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2024年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经文:【珥2:18】 耶和华就为自己的地发热心,怜恤他的百姓。【珥2:19】 耶和华应允他的百姓,说,我必赐给你们五谷,新酒,和油,使你们饱足。我也不再使你们受列国的羞辱。【珥2:20】 却要使北方来的军队远离你们,将他们赶到干旱荒废之地,前队赶入东海,后队赶入西海。因为他们所行的大恶(原文是事),臭气上升,腥味腾空。

【珥2:21】 地土阿,不要惧怕,要欢喜快乐。因为耶和华行了大事。【珥2:22】 田野的走兽阿,不要惧怕。因为旷野的草发生,树木结果,无花果树。葡萄树也都效力。

【珥2:23】 锡安的民哪,你们要快乐,为耶和华你们的神欢喜。因他赐给你们合宜的秋雨,为你们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样。【珥2:24】 禾场必满了麦子,酒榨与油榨必有新酒和油盈溢。【珥2:25】 我打发到你们中间的大军队,就是蝗虫,蝻子,蚂蚱,剪虫,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补还你们。【珥2:26】 你们必多吃,而得饱足,就赞美为你们行奇妙事之耶和华你们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远不至羞愧。【珥2:27】 你们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间,又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在我以外并无别神。我的百姓必永远不至羞愧。

【珥2:28】 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作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珥2: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
【珥2:30】 在天上地下,我要显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烟柱。【珥2:31】 日头要变为黑暗,月亮要变为血,这都在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珥2:32】 到那时候,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因为照耶和华所说的,在锡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脱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华所召的。

旧约先知书的基本特点就是都关乎审判与应许,刑罚与拯救,悔改与盼望。约珥书也不例外,而且更加典型,不但提到以色列正在经历的灾祸,更是多次提及将来更大的灾难时刻-耶和华的日子。因此,约珥书具有非常强烈的末日色彩,虽然是在论及当下以色列人所面对的蝗灾,但重点却是指向了将来真正的末日审判;虽然也提到神对以色列人在蝗灾旱灾中的拯救,但其实更多是指向了将来真正的拯救:神要把自己的百姓从罪和死亡中拯救出来(太一21)。而且约珥书更为特殊,一方面约珥书虽然提及审判与悔改,但是并未提及具体以色列人因为什么样的罪而遭遇灾祸的审判,只是强调悔改转向神是人在灾难中唯一的出路。因此,约珥书的信息跟其他先知书的不同也在于,先知并非是在预言即将到来的蝗灾,而是在已经发生的灾难中说话;因此,百姓也不是以悔改来规避尚为发生的灾难,而是必须马上悔改,好从当下的灾难中脱离。也因此约珥书的信息适用性更加广泛,可以用于任何危机时刻的呼吁。另一方面,约珥书特别提到了在上帝大而可畏的日子到来之前,圣灵浇灌的工作。就像悔改是针对所有人的呼吁,圣灵的浇灌也是给凡有血气的。

我们今天所分享内容的主题是拯救的预言,我们会从三个方面来分享,一,耶和华的怜恤。二,以色列人的喜乐。三,耶和华的日子和真正的拯救。

耶和华的怜恤

就像先知耶利米所说,神向我们所怀的意念从来就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而是赐平安的意念,为要叫我们末后有指望(耶二十九11)。约珥书的信息同样,先知在提到蝗灾旱灾以及引申到将来更加可怕的灾祸之后,就呼吁以色列人全体都要悔改。因为,哪怕神已经降下了灾祸,盼望罪人悔改依然是上帝的心意。神有丰富的怜悯和恩典。神给人有很大的悔改空间。管教之前就呼吁悔改,刑罚之中,还呼吁悔改。由此可见,刑罚和灾祸从来不是目的,盼望人回转向神才是目的。所以,在呼吁百姓悔改之后,先知马上就宣告了耶和华对于悔改之后的赐福应许。这个应许宣告中有三个地方需要我们留意:

