶稣在世时所行的神迹奇事一样,而且更是藉着使徒所行的神迹显明出他们所见证的耶稣真是复活的救主。因此,初期教会的神迹奇事,一方面是使徒职分的凭据,另一方面也是使徒所宣讲真道的明证,并藉此让人心归服耶稣。当然,新约教会建立的根基就是基督复活这一超自然的神迹奇事,使徒所行的所有神迹奇事都是指向了复活的基督。他们所行的事正是耶稣所行之事的延续,他们行神迹奇事的能力都是复活基督的灵所赐。// 并非所有时期的教会都以医病作为主要事工,见证基督才是核心所在。在今生是否得着神迹式的医治也不是认识基督的必须,圣灵在人心里的开启才是。今日当然也有神迹奇事,这是神随己意在某些处境下让基督之名被高举得着颂赞荣耀和信服的方式。

因此,神迹并不那么重要,行神迹的神才重要。能亲眼看见亲身经历神迹也不那么重要,藉着神迹能认识行神迹的主才重要。神迹只是上帝能力的显明方式之一,也是藉此认识神的方式之一,能看见或经历神迹当然是恩典,但这恩典是辅助性的,是为了帮助人来认识神自己。神照着祂的智慧和权能可以针对人的需要和处境,以各种方式引导人来认识祂自己。如果人只看重神迹,而并不重视神自己,那么如同买椟还珠,就错失了最重要和最宝贵的。// 神知道以什么方式来引导人认识祂是最合宜的。因此,祂完全自主决定用什么方式来施行拯救,彰显能力。

而且,这一段经文所描述的许多神迹奇事,也可以看为是在彼得约翰从公会得胜归来,教会一同聚集敬拜时所作的祷告蒙神应允,“他们恐吓我们,现在求主鉴察。一面叫你仆人大放胆量,讲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来医治疾病,并且使神迹奇事因着你圣仆耶稣的名行出来”(徒四30)。这样,可以把在此期间发生的几件事情一起看成是这段经文的背景:教会建立后的凡物公用,使徒第一次被逼迫并得胜,及五章所记录的第一次教会惩诫。可以说,钱财,权势和圣洁是教会初建时所面对的三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就是一天之间有三千人信主,这些人中有很多是散居在耶路撒冷之外各处的犹太人,他们需要筹集很多钱才能上耶路撒冷来过一次逾越节和五旬节,他们的费用大多只够坚持到五旬节,五旬节之后立即就要返回。但没有想到五旬节这一天他们竟然认识了上帝所应许的弥赛亚,他们成为了世界上第一间教会的成员,他们需要在耶路撒冷继续逗留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在耶路撒冷的吃住就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教会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在基督里的见证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当然,上帝可以像过去旷野时期那样天降吗哪,也可以再次用类似五饼二鱼的神迹来解决饭食问题。但是圣灵充满在很多弟兄姊妹的生命中时,解决这么多人饭食需要的方式竟然是以一个虽然也让人惊奇,但理性可以理解的方式。这种方式从某个意义上比吗哪、五饼二鱼的等神迹方式更具影响力,更具见证性。这是人心里面发生了神迹。第二个挑战就是面对犹太公会,他们杀了耶稣,如今使徒们会以怎样的心态和方式来面对这些犹太人的官长呢?彼得和约翰从容的应对和勇气就是耶路撒冷教会对于外在逼迫和恐吓的得胜。第三就是教会内部的不洁,从某个角度来说,这对教会的挑战超过了前面两个,因为这是罪在教会内的腐蚀。教会内部一旦出现了谎言,嫉妒,虚荣,纷争,对于教会来说才是真正具有拆毁性的挑战。

