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经文:【民9:15】 立起帐幕的那日,有云彩遮盖帐幕,就是法柜的帐幕。从晚上到早晨,云彩在其上,形状如火。【民9:16】 常是这样,云彩遮盖帐幕,夜间形状如火。【民9:17】 云彩几时从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几时起行。云彩在哪里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里安营。

【民9:18】 以色列人遵耶和华的吩咐起行,也遵耶和华的吩咐安营。云彩在帐幕上停住几时,他们就住营几时。【民9:19】 云彩在帐幕上停留许多日子,以色列人就守耶和华所吩咐的不起行。【民9:20】 有时云彩在帐幕上几天,他们就照耶和华的吩咐住营,也照耶和华的吩咐起行。【民9:21】 有时从晚上到早晨,有这云彩在帐幕上。早晨云彩收上去,他们就起行。有时昼夜云彩停在帐幕上,收上去的时候,他们就起行。【民9:22】 云彩停留在帐幕上,无论是两天,是一月,是一年,以色列人就住营不起行。但云彩收上去,他们就起行。【民9:23】 他们遵耶和华的吩咐安营,也遵耶和华的吩咐起行。他们守耶和华所吩咐的,都是凭耶和华吩咐摩西的。

【民10:1】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民10:2】  你要用银子作两枝号,都要锤出来的,用以招聚会众,并叫众营起行。【民10:3】  吹这号的时候,全会众要到你那里,聚集在会幕门口。【民10:4】  若单吹一枝,众首领,就是以色列军中的统领,要聚集到你那里。【民10:5】  吹出大声的时候,东边安的营都要起行。【民10:6】  二次吹出大声的时候,南边安的营都要起行。他们将起行,必吹出大声。【民10:7】  但招聚会众的时候,你们要吹号,却不要吹出大声。【民10:8】  亚伦子孙作祭司的要吹这号。这要作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民10:9】  你们在自己的地,与欺压你们的敌人打仗,就要用号吹出大声,便在耶和华你们的神面前得蒙纪念,也蒙拯救脱离仇敌。【民10:10】 在你们快乐的日子和节期,并月朔,献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号,这都要在你们的神面前作为纪念。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

民数记从第一章数点人数开始,直到今天我们所分享的这段经文,主要记录了以色列人在第一次起行进军迦南之前的准备工作(一到十章10节)。从地理位置来看,民数记可以划分为在西奈山、在加底斯、在摩押平原这三个部分,今天分享的九章十五节到十章十节的这一段经文,就是以色列人在离开西奈山之前的最后结尾经文。// 以会幕上的云彩来作为数点人数之后即将行军出发前的记录是合宜的,因为耶和华的军队被数点之后的行军和安营完全正是由会幕上云彩的移动来决定的。而且,这一段经文在写作次序上(非时间次序)放在以色列人在旷野守第二次守逾越节之后,可能也呼应了以色列人第一次守逾越节之后出埃及的过程中有云柱火柱的带领,就是出埃及记所记录的“他们从疏割起行,在旷野边的以倘安营。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领他们的路,夜间,在火柱中光照他们,使他们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间云柱,夜间火柱,总不离开百姓的面前”(出十三20-22)。这样我们看到,从埃及来到西奈山这一段路程,完全是靠着上帝的能力和引导带领他们走过来的。现在即将从西奈山出发前往迦南应许之地,这段路程同样需要以色列人完全顺服在神的带领之下才能走到。如果他们不顺服,即使有上帝清晰荣耀的引导他们也走不过去。

这一段经文的关键字是云彩和号这两个词,主题就是神的引导,(隐含的主题是神子民应有的顺服)。我们会从云彩,顺服,号声三个方面来分享。

云彩

云彩在旧约象征神荣耀可畏的临在,因为人不能见神的面,神就在烟云中向人显现。旧约圣经第一次记载神在密云、闪电、雷轰、角声中降临,是在西奈山上向以色列人显现,那时“营中的百姓尽都发颤”(出十九16)。而当会幕立起的时候,神就藉着如火焰般的云彩降临在在百姓当中。

“立起帐幕的那日”