最终以色列人是否能够悔改,是神自己主权和恩典的工作。让人悔改是神恩典的工作,因为悔改的机会和能力都是神赐的。人并非是像自己所想的那样,我想悔改就可以悔改,我不想悔改就可以不悔改。罪人本性中的不悔改,其实是被奴役和捆绑的自由意志的必然选择。悔改是在人的意志能力的选择之外的。当你心里有悔改的愿望和意念的时候,你当知道,这是神的灵在你里面的工作,此刻的你正处在恩典之中,正处在还可以选择悔改的恩典当中。因此,“当趁耶和华可寻求的时候寻求祂,相近的时候求告祂。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不义的人当除掉自己的意念,归向耶和华,耶和华就必怜恤他,当归向我们的神,因为神必广行赦免”(赛五十五6-7)。

所以,这里说“耶和华就为自己的地发热心”。可能在以色列人看来,这地是他们自己的,但是在上帝眼中,这是神的。不管以色列人怎么看自己,在上帝眼中,他们是属神的子民。神从自己荣耀和权能的角度,也不能让他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且,在督促以色列人悔改,想要赐恩给他们这件事上,神比以色列人要急切,神非常乐意要为自己的民做点什么。神迫不及待地等候神的子民会转向祂,祂好施恩给他们。神虽然降灾给他们,但耶和华是“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二13)的那一位怜悯之神。// 人往往因为一点小事而长久怀怒,几年甚至一生耿耿于怀,堕落的人性是记仇的,并且不容易饶恕别人。因此,人的怒气通常只是要把自己内心的不满情绪表达出来,人发怒可能是因为别人的错误引发的,也可能是因为自己的狭窄导致的,不管怎样人发怒的时候,并不那么关注他人,更多的是关注在自己内心感受和情绪的发泄上。很多时候人发怒本身就是目标,就是要把怒气倾倒在他人身上。哪怕别人已经道歉,认错了,人的怒气都不能消解。神非人,神的怒气从来就不是目标,让人悔改才是目的。神在发怒之前就已经做好接纳人回转的准备。人一旦回转,神马上就把已经预备好的恩典拿出来给人。主耶稣曾多次向法利赛人发怒,向门徒发怒,祂的目标从来不是要刑罚,而是要使人回转,赐人饶恕和平安。愿我们的情绪和怒气也都能够被圣化,成为祝福人的方式,而非是伤害他人。

若以色列人愿意悔改,神不但乐意给恩典,而且还愿意给他们加倍的恩典和尊荣。神的工作是恩上加恩,人一旦领受了神悔改的恩典,神后续立刻就会赐更多的恩典。“我必赐给你们五谷,新酒,和油,使你们饱足”。神是怜悯和慷慨的神。甚至新约使徒说“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了”(罗五20)。// 不管人是因为自己的罪而遭受的亏损,还是因为别人的罪所遭遇的一切损失,都将在基督里得以弥补和复原。神有时候藉着苦难拆毁我们,却也同时锻造我们,祂除去不好的,赐予更好的。就像约伯,虽然经历了人所不能承受的灾祸,但是在痛苦中神还托住他,并在末后给他加倍的赏赐。像圣经所说“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诗六十六12)。我们若相信神的良善、智慧和美意,这就是我们在苦难和痛苦中的安慰和盼望。

若以色列人愿意悔改,神不但供应他们一切所缺乏和失去的,而且还会让以色列人脱离将来更大的祸患。我们知道前面所说的蝗灾通常是从南方来的,而这里却提到了“我也不再使你们受列国的羞辱,却要使北方来的军队远离你们”,显然这里所说从北方来的军队不是指蝗虫,而是指真正从北方入侵的外邦军队,比如亚述,巴比伦等。因为以色列地理位置的缘故,除了埃及是可以从南方攻打之外,其余敌人通常都是从北方入侵。以色列人可能觉得蝗灾和旱灾已经令他们痛苦异常,无法承受了。但自然灾害并非是最令人痛苦和惧怕的审判,更令人恐惧的审判是被别国入侵。人类彼此之间的残杀,其酷烈与可怕远超过自然灾害。如果以色列人不悔改,那么后续的灾祸就不再是蝗灾,而是战争之祸了。如果他们悔改,神就会出手帮助他们打败敌军,不让他们落入敌人之手。经文中对于东海、西海的写作,以及“臭气上升,腥味腾空”等用语,一方面是以非常形象、令人有身临其境的直观感受,另一方面也显出入侵敌军的声势浩大,人数众多。这也从侧面告诉以色列人,这入侵军队之强大是以色列人不能抗衡的。// 人对自己犯罪的理解很多时候带着一种无知和自欺,人以为犯罪就是一件事,这件事一旦平息了,无人追究了,就算是结束了。实际上,人所犯的每一个罪,都是人向着更大罪恶的一次下滑,犯罪而不悔改,就会继续犯罪,犯更多更大的罪,给自己招致更大的灾祸。