在这三件事情上,教会都靠着圣灵的能力站立的稳,以慷慨的奉献,舍命的心志,严厉地惩诫胜过了挑战。尤其是对亚拿尼亚和撒非拉犯罪的惩诫,圣灵超然的能力显出了让人惧怕的一面,更是显出了圣灵胜过仇敌隐秘工作的大能。前面两个得胜事件,圣灵能力的显明令人欢欣鼓舞,惩诫事件中圣灵的能力令人敬畏。神的灵鉴察人的肺腑心肠,一切在祂面前都是赤露敞开的,祂随己意行智慧能力之事。圣灵的能力可以是医治,也可以是死亡,但都是圣灵的得胜。圣灵可以赐爱心胜过缺乏,赐勇气胜过逼迫,也可以赐权柄和洞察胜过罪恶。不同的神迹,出自同一位圣洁和能力的灵。今天这五节经文对教会兴旺的概括,放在这三个教会得胜事件之后,表明教会中的罪被除去后,教会可以被圣灵继续充满,继续被使用成为医治和拯救的器皿。

“他们都同心合意”

耶路撒冷教会被圣灵充满,除了可以行很多神迹奇事之外,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同心合意。合一是所有团体,也是教会要面对的基本挑战,因为罪人的基本特点就是自我中心,彼此辖制和纷争就是不可避免地。前面所提到耶路撒冷教会初建所面对的饮食需要、公会逼迫、欺哄圣灵这三个问题,可以看为都是对合一潜在的影响因素。饮食问题解决不好,不但令教会对复活基督的见证受到负面影响,而且一定会影响弟兄姊妹之间的关系,后面因为饮食分配还引发了怨言与不合。逼迫的问题同样会影响合一,如果这时有惧怕的肢体埋怨使徒不够有智慧,明知道公会会干涉还故意在这么靠近圣殿的地方传福音,不但给自己招致灾祸,还会连累教会以后在耶路撒冷的平安。处理不好,教会就可能会因此而有分裂和彼此的远离。在奉献上的谎言和伪善更是会对教会合一会带来极大危害,教会将不再是在基督里坦诚相待,而是尔虞我诈。但我们却看到圣灵的惩诫并没有带来其他人对使徒的埋怨和质疑:没有人说神太严厉了,使徒毫无怜悯,反而使人都敬畏惧怕。

可见这合一乃是圣灵所赐,是圣灵的工作,教会的弟兄姊妹只需要“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四3)就可以。虽然此时教会里的众人都是刚刚信主,他们的属灵生命也不是毫无问题,不是已经成熟了、完全了;但是,因为圣灵的充满,他们身上有圣灵格外的恩典保守和能力赐下,他们就明白神的心意,并甘心顺服,彼此合一。// 其实,不但是初期的耶路撒冷教会,我们今日也有类似的经历。在刚信主的时候,我们都心里火热,为福音大发热心,恨不能将自己所认识、所熟悉的人都带来信耶稣。我们的心思意念完全被救恩的感动和喜乐所充满,对于彼此的差异,别人对自己言语上的得罪,基本不放在心上,或者说根本就顾不上来想这些与福音无关的事。但是,随着信主时日的增长,我们的热心在减退,我们人性中原本很多罪的习惯又开始占据我们的内心。我们的灵性开始愚钝,却对纷争不合变得敏感。我们不再从圣灵的感动和基督的见证角度来看问题,开始侧重从自我感受和今生的得失方面考虑问题。因此,看原本熟悉的肢体也不那么可亲了,反而因为交往的增多,彼此了解的更多,彼此不满和争斗却越来越多。当我们失去了起初的信心和爱心的时候,也就失去了起初圣灵所赐在基督里的合一。

初建的耶路撒冷教会直到此刻,还在圣灵所赐的合一当中。他们并没有因为看到使徒被监禁,被审问,被恐吓就惧怕后退,心生埋怨。反而他们在一起聚集,分享、颂赞和祷告,因此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更加放胆讲论神的道”(徒四31)。彼得约翰两位使徒是在所罗门廊下被抓走的,他们被释放之后,再次在这个地方继续宣讲福音。可能这个地方是当时福音布道比较合适的地方,一方面聚集在这里的人很多,另一方面在这里聚集的人多是寻求神的百姓。而且,这里也不是圣殿里面,照常理不应当被干涉,可以自由宣讲。当然,从属灵的角度,这就是圣灵带领使徒们在这个时期服事的场所。只是,这次在所罗门廊下的聚集和上一次被抓时不同,上次可能主要是彼得和约翰两人在这里,这一次是教会很多弟兄姊妹们和两位使徒一起。虽然面对了逼迫,教会反而更加有勇气和力量,同心合意见证基督。既然上帝的心意在这个阶段就是在这个地方服事,那么教会就一同在这里聚集,敬拜神。他们既然敢于和使徒一同站在这里,就已经做好准备经历和使徒一样的拘禁、询问和威胁了。