之前我们曾提到过,民数记一到十章的内容不是照着时间次序来记录的,第一章数点人数是发生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第二年二月初一日”(民一1)。今天这段经文所提到的云彩遮盖帐幕是在帐幕立起的那一日就发生的神迹异象,而“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帐幕就立起来”(出四十17),帐幕立起并被云彩遮盖其实是在数点人数前一个月的事。这一方面是提醒以色列人行军打仗的核心不是他们的人数和队列,而是会幕及其上的云彩;另一方面也是在提醒以色列人,从会幕立起的那一刻,或者其实远在在会幕立起之前,上帝的能力和引导就一直与他们同在,从他们出埃及起始,到西奈山,从西奈山到迦南地,神的同在一直是他们最大和唯一的倚靠和帮助。// 实际上,在创世以前神就拣选认识了他们,并藉着亚伯拉罕、雅各、约瑟、摩西等神的仆人显明出神对他们的看顾和带领。在渐进启示的历史过程中,今日耶和华神以帐幕和云彩这种更加直观清晰地方式让以色列人看见了神在他们中间的临在和作为。

“云彩遮盖帐幕,就是法柜的帐幕”

会幕上面的云彩是上帝向以色列人显出荣耀同在和带领的超然方式。

首先,会幕本身就是神同在的象征,会幕上的云彩象征神随时的引导和带领。其实,相比于会幕来说,云彩更是神同在的记号。与上帝在西奈山上的显现不同,可移动的会幕给了以色列人可以随时随地寻求觐见耶和华神的机会,也是告诉以色列人,耶和华神是超越地理位置的,祂的引导不受任何地上建筑和地方的限制,以色列人不是每次出现什么事情了,派人回到西奈山来求问,然后再跑回去告诉众人上帝的旨意是什么。但会幕上的云彩才是神同在和引导的真正证据。会幕是神命令人照着祂的启示所建造可见的象征性的居所,但如果以色列人没有信心,也不寻求神,或者犯罪,被神离弃,会幕就会成为一个徒有其表的象征,神就不藉着会幕临在,不在会幕中向以色列人说话。(就像后来历史上所发生的那样,神甚至允许圣殿被外邦人拆毁,因为以色列人犯罪背弃神,神的荣耀就离开了。神的同在和引导,并不受制于一个建筑物)。但是当云彩充满在会幕中的时候,这是神当下同在和悦纳以色列人的真正凭据。// 今天对于一个教会来说,教堂和人数并不是神同在的必然表征,圣灵的同在和引导才是。同样,对于一个个体来说,一个人有着受洗基督徒的名号,并不表示就一定有神的荣光在这人身上,只有圣灵的同在和感动让这人顺服神的旨意,这光才会被人看见。

第二,这云彩本身就是上帝极大恩典的显明。当年出埃及之后在旷野,在西奈山下,在此后行走的路程上,神与以色列人的同在真实可见到不需要凭着信心,凭着肉眼就可以看见,只是肉眼看见的同时也需要心灵的看见,需要引发内在真实稳固的信心才是好的。否则单纯肉眼的看见,心灵却没有跟上,会令人从恩典中滑落。// 其实,对于我们今日的基督徒来说,神的心意在很多事情上也是清晰的,是可见的,神的话语是明确的,是我们都知道的。在特殊的事情上,具体到某个事情的具体选择上,上帝的心意在我们专心寻求的时候藉着周围的环境和我们内心里面的平安依然是可知的可见的。凭着信心我们依然可以看见神的带领。因此,对于基督徒的挑战主要不是不知道神的心意和带领,而是在知道很多的情况下,在领受了很多恩典的情况下,是否愿意顺服在神的心意和带领之下。

第三,云彩在这里既代表上帝的同在和引导,其实也代表上帝的隐藏。因为神的荣耀是人不能直接面对的,因此需要云彩作为遮掩。这也是对人的一种保护。因此,神的带领是我们可以看见,可以知道的;但是神为何这样带领有时候是我们不能理解的。比如,我们知道神让我们往东走,但是我们却不理解为何往东呢?我们觉得往西更好呀。其实,是否理解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要确认这是不是神的带领,确认之后如果是,就要凭着信心完全顺服在神的带领之下。所以,神的带领距离我们并不远,但是神的带领同时又是超越的,距离我们的明白和完全领会又有一定的距离。