以色列人的回应

真实的悔改,不但可以领受神解决困境的赐福,而且必然带来灵里的喜乐和自由,也必然带来感恩和颂赞,也带来对神更深的认识和敬拜。这就是二十一节到二十七节这段经文的内容。// 这里我们需要格外留意,上帝的赐福,上帝对祂子民祷告的垂听,是建立在真实悔改的基础之上的。更准确地说,是建立在人和神之间关系的正常化之上的。真实的悔改,不是撕裂衣服,而是撕裂心肠。就是大卫所说的“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五十一17)。只有当人的心灵转向神的时候,神的赐福才会赐下。但人很多时候的悔改并非是真实的,表现在,一,悔改的肤浅化,就是也承认自己的罪,但同时也跟神说自己之所以犯罪的理由,比如会把自己犯罪归因于别人或者环境,都是因为谁说了什么,做了什么我先受伤了,我也没有办法,我才这么作的,等等。二,悔改的功德化,自我宣告自己的悔改已经被神接纳了,然后要求别人也接纳。这人为自己的悔改骄傲和夸口,这人的悔改都把自己给感动了,觉得自己很谦卑,很敬虔,很对得起神和人了。人们以为只要我悔改了,我之前所犯的罪就抹平了,我就有了要求神赐福,要求人原谅的资格了。甚至人会觉得,我一悔改,神和人就都亏欠我了,因此,神必须要赐福给我。这样的人把悔改当成是换取神赐福和缓和关系的手段和方式。这样的悔改除了激发人的骄傲和自义之外,并不会让人有灵里的自由和重得救恩之乐的感恩和谦卑。

神所赐的喜乐和平安

经文从三个对象提到被造之物应当对神的恩典所发出的回应,一,土地,二,动物,三圣城的圣民。这是一个递进的聚焦次序,先是土地,然后是土地上的动植物,然后是锡安的居民。就像诗篇所说的“愿天欢喜,愿地快乐。愿海和其中所充满的澎湃。愿田和其中所有的都欢乐。那时林中的树木,都要在耶和华面前欢呼。因为他来了,他来要审判全地。他要按公义审判世界,按他的信实审判万民”(诗九十六11-12)。可见,上帝赐福的目标是神的民。而且上帝赐福的目标其实并非是仅仅让神的百姓吃饱这么简单,上帝赐福给锡安居民的目的是要让他们“不要惧怕,要欢喜快乐”。神赐福的目标是要人更认识耶和华神,认识神的怜悯,神的慷慨,是为了让他们对神发出颂赞和感恩。因此,上帝赐福给土地,给五谷和果树,给动物,是为了赐福给圣民;赐福给圣民是为了神自己的荣耀,所以,重点不在土地和五谷上,甚至都不在圣民,而在上帝自己的信实和荣耀上。上帝所赐福的目标是让人更靠近神,而非相反。