“百姓却尊重他们”

但这次守殿官和其他人却都不再敢靠近使徒,不再干涉,就是经文所说的“其余的人没有一个敢贴近他们”。这里所说“其余的人”显然不是指一般以色列百姓,很可能是指那些对使徒心存敌意的人,或是之前圣殿的守殿官,或是其他心怀诡诈想要靠近窥探的人。为什么现在这些人不敢像以前那样“自由地”靠近使徒们了呢?应当是之前使徒在公会面前带着能力的应答以及刚刚他们听说发生在教会里的纪律惩诫事件让他们不敢靠近。

可见人心的意念都在上帝的掌管当中。使徒再次在所罗门廊下聚集的时候,若有人质疑说“之前在这里已经被干预过一次,这次为何还要在这里呢?这不明摆着让人家再次来干涉吗?为何不换个地方呢?”,这听起来完全合乎人的理性判断。但教会被圣灵带领还在这里,一方面并不惧怕被抓,他们已经做好了这样的准备;另一方面,神若不允许,也无人能动手来抓走使徒。在一段时间里,神就让撒都该人和圣殿人员寂然不动,等在这个地方神的工作完成了。可能,使徒们也并不知道再次在所罗门廊下聚集会怎样,可能一聚就被再次冲击,一次都不能聚集;也可能聚集几次之后圣殿人员才来干涉。使徒们并不了解撒都该人怎么想,会怎么作,他们只是照着圣灵的引导和感动作该做的事。就像当年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迦南时所作的,他们抬着约柜过约旦河,过河之后行割礼,之后也不攻城而是抬着约柜绕城十三圈,城就破了。其实,照人的常理来看,约书亚的过河、割礼、绕城都是不可思议的昏招,万一敌人半渡而击,趁着疼痛攻击,绕城时突击,都是很好的得胜机会。但迦南人却将这些战机一一错过,像摩西所说的那样“惊骇恐惧临到他们,耶和华啊,因你膀臂的大能,他们如石头寂然不动,等候你的百姓过去,等候你所赎的百姓过去”(出十五16)。当上帝拦阻他们心里的恶念时,他们就不会起来攻击神的子民;可能他们心里有各种思念,各种想法,但是他们就是不能行动。唯有当上帝允许的时候,他们心里的忌恨才开始推动他们起来攻击教会。

对于另一部分闲散人等,他们可能主要是因为听说了发生在教会里的惩诫事件,就心里惧怕。稍微想一下,这事的确会让心里诡诈、怀有恶念的人惊惧。你想,一个人往使徒面前一站,圣灵就感动使徒知道了你心里在想什么,并给指出来了,这谁敢接近使徒呢?为了自己的脸面和安全考虑,还是离使徒们远点好。这让我们想起了诗人所说的话“谁能登耶和华的山,谁能站在祂的圣所?就是手洁心清,不向虚妄,起誓不怀诡诈的人”(诗二十四3-4)。这个时候的使徒就是上帝的代表,靠近使徒的人至少内心是在上帝面前坦然的,没有诡诈和恶念。教会的圣洁见证就是这样显明出来的。// 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些心怀诡诈的犹太人并不真的相信和敬畏上帝,如果他们真的信神,就当知道他心里的恶念神都知道,神都看见,无论他是在自己家里,还是在圣殿里。但对这些人来说,似乎靠近使徒了,神才能鉴察他的内心,离使徒远了,神也就看不见他了。他们心里并不敬畏神,他们的躲避,无非是惧怕心里的真实在人前被曝光并被刑罚。他们的躲避其实是自欺欺人,他们可以躲开使徒,但往哪里去能躲避神呢?