第四,这里特别强调了会幕之中的法柜,这是会幕当中最为重要的物品,法柜中放着十诫的两块石板,上面是施恩座。这是会幕中最为神圣尊贵的所在,象征着惟有完全的圣洁才能来到神的面前。十诫的法板象征人在神面前必须要行为完全,无可指摘;施恩座则象征神在基督里所赐给人所不配得的义。总体来说,这里强调法柜就是为了强调上帝的圣洁,也是在强调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的敬畏和顺服。唯有圣洁,才能享有神的荣耀临在。

第五,这云彩是所有以色列人抬头望天都能看见,这表明上帝所显在会幕上的云彩,是对整体以色列人的属天引导,这不是单给某一个个体的独特领受,这是给所有以色列人的。就是说,神亲自引导和带领祂的百姓。无论是摩西还是亚伦,只不过是神传递自己旨意的方式,云彩也只是神旨意彰显的方式。神其实对每一个人说话。// 这也表明了上帝子民在上帝旨意引导中的合一,他们要一同来回应神的带领。

第六,从对新约的预表来说,这会幕可以预表基督,就是主耶稣所说的“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但耶稣这话,是以祂的身体为殿”(约二19,21),这就是将来新天新地的时候“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启二十一3)。云彩预表神藉着基督向神子民的荣耀同在和显现,就像登山变像的神迹中所描述的场景:耶稣“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说话之间,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祂’。门徒听见,就俯伏在地,极其害怕”(太十七2,5-6)。基督就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来一3),我们认识基督就是认识神了,看见基督就是看见了父(约十四8-9),“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二9)。

“形状如火”

经文提到了在会幕上云彩的形状这个细节,可能是为了表达两个方面的含义,一,火象征上帝的荣耀和圣洁,这如火的云彩就是神在西奈山上降临时向以色列人显现出来的令人敬畏甚至惊惧的异象,“摩西上山,有云彩把山遮盖。耶和华的荣耀停于西乃山,云彩遮盖山六天,第七天他从云中召摩西。耶和华的荣耀在山顶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状如烈火。摩西进入云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昼夜”(出二十四15-18)。这原本在山上所显现出来的云彩如今显现在可移动的会幕之上,从某个角度说,荣耀的上帝跟以色列人的距离更加接近了。不洁的人靠近上帝的危机也更大了。二,火象征圣灵的亮光、护卫和引导。对于在旷野或黑暗中行走的人来说,火就是亮光和引导,就是温暖和安全,也是盼望和安慰。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处在黑暗中的,因此神的子民需要随时能看见上帝的灵藉着各样的方式所赐予的亮光和指引,好避开危险,行走在正路上。(所以我们需要在神的话语上渴慕进深,在灵性上保持警醒和敏锐,并把自己放在圣徒的团契关系中,这样我们才能心里有从圣灵来的光和热)。// 而对于在黑暗中的野兽来说,火也是一种威慑。

起行与安营

会幕上方的云彩就告诉以色列人,他们在旷野的起行与安营不是照着他们属人的智慧和判断,更不是随意的,而是完全照着云彩的收上去和停住。他们能否跟上上帝的引导和带领,在乎他们是否愿意顺服跟随。

云彩的指示

云彩一动,就表示以色列人需要起营行军了;云彩一停,就表示以色列人可以安营扎寨了。无论刮风下雨,云彩没有停,以色列人就必须行走,哪怕光和日丽适合行走,云彩没有动,以色列人就不能动。由此可见,不管起行还是停留其实都会对人形成挑战。有人走一段路程就累了,就想停下来休息,但云彩如果不停,你就要坚持,哪怕你感觉实在走不动了,我们的信心告诉我们此刻正是向神祷告求神赐下能力和鼓励的时候,凭着信心寻求顺服带领的能力的祷告神必定垂听。有人觉得停留的时间太长了,必须起来要找个方向开始行走,但是云彩如果还停留在会幕上,我们就必须安静等候神的时间。// 如果起行可以看为是我们为主做工的时间,那么安营就可以看为是休整安息的时间。神的工作是有节奏的,有时候马上就要行动,并且一直持续地有高强度的争战和坚持;有时候就要安息在神的话语中沉淀和进深。神的工作很多时候并不是均匀的,而是照着神自己奥秘的安排有密集有平缓。表现在具体的生活中,前者可能表现为我们有时候需要在一个艰难的、充满压力的环境下去坚持前行,后者可能表现为有时候我们需要在一个被人看为平常的、神所交付的责任和事工上长期地坚持服事和投入。