当蝗虫肆虐的时候,神的百姓被恐惧和绝望抓住。四处都是无边无际的蝗虫,铺天盖地移动的阴云。他们觉得要被吞灭了,要灭亡了。但是,就在突然之间,蝗虫就消失了,土地重新有了绿色,有了动物,耕种又开始了,四季雨雪适时降下,五谷树木都开始有了收成。当上帝的恩典临到的时候,我们就像是做梦的人一样,像诗篇所说“当耶和华将那些被掳的带回锡安的时候,我们好像做梦的人”(诗一二六1)。因为耶和华为我们行了大事(诗一二六3)。世界的变换都在上帝的手中,祂若愿意,兴衰就在一瞬间。但对于人来说,世界是不确定的,谁也不能预测明天会如何,后年会怎样,人心可以根据今天筹算计划自己要去作什么,但是最终结果会怎样却不在人的手中。尤其是今天的时代,更是充满了各种未知,并且还在快速的变化中,人们在感到惊奇的同时,也会有一丝恐慌。但神为教会使基督作万有之首(弗一22)。主为了自己的子民在世界中掌权,这世界所发生的一切都是为了属神百姓的益处。因此,属神的人就可以面对未知而内心安宁。所以,事实上,神子民内心的平静安稳和盼望喜乐,并非是因为看见了外在环境有什么变化,而是在信心中看见了神掌权,并爱我们。因为这里说的欢喜是“为耶和华你们的神欢喜”。灾祸之后上帝给的丰富的供应固然令人心灵畅快喜乐,但是真正的喜乐和满足所在是赐厚恩给我们的神。上帝子民的欢喜并非是因为神赐给了我们吃穿用度而欢喜,这当然也是恩典,但是更应当欢喜的是神以生活中的各样恩赐显出了祂与我们的同在。神自己才是我们欢喜快乐的原因。

当然,旧约经文是用肉眼能看得见的今生土地上五谷丰收来预表将来神给的一切恩惠。而新约时代神的子民和旧约以色列人的不同,或者说超越在于,神已经赐给了我们救恩和同在的证据,那就是祂儿子耶稣基督,这是神所显明给我们祂爱我们的最大最稳固的证据。就是主耶稣对马大所说的话“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路十42)。其他恩典,依然可以作为神施恩和同在的证据,但却不是不可少的。哪怕有逼迫、艰难和损失,有疾病和不顺利,也不影响我们对神的信靠,就是保罗所说的“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八35-39)。“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八32)。和基督所给我们的拯救相比,给我们今生饮食的供应,帮助我们脱离各样的艰难,岂不是很容易的一件小事吗?因此,对于得救的基督徒来说,若是上帝没有给我们这些世人都追求的今生所得,反而让我们经历贫困、艰难、逼迫,这并非是上帝不爱我们的证据,而是上帝要藉着把我们放在这样的环境中来使用我们,神差派我们进入艰难中,是为了让我们去帮助同在困境中的其他人。所以保罗说的“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2-13)。

复兴是神格外的恩典

我们需要思想二十五节经文中说的“蝗虫,蝻子,蚂蚱,剪虫,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补还你们”。虽然这里说要补还,但并不表明上帝欠以色列人的。神给人有五谷丰收,按时降雨,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可能在很多人眼里,每天出行平安,有工作,有收入,有正常的生活,每天有吃的喝的,被看为这是很平常的,是神应当给我们的。反之,如果缺少了什么,就是神对我们的亏欠和伤害。就是神不够良善,至少不够公平。特别是当人跟别人去比较的时候,常常觉得,那个人还不如我呢,为何他在地上所得的就比我多呢?他过的富裕舒心,我过的这么紧张,是我不够好吗?是神喜悦他过于喜悦我吗?我们通常会把今生生活层面所得多少作为衡量神是否喜悦我们的标志。其实,真正神喜悦我们的标志是我们凡事行在了神的心意中。地上的一切得失都是引导我们认识神的手段和方式,(连灾祸都可以被神使用,藉此来拆毁和重建我们),神自己才是终极的目的。其实敬虔的真意,就是能够超越神所赐地上各样福分,超越今生追求得着基督,而不是追求基督所赐的某个恩典。任何超过神的东西,都是偶像;任何为了得着某物而得罪神的作法,都是拜偶像。所以经文说“你们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间,又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在我以外并无别神”。// 这里其实已经暗示了,以色列人之所以遭遇灾害的原因,跟他们拜偶像有关。