但神并没有离弃祂的百姓,祂依然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存留了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亲嘴(王上十九18)。虽然相对于当时以色列人数的整体而言,信耶稣的人占比不是多数,但依然有许多犹太人是蒙上帝拣选和恩待的。藉着使徒所行的神迹奇事和所宣讲的真道,圣灵在这些真正寻求的百姓心里工作,让他们来认识基督,得着永生的应许。联系十二节中说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间行了很多神迹奇事,民间的限定就让我们看到,主藉使徒所行的神迹奇事是有清晰的对象性的。民间就是指耶路撒冷那些普通的民众。这是为了对比这些神迹奇事并不有意行在那些抵挡福音,对耶稣怀有敌意的公会成员,比如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等自认高人一等的权贵们面前。神迹奇事和福音真理的宣讲一样,都是上帝恩典的临到;看见了神迹奇事,听见了福音,若是没有做出悔改和归信的回应,这恩典就是对人的审判了。但对信的人,这就是他生命中最为宝贵的拯救恩典临到了。

“信而归主的人越发增添”

有逼迫、有惩诫、有神迹奇事,耶路撒冷教会就在这种张力状态下继续增长,这就显出圣灵在蒙拣选之人心里所作的工作,将勇气、圣洁和感恩赐给那些渴慕真道的心灵,胜过世界的一切拦阻来认识基督。从耶路撒冷建立第一天,就有三千人受洗归在基督的名下(徒二21),此后彼得在所罗门廊下讲道又有五千人信主(徒四4),到这里说“信而归主的人越发增添”,让我们看见,圣灵在地上最大的工作就是建立教会,将得救的人数加给教会。

圣灵将人吸引到教会中来有各种方式。对于耶路撒冷教会来说,就是随着教会影响力的扩大,在当时吸引了很多病人来寻求医治。显然,这些来求医治的病人都是当时医疗条件不能医治的绝症;当这个世界不能给希望的时候,人们就会转向来寻求世界之外的力量。上帝就藉着人们寻求医治来施行拯救。

这里甚至提到了一种非常特殊的求医治的情况,那就是渴望被医治的病患连使徒的面都不去见,也不去教会,只是单纯为了求医治把得病的人抬到使徒们常走的街道上,选好时辰和位置,这样等使徒经过的时候,正好他们的影子可以照在病人身上,他们以为这样病人也能得医治。虽然经文没有明确说这种做法是否得了医治,我更愿意倾向认为这样非正常的做法也蒙了上帝的恩典,得了医治。就像后来使徒保罗在以弗所所经历的事情一样,“神藉保罗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从保罗身上拿手巾或围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恶鬼也出去了”(徒十九11-12)。这种做法可能是基于当时地一种求医治的传统,就是大有能力之人的影子都带有医治的功效。显然,这种想法和做法带有明显的迷信或者异教信仰的色彩,但就像有人拿保罗用过的手巾治病一样,那些迷信的人的确是被错误的观念驱动来寻求医治,但是上帝本着祂的大怜悯也真就藉着这些方式施行医治拯救灵魂。// 也有可能当时彼得因为被太多簇拥来的病人围绕,就像主耶稣在世的时候常常被拥挤一样,忙得不可开交,以至于很多人可能就近不了,就退而求其次借影子来求医治。