云彩若停了,云彩所停的地方就是会幕圣所所在的位置,以色列人的营地就根据会幕的位置,照着次序驻扎下来。会幕和营地的位置安置在何处,不是由以色列人自己来决定的。不是他们一边走,一边观察地形和位置,走了半天一天了,觉得累了,看看这个地方还算平坦,祭司就说,会幕就在这里开始搭建吧,不是这样的。会幕所搭建的位置,完全是由神来决定,神选在哪里,就在那里。不管地势如何,环境如何。

云彩所表明的神的引导和带领,是神的子民行动的依据。起行和安营都是由神带领决定的。不是摩西、亚伦或者其他祭司团队来决定的,不是以色列十二支派的首领来决定的,也不是由会众来决定的。// 云彩不但表现为神的带领,同时也表达了上帝对其子民的主权。

时间长短与时机

并且,我们从这段经文可以看到,云彩的收起和停留是没有规律,没有一个固定模式的。云彩可能随时会收起,可能随时会停下。可能是早晨在人睡醒起床后前行,傍晚停下,正好夜晚可以休息。但也有可能云彩在中午就前行,一直走到半夜;甚至,可能半夜云彩就前行,一连走几天。收起后前行的时间和停下后驻留的时间都是不固定的,有时候停留一天两天,有时候停留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有时候停留一年都不动。可能在旷野期间,给以色列人的感觉,神带领的行军过程是随机的,是无定的,是不可捉摸的。当然,这是人的感觉,凭着信心我们知道神的意念超越人的意念,神的道路超越人的道路,神的安排总是智慧的。神的带领不是不够好,只是我们不能明白。// 因此,我们也不能根据过往的属灵经验来判断当下或者将来神的带领。每一个时期,每一个事工,都有神新的带领方式和安排。我们需要学习的是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个时机都需要把握,每一件事情都要在神面前特别地寻求。尤其是重复性的事奉事务更是要时常警醒,常常寻求新的亮光和经历,寻求神所赐新的恩典和能力。

在实际生活和服事中,就是这样的。就像军队在战争期间的行军一样,军令随时可能下达,并不受时间地点和环境的影响,士兵接到命令就立刻整装出发,哪怕半夜,哪怕瓢泼大雨,冰雹大雪,都要出动。为此,军队在和平时期,也常常会有这种随时拉练。对于基督徒来说,就是要保持自己的灵性在一个可以随时进入行军和争战的状态中,因为我们自从认识基督,跟随上帝之后,就已经是应征入伍了,就已经成为了耶和华的军队,就面对了随时可能发生的属灵争战中了。争战将是基督徒在今生生活的常态,但何时参与进去却是上帝主权和智慧的安排,有急行军的时候,也有休整的时候,这一切都不由我们来决定,全由神自己来定。// 所以,有些时候我们所面对的,令人觉得很简单,路程也很短,道路也平坦,从距离和人的体力来说,直线行走可能几天或一个月就能抵达。但上帝对自己军队的带领方式却常常不是人所以为的这样,常常是出乎人的预料和期望,可能走走停停,可能迂回。就像以色列人,他们原本四十天的路程,却走了四十年。

顺服的回应

可见,在面对上帝的带领时,顺服的心志就是极为重要的。能体会到神带领的美好,能保持自己常在神的同在和恩典中,惟有顺服跟随。以色列人在旷野行军的被引导过程中,基本和最重要的职责就是顺服神的带领和安排。不管神的带领往哪里去,只要看见云彩的起行和停留就要照此回应,不要质疑,不要埋怨,质疑和埋怨就是表明他们认为神的带领不如他们所感觉和认为的更好,神不如他们有智慧。

有人说,这段论到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进和安营的经文是一首诗歌,以反复咏叹的方式七次重复“他们遵耶和华的吩咐安营,也遵耶和华的吩咐起行”的相关语句,以此来突出以色列人在面对上帝以神迹的方式所显明出来的引导时,应有的顺服回应。并以此来提醒以色列人,他们的行走或停留全在乎神的引导和带领,他们不能凭自己的意思来决定什么时候起行,什么时候休息,他们行军的节奏完全由神来决定。