神所给人的恩典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第一,神创造和护理的恩典。被创造,能存在本身就是恩典;我们能活着,能吃,有吃的,能看,能想,还能作很多事情,蒙很多保守,无一不是神所给的恩典。这就是主耶稣所说的“祂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五45)。第二,神赐救恩给我们,在基督里赐给属神子民永生的生命,这是神所给最大的恩典,这恩典超乎一切之上。人若是真明白从罪和死亡当中得拯救是多么宝贵,我相信如果任何人都愿意拿出今生所能拿出来的一切来换取的。这就是主耶稣所说的“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见了,就把它藏起来。欢欢喜喜地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天国又好像买卖人,寻找好珠子。遇见一颗重价的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了这颗珠子”(太十三44-46)。这不表示人就能有可以换取救恩的付出,而是指人为了得着这恩典所愿意付出的程度。第三,神还会给每一个基督徒有被神使用,做成神的工作的荣耀。

因此,原本就没有什么是属于我们的,一切都是神的恩典赐予。神恩典的撤回,就是人的痛苦。比如健康,一旦神撤回了维系健康的恩典,我们就进入到了病痛当中。技能也是神给的,神若拿走我们就不能作什么。人是靠恩而活的。所以,悔改之后的“补还”,并非是悔改所换来的。这是神与人关系恢复之后,是神让人看见神与人同在的外在证据。而且,虽然说是补还,实际上末后神所给的一定超过之前人所失去的。就像新约时候彼得对主耶稣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自己所有的跟从你了”(路十八28),主耶稣却告诉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神的国,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儿女,没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来世不得永生的”(路十八29-30)。

神智慧的工作

而且,惟有失去后才知道宝贵,因此失而复得的喜乐大过一开始得着的喜乐。就像浪子的故事中,浪子以为外面的世界可以给他生命的满足和意义,因此不惜拿上帝所给的恩典来换取,等到他失去一切之后,才发现原来父亲家里才是最好的;而对于浪子的回家,父亲也同样表达了格外的欢迎和喜乐,因为“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他们就快乐起来”(路十五24)。我们很多时候也是如此。拥有上帝所给的恩典的时候,我们从不觉得有什么宝贵。我们因此也并不珍惜,也不那么感恩。等到失去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这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就像主所说的那样“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太六25)。健康要比房屋和名贵的衣物重要的多,能认识神为神所用要比吃什么喝什么重要的多。因此,神有时候会让我们经历一个失而复得的过程,以此打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见我们过去所看不见的。也藉此帮助我们不被今生的各样事物所蒙蔽和辖制。让我们能从今生的各种缠累中脱离出来。

因此二十六节说“你们必多吃,而得饱足,就赞美为你们行奇妙事之耶和华你们神的名”。神是独行奇事的神,无人可以测度祂的心。而且,这里还提到“我的百姓,必永远不至羞愧”。其实这里已经暗含了一个约的视角,神的子民遭遇灾祸是因为他们背约的缘故,而他们蒙恩,则是神令他们又重新回到了对约的遵守当中。因此,神的百姓哪怕被审判,一时蒙羞,也不会长久蒙羞,因为神有应许在他们的身上。保罗曾说“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后二13),“即便有不信的,这有何妨呢?难道他们的不信,就废掉神的信吗?断乎不能。不如说,神是真实的,人都是虚谎的”(罗三3)。所以圣经一方面说“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二十四13),另一方面又说“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来七25)。因为这民是属于耶和华的,是归在耶和华名下的人。神的信实,保证了神会自己来成就这应许。神在我们身上动了这工,神自己负责完成这工,我们的责任就是信而顺服。

耶和华的日子

地上的赐福只是将来属灵恩典的预表,二十八节开始先知的眼光就超越了今生,看向了将来从天而降的永恒福乐。这一小段经文主要提到了三个日子,一,圣灵浇灌的日子;二,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三,求告主名必然得救的日子。