这里有个问题可能需要思想,上帝允许自己的能力藉着这样的方式临到那些需要的人,就不担心误导了他们?让他们错以为神的能力就像异教的神明那样,可以藉着神仆人的影子发散出来,神的能力就像一个磁场以使徒为中心弥漫在四周,附着在神的仆人所使用的某个物品上。这样,得医治跟信心没有太大关系,只要能拿到那个物品,就可以有功效。神的能力当然并非如此,但神竟然允许人在这种错误的想法中蒙恩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藉此显明对异教神明的胜过,对于上帝来说,祂能力的彰显不受任何今生条件的限制,异教偶像本来就是假神,他们所声称的能力的使用方式对他们来说是谎言,但对于真神来说,如果要藉着毛巾或者影儿来施行医治当然可以。第二,除了显明神的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藉着这种方式让人归服在基督的名下,在这些人信耶稣之后,使徒们会有后续的真理教导,让他们的观念被圣道所更新,让他们脱离过去各样异教谎言的蒙蔽,认识到耶和华神的能力远超过他们的所思所想,神若愿意施恩,神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可以让这恩典临到;神若不施恩,在街道上躺一年也不能得着医治。使徒所行的任何神迹,都不是单纯地医治病痛,而是藉着神迹让人心归服在基督的名下,让人认识拿撒勒人耶稣是神的儿子,他们得了医治,乃是蒙了祂格外的恩典。使徒不算什么,主耶稣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当这些需要摆放在使徒们面前的时候,圣灵就赐给他们医治的能力,藉着他们的祷告,或者藉着他们无意间在某个地方经过的影子,就将医治的能力彰显出来。像保罗说的“这不在乎那定意的 ,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罗九16)。神要医治谁,即使没有祈求,没有信心,哪怕是错误的信心,神也医治;神若不医治,求也没有用。就像保罗曾三次求主,将身上的刺挪去,主都没有应允(林后十二7-9)。

神迹奇事的目标从来不是满足人的好奇心,吸引人来求医治,而是藉着神迹奇事来显明基督就是神的儿子,祂有医治身体疾病的能力,祂更有救人脱离罪和死亡的能力,祂本就是“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一21)。可以说,如果神迹奇事没有达到让人圣洁,让人认识并爱慕钉十字架的耶稣的目标,那么这样的神迹奇事对所经历之人意义不大,甚至这是定罪。比如,那个在毕士大池子边上待了三十八年得了医治的瘫子,他并没有求耶稣,还在盼望池水的医治,却得了医治,之后这人不但没有感恩和归信,反而恩将仇报,向公会出卖耶稣。

而且,神的能力有比神迹奇事更为普遍的见证方式,那就是藉着神的创造和神的话语彰显出来的能力。正如诗篇十九篇所说的“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祂的手段……”(诗十九1)。日月星辰的运转,山川河流的奔腾,人类所显明出来的良心、智慧和艺术的美好,都令人惊叹,思想,这一切美好是从哪里来的?更何况上帝藉着摩西将律法赐给以色列人,让人对自己的罪和无能无可推诿。但罪人却认为这些不够,只有神迹才能让人信服。就像那个在地狱火湖中的财主先是求亚伯拉罕打发拉撒路复活后去向自己的弟兄传福音,亚伯拉罕说已经有摩西和先知们去对他们传了,这个财主很不认同亚伯拉罕所说传福音的策略,指教亚伯拉罕说“我祖亚伯拉罕啊,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到他们那里去,他们必要悔改”(路十六30),但亚伯拉罕的回应却是“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路十六31),显然,那个财主在生前是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有见识有聪明有魄力,人们觉得这样的人所给出的传福音的方式是最容易让人信服的,但神却藉着亚伯拉罕告诉他,你根本就不了解人性,里面若没有被更新,外面看见和经历再多的神迹也不会悔改的。

其实,对于教会来说,我们每一个信耶稣的人,都是一个一个行走的神迹奇事,我们都是圣灵超然大能的亲历者,都是蒙圣灵开启,认识基督,里面有新生命有复活盼望的人,我们都经历了比瘸腿行走、瞎眼看见、死了又活这些神迹奇事更大的神迹奇事。我们今天也求神迹奇事,只不过我们更是求圣灵拯救一个一个失丧灵魂的神迹奇事,我们是求罪人能信复活耶稣的神迹奇事。