这也是我们今天跟随神的方式,那就是我们必须先看见了神所显明出来的云彩带领,云彩动了,我们就跟着云彩动。我们如果没有看见云彩,就自己动了,这很可能就是走到了神没有让我们走的方向和道路上。不要跑到神的前面,也不要神的云彩已经走远了,都快看不见了,你才想起来要追。最好的方式是要跟在神的后面,亦步亦趋。这才是最为安全和智慧的做法。要跟着,而且跟紧了,并在跟随的过程中凭信心随时恳求所需的一切体力、能力和其他供应及帮助。

银号

制作银号是在西奈山耶和华神告诉摩西的最后一项指示,其实就是告诉各支派在旷野行进时,神藉祭司指挥以色列全会众,具体聚集或行进,以及行进次序的安排的方式。

上帝晓谕摩西“你要用银子作两枝号,都要锤出来的,用以招聚会众,并叫众营起行”。神就藉着这两只号的不同号声来落实云彩所显明出来的带领。如果说,云彩是指示何时起行,何时安营,那么银号的作用就是告诉百姓前后行进的次序,使以色列人能更高效和有序地行军,同时号声也可以作为对于以色列人赶快以顺服回应上帝带领的提醒和催促。可以说,银号是云彩的必要补充和配合。只不过,前者是超自然的,是上帝所显出的属天的启示和带领;后者是自然的,是祭司根据所看见的属天的异象,向百姓发出呼召的声音。云彩是方向,号声是执行和秩序,这两者都是神的工作。// 从视觉到听觉,神都给了以色列人非常清楚的引导,因此他们不能以我不知道神的心意来作为自己拖延迟缓的借口。

两只号

据说这两只银号的长度为45厘米左右。在摩西哪个时代,包括埃及,用于大范围内传递信号的方式很多都是用号筒,特别是用在战场上作为指挥作战的通讯器材,因为号筒吹响之后声音可以发送到很远。

民数记这段经文就主要提到了号声在行军和战场上的作用,旧约提到的号声有两种,一种是神呼召自己的百姓,一种是百姓呼求神的帮助。首先是召集和行军的指挥信号,不同的号声表示不同的意思。这段经文具体提到了四种类型的号声含义,比如单吹一只比较清透的声音就是召集领袖的声音,两只都吹但声音悠长的号声,就是召集全体会众。第一次大声吹出急促声音的时候,安营在东边的就要拔营起行,第二次大声吹出高亢急促声音的时候,南边安营的就要起行。以此类推。// 一般悠长的声音用于召集,急促的声音用于起行。新约提到主再来的时候会有天使吹号的声音,是用于召集,将神的选民从四方召集来,就是主耶稣所说的“他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他的选民,从四方,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太二十四31)。

另一种吹号,就是在战场上向神所发出的呼求,并以此来鼓励耶和华军队的士气。特别是在战场上,面对争战有各种不同的需要和危机时刻,可以随时吹起号声,提醒此时参战的所有人都要以信心来仰望耶和华神,向神呼求帮助,因为争战成败都在乎祂。实际上,号声的鼓励作用就是提醒以色列人神已经在他们前头行了,他们只管跟上就能的得胜,就像神对大卫所说的“你听见桑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就要急速前去,因为那时耶和华已经在你前头去攻打非利士人的军队”(撒下五24)。// 有时我们面对觉得不可能胜过的争战,就需要吹响加添信心的号声。特别是在面对胶着却力竭的时候,觉得我们没有继续坚持下去的能力了,我们要崩溃了的时候,当我们处在惧怕、沮丧、灰心当中的时候,号声更是一种提醒和鼓励,要向神呼求。哪怕在人觉得可以凭自己得胜有把握的时候也可以吹号,此时需要吹响警醒祷告谦卑倚靠的号声。

亚伦子孙作祭司的要吹这号

上帝晓谕摩西的话语中说“亚伦子孙作祭司的要吹这号”。这里由祭司来吹响银号,就表明旷野期间以色列人的行程,是神藉着祭司来带领和安排的。祭司负责时刻观看会幕上方云彩的动向,如果看见云彩动了,祭司就要吹号告诉以色列人该行动了,也告诉以色列人该哪个支派先动,哪个支派后动。祭司看见云彩停下来了,就要在云彩所在的地方搭起会幕。// 很可能祭司是轮流值班的守望者,如果云彩晚上移动,以色列众人都睡着了,值班祭司看见了,就可以以吹号来叫醒以色列人,告诉以色列人神引导行走的时间到了。