圣灵浇灌的日子

降下雨水和五谷新酒,拯救以色列人脱离蝗灾,虽然已经是很大的恩典,但这在神眼中看为是小事。神更大的祝福是拯救神的百姓脱离罪和死亡的辖制。就是经文所说的“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神以祂的灵浇灌神的百姓,解决人灵魂的需要,这要比神从天降下春雨秋雨浇灌土地宝贵的多。人真正的缺乏不是土地缺少产出,身体缺少食物,人真正的缺乏是心灵无知和软弱。不认识神的人心灵处在干涸和饥渴中,处在贫乏和困顿中。人真正的需要是枯干的心灵需要圣灵的浇灌。 (浇灌一词,让人感受到一种丰富、充沛和慷慨)。人需要认识耶和华,如先知书中所说的“我们务要认识耶和华,竭力追求认识他。他出现确如晨光,他必临到我们像甘雨,像滋润田地的春雨”(何六3)。因为惟有“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九10)。不认识神,人就是活在黑暗和死亡中。只有认识神,听见祂的话语,明白祂的旨意,这才是人的聪明智慧,盼望,能力,喜乐和满足。只有神才是我们心里的亮光,是我们的倚靠和保障,就是大卫所写诗歌所说“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还怕谁呢?耶和华是我性命的保障(保障或作力量),我还惧谁呢?”(诗二十七1)。

这里“凡有血气的”就是将上帝百姓的范围从以色列人扩展到了天下万国万族,将来神要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启七9)中召集祂的子民。(因此,这里的凡有血气的可以指向教会的普世性和大公性)。“你们的儿女…老年人…少年人,我的仆人和使女”,其实就是涵盖了所有的年龄层、社会阶层、性别等,(这里也强调了神百姓作为一个整体在基督里被一同建造的合一性)。就是新约使徒说的“在此并不分希利尼人,犹太人,受割礼的,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内”(西三11)。在基督里,拆毁了一切人们彼此之间隔断的墙,打破了阶层、性别、职业、民族、国家等不同,所有神的百姓都将领受圣灵的浇灌,圣灵会居住在每一个属神儿女的心里,作为他们随时的指引和帮助,因此“他们不用各人教导自己的乡邻,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来八11)。在旧约,只有被神拣选的人,比如摩西,约书亚,众先知,大卫,所罗门,等等,才蒙圣灵的浇灌,或者赐下职分责任,或者赐下能力恩赐。从范围到稳固上,都不能和新约时期神的百姓相比。新约任何一个神的子民都有圣灵的内住,圣灵时刻与神的百姓同在。过去属于一些人的特权,今日属于了所有神的百姓。每一个基督徒都从神领受了恩赐、亮光、使命和能力。每一个基督徒只有负担和职分的不同,只有是否尽心追求的不同,并无高下的不同。每一个神的子民都会领受从圣灵来的能力,也都领受为基督作见证的责任和使命。这是神所赋予给自己子民在地上的荣耀。无论老少,男女,尊贵的卑贱的,在他们身上都要散发出基督的馨香之气,都要被神的灵浇灌和充满,都要被神使用,都要向人见证基督的在自己生命中的真实。甚至,连婴孩都被神的灵充满和浇灌,“你因敌人的缘故,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诗八2)。// 这也是摩西所说心愿的应验,“惟愿耶和华的百姓都受感说话。愿耶和华把他的灵降在他们身上”(民十一29)。// 圣灵的浇灌就是把神的儿子显明在神的百姓心里,让人认识耶稣,因着认识耶稣我们心里就有了生命的亮光和力量。“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一4)。遇见事情,不知道该怎么选择的时候,就来寻求基督话语的引导,靠着我们所知晓的基督的话,来作为我们选择的依据。当我们遇见难处的时候,我们就到基督面前来祈求恩典,求祂除去我们里面一切的遮蔽,惧怕和自我,求祂帮助我们更新自我,胜过我们里面的软弱和外在的环境。基督就是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一30)。