圣灵可以藉着身体的需要来吸引人到耶稣面前,也可以藉着人心灵的空虚吸引人来寻求耶稣。圣灵让人到教会来,让人认识耶稣的方式多种多样。初期耶路撒冷教会看似是以密集的神迹奇事显出了圣灵的充满和同在的能力,实际上在行神迹的同时,教会胜过了对金钱的贪爱,胜过了惧怕,胜过了罪恶。当他们内心清洁,愿意顺服的时候,圣灵的能力才更能透过他们行出来。今日教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显出圣灵的同在和能力呢?无论怎样,教会总要让人看见圣灵能力的外在特征,比如,为基督的名大发热心,传福音,在生活中显出圣洁属天子民的样式,在面对逼迫时有温柔不移的勇气和智慧的应答,在面对很多需要的时候显出慷慨和付出,等等。如果我们今天也想像初期教会那样被神使用,被圣灵充满,经历圣灵能力的真实,我们也当在手洁心清,完全奉献,为主不顾性命,这三个方面显出得胜来。这应当就是教会增长的内在因素。

结语

今天分享的这五节经文,不但是对圣灵藉着教会在耶路撒冷工作的一个总结,也同时是一个承上启下。因为这几节经文正处在第一次逼迫和后续更大逼迫之间,更准确地说,是在教会面对更大的逼迫来临之前。因此这段经文也可以看为是后面耶路撒冷教会再次被逼迫的铺垫。这或许让给你我们看见了初期教会的一个成长模式:圣灵充满,信主的人数加增,教会面对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问题解决,外面有逼迫临到,教会得胜,逼迫继续临到,福音更加广传。可见,教会的成长是一个在争战中成长的过程,教会内在是在圣灵能力的护佑、带领下成长,外在是不断面对各种“内忧外患”的属灵争战中成长。

在教会增长的过程中,因着圣灵的大能,很多人被吸引到教会来,因为各种原因和需要,这其中有真正被真道吸引的,有被神迹奇事吸引的,也有被其他因素吸引的,跟今天人们来教会类似。这个时候属灵争战对教会来说,一方面是起到坚固信心,见证得胜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会起到一个过滤作用,可以拦阻只是好奇或者只想要属世好处而没有真信心的人。甚至,属灵争战常被上帝使用来炼净教会。因此,我们会看到很有意思的一幕,圣灵在教会中藉着使徒的手可以行很多超自然的神迹奇事,却同时也允许逼迫患难临到使徒和会众。圣灵的能力当然可以保守教会不去面对各种挑战和逼迫,可以不让使徒被抓,但圣灵的能力也可以允许使徒被抓,然后再以神迹奇事的能力将使徒从监牢中给放出来,比如后面彼得的被抓和神奇地被救出;但我们还要看到,上帝也允许自己的仆人有被杀殉道的荣耀,比如司提反就被犹太人打死,雅各就被希律杀死。所以,圣灵能力的施行,在神迹奇事方面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并非基督徒生病只要祷告必定得医治,基督徒一定不会被抓被打,或者上帝允许被抓,但一定会以神奇的方式解救,等等。但圣灵能力的运行,无论是否有属世平安,无论是或否有神迹奇事,却一定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见证复活的基督。若病得医治,感谢荣耀归给主耶稣;若蒙神保守没有进入逼迫患难中,也在感恩中继续竭力神交在自己手中的工作;若神允许圣徒被抓,则在圣灵所赐的话语中于公堂之上继续见证基督;若进入到病痛艰难中,在信心和感恩中以忍耐和喜乐来为自己里面所领受的永生盼望为基督作见证。在神迹的医治和保守中见证基督的能力,在病痛患难中见证基督更加超越的能力。

这段经文的最后提到有许多从耶路撒冷之外来的病人都得了医治,就表明教会的影响力已经传到了耶路撒冷城外四周的城邑,表示福音已经超出了耶路撒冷这个城市,下面就要开始向着更远的地方扩展了。这里已经暗示了上帝国度的扩展路线,就是主耶稣升天前对门徒说的“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做我的见证”(徒一8)。愿今天神的教会也都被圣灵所充满,成为复活基督的见证。

回应诗歌:《275 主是道路真理生命》

讲道 >>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就派他们管理这事——2022年5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心里欢喜,因被算是配为这名受辱”——2022年5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2022年5月8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 ——2022年4月2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死被得胜吞灭了——2022年4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