应用在今日教会中,也可以把讲台的信息和各种教会所发出来的呼吁看为是圣灵感动之下“祭司”的吹号。比如,可以把主日、祷告会、营会等传讲神的真理的信息看为像是在节期和献祭时所吹的号声,以此来提醒凡听的人,神的心意是什么,神曾赐下的恩典和应许是什么等等。使徒保罗就曾把号声比喻为在教会里清晰宣讲的神的话语(林前十四8)。可以把祷告的呼吁,看为是类似以色列人在战场上吹号,我们无论是面对各种缺乏,危机或者难处时都需要向神祷告恳求仰望。或者我们把某项事工和异象的呼召宣告出来,也可以看为是类似神召集祂的子民起行的号声。等等。

号声的扩展意义

虽然有云彩的带领,但是以色列人依然需要号声的提醒。所有人都能看见云彩,但以色列人依然需要用号声来催促,让他们赶快行动起来,赶快收拾行装,赶快跟上出发。// 可能有人虽然看见了云柱火柱,却想要再躺一会儿,再等一会儿,或者磨磨蹭蹭,对于上帝的带领回应不积极,不主动。有时候,不是上帝的旨意不够清楚,而是人的软弱会迟延不来听从,而迟延就会给心灵里留下疑惑和被蒙蔽的破口。今日有时候证道信息的宣讲是大家都熟知都明白的道理,给人感觉有时候是重复讲已经知道的信息,其实重复可能是一种催促让我们赶紧照着去行的号声。

所以,祭司在看见云彩的动向之后的吹号,或者领受了上帝命令之后的召聚号,是上帝藉着祭司向以色列全会众所发出来的再次的呼召,告诉他们要来看神的带领,要听神的旨意,要留意上帝的命令,要马上回应,要立刻跟随,要赶紧顺服,不要拖延。在这个意义上,号声不单是一种催促,也是一种保护,把沉睡的人叫醒,免得他们忽视了神的旨意和引导,从而赶不上了(来四1)。

然后,就是这里在主要提到以色列人旷野行军过程中号声的作用之外,其实还提到了第三种号声吹响的的场景。虽然号声一般用于战争中,但是在和平时期吹响就是一种特别的记念和提醒,不要忘记神在争战中所赐给的帮助和得胜,提醒他们所蒙的恩典和身份。有点类似于今天在某个纪念日拉响防空警报。就是在以色列人的节期中,在快乐的日子,没有争战的日子,也要吹号。这时候的号声主要用于一种回想,告诉以色列人要思想过往神在他们中所显的能力和恩典。他们在节期里的安息和快乐是神带领他们争战所得来的。// 在旷野种的以色列人刚要出发的时候,在这里就提到了将来在迦南地上应当吹响的号声,已经暗示了,神必定带领自己的军队得胜,必然进入迦南。

结语 

至此我们看见,神已经把自己军队出发之前所需要的一切都已经预备好了,甚至神的同在和引导已经清晰到他们抬头就能看见的程度。可见他们所蒙的恩典是何等大。其实,无论是前行,还是等候,前行几天,等候多长,这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云彩在会幕上,重要的是他们亲眼看见了上帝荣耀的同在,为此无论上帝带领我们去往哪里、经历什么就都可以了。而当上帝显现的时候,以敬畏和感恩来立刻顺服上帝所显明出来的旨意,就是人在上帝面前最蒙神喜悦的回应了。行在神的带领中,就是把自己保持在神荣耀同在中的方式。也惟有如此,神的子民才能真正进入到上帝为我们所预备的得胜、祝福和安息之中。愿今日在基督里的神的子民,乐意专心寻求神的心意,得以看见神的带领,并欢喜奔走在神所指引的道路上。

最后我以出埃及记中相应的一段经文再次来重读以色列人所经历的这极大的恩典和神迹“当时,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就充满了帐幕。摩西不能进会幕,因为云彩停在其上,并且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每逢云彩从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云彩若不收上去,他们就不起程,直等到云彩收上去。日间,耶和华的云彩是在帐幕以上。夜间,云中有火,在以色列全家的眼前,在他们所行的路上,都是这样”(出四十34-38)。

回应诗歌:《56 我愿意跟随耶稣》

讲道 >>

  • 耶稣受了洗——2024年4月1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2024年4月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以大能显明祂是神的儿子”——2024年3月3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2024年3月2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朝见基督——2024年3月1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就派他们管理这事——2022年5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