圣灵浇灌的方式有“预言…异梦…异象”等,其实圣灵浇灌的果效会有各种表现,如真理话语的领受和宣讲,为基督作见证的勇气和能力,各样神迹奇事,各样恩赐的领受和运用,热心和爱心,忍耐和饶恕,警诫和责备,等等。惟有圣灵的浇灌,才能让神的百姓行出神所喜悦的生命样式。单纯地上的春雨秋雨并不能保证神子民的敬虔。就像以色列人那样,他们所蒙受的地上的恩典无与伦比,从埃及被带领出来,经历了一代人的背叛第二代人依然进入了迦南地,有律法有神迹,有先知,有圣殿,有神给的各样应许和祝福,但是以色列人依然常常犯罪得罪神。他们的历史就是,祝福-悖逆-管教-顺服,然后又开始了祝福-悖逆-管教-顺服这样的循环。挣脱这个怪圈的方式,不是上帝再给更多地上的恩典,而是给另一种更超然的恩典,就是生命内在的、属灵的恩典。不是春雨秋雨的浇灌,而是圣灵的浇灌。除非神的灵在人心灵中的光照和建造,人即使在地上再领受更多的恩典也无济于事。惟有圣灵的能力,才能让神的子民圣洁敬虔顺服。惟有圣经的能力才能让神的子民的忠诚和顺服,也因此将超越环境,无论得时不得时,无论贫穷还是富足,无论顺境还是逆境,神的子民才能总是尊主为大,总是作黑暗世界的光。而且,越是在暗夜寒冷中,越是要发出亮光,吸引困苦流离的灵魂来靠近基督,认识基督。也惟有圣灵的能力,才能让神的子民忍耐到底,将信心持守到最后见主的日子。

当然,我们知道,约珥书这两段非常著名的预言圣灵浇灌的经文,最终应验在了新约使徒行传的五旬节圣灵降下的神迹奇事上。// 其实,先知约珥在这里预言圣灵浇灌的时候,并非是在强调新生命和属灵能力,而是在强调神所赐恩典的超越和极大,神甚至将祂的灵赐下来。当圣灵被赐下的时候,神与祂百姓之间的关系,就不再是以律法和献祭,地上的福乐和平安来作为标志了。神与祂百姓之间的关系,就是以圣灵来作为纽带和标志了。人里面有神的灵,就是属神的;没有神的灵,就不是属神的。圣灵就成为了神的百姓和神之间的稳固关系。这样,有圣灵内住的人,在寻求神的时候,不是向外来寻求,不是看周围的环境,不是看别人说什么,或者自己的人生经验积累,文化和世界的智慧。他要寻求神的时候,是首先向内来寻求,就是在基督里来到神面前,先求神的灵光照自己的内心,看自己里面有没有对基督是神儿子的信心,有没有对基督十字架和复活的信心,看自己里面的感动是否是从基督的爱来的,是否是为了让别人更多认识和靠近主耶稣,自己里面有没有从圣灵来的平安和感动,并寻求基督爱的充满和能力。

大而可畏的日子

先知预言圣灵的浇灌,是跟末后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直接相关联的。或者说,圣灵浇灌的预言本身带有浓厚的末世的色彩。这里大而可畏的日子就是指世界的终末,主耶稣再来的日子,对于认识耶稣的人来说,这是救恩最终成就见主的美好时刻,对于不认识耶稣的人来说,这是审判和惊惧的可怕时刻。这里提到血,火,烟柱,其实是以战争的场景来描述将来上帝末日审判的可怕景象。战争是非常残酷和恐怖的,战争是是毁灭,是杀戮,是焚烧,是焦土万里。战争可以让城市一夜之间就成为了废墟,化为了灰烬。战场是千万尸首扑倒的荒野。日头昏暗,月亮变成血,这种可怕的天象,更是对世界末日的描述。这都指向了最终硫磺火湖的可怕结局。其他先知书也曾预言这样大而可畏的日子,“耶和华的日子临到,必有残忍,忿恨,烈怒。使这地荒凉,从其中除灭罪人。天上的众星群宿,都不发光。日头一出,就变黑暗,月亮也不放光”(赛十三9-10)。主耶稣也提到过类似的预言“那些日子的灾难一过去,日头就变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天势都要震动。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太二十四29-30)。上帝的审判不仅是对人,而是对整个世界的审判,天地都要被改变。

为何在这里提到最终的审判大日呢?因为地上每一次的灾难,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战争,都是末后上帝审判大而可畏日子的预表和提醒,每一次灾难都是在对当下的人们说,你要思想你的生命的短暂和脆弱,将来你要面对死亡和刑罚,面对痛苦和恐惧,你要思想你该怎样来面对这样的人生结局?今日蝗灾旱灾所引发的饥荒已经令你如此痛苦和恐慌了,那么如果你不悔改你还要面对更加可怕的灾祸。事实上,还有比地上生命涂炭、血流成河的战争更加可怕的末日审判的日子,那个时候你该如何来面对呢?这个世界有一个极其可怕的终结之日,这是基督徒对今生世界最为基本的看法。对末日的看见,会影响基督徒对当下时代的看法,也会影响基督徒的今生生活。当我们把短暂的今生放在末日要见主的背景下时,会帮助我们矫正今生生活的方向和目标。俗话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很多事情我们看不清楚,不是因为离得太远,而是靠的太近。没有末世视角我们就看不清今生。我们需要一个从人类历史末日的视角来看我们的一生。这样我们才能知道我们今生该怎样过,才能超越世界对我们的蒙蔽和压迫。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要在神面前被审判的日子,今生的意义就在于我该怎么过才能向神交账。我们今日生活中的每一个时刻,每一个事件都跟那个大而可畏的日子相关,因为在这个日子我们的一切都将被衡量,被判定是否有价值。因此,保罗常常把今生和运动员的生活相类比,竞技运动员的每一天是要仔细规划的,什么时候训练,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恢复疲劳,吃什么,喝什么,都有严格的限定,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什么时候起床就什么时候起床,因为运动员的一切活动安排都是为着将来赛场的那个时刻来预备的。基督徒的体力、精力、时间、钱财、情感等等的使用莫不如此。// 当然,严格来说,不是要跟别人比,而是要把神所赐给自己的恩赐才能都发挥出来,是跟自己比。

因此,我们在今生所努力和奋斗的,所尽心竭力的目标,都不是为了今生。不是为了今生让自己过的好点,更不是要在今生留名,所谓流芳百世,名垂千古。我们却是,为了末日,过好今生。我们的今生,都是为了将来那大而可畏的日子而活的。我们努力就是为了将来能在见主的时候,我们今生所作的一切都能在神面前交代过去,无愧于主。所以,没有将来视角的人,只会盯着脚下,看是否有水坑,有沟壑,不停地绕路为要今生走的平坦。有人却盯着天上,天上的指引在哪里,他就往那里,无论地上是否有荆棘,还是有污泥,还是水火之地,就像保罗所说的“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徒二十六19)。

圣民得救的日子

那么,圣灵浇灌工作的目标是什么呢?神迹奇事,预言异梦是为了什么呢?圣灵的一切工作都是指向基督,圣灵浇灌凡有血气的就是为要让人认识和信服基督,爱慕和顺服基督,以基督为乐,为满足。或者用先知这里所说的,圣灵浇灌的目标就是,“到那时候,凡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新约五旬节圣灵浇灌的预言应验的时候,使徒彼得直接把耶和华的名指向了耶稣基督,“到那时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徒二21)。// 使徒保罗也曾引用先知约珥的话,“犹太人和希利尼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众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 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罗十12-13)。脱离当下和将来可怕灾祸的唯一方法和途径,就是求告耶稣的名,因为主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因此,使徒彼得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面对上帝的审判,没有人可以靠着自己得以站立,惟有靠着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的救恩。

这里已经隐含了新约时代的因信称义了。使徒保罗在论到福音的时候曾引用先知书的经文“义人必因信得生”(罗一17),这里的信就是指对耶稣基督的信心和求告。求告一词带有放下一切对自己和世界的倚靠,单单来仰望和祈求基督的怜悯和帮助。因此“你们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点不能帮助。他的气一断,就归回尘土。他所打算的,当日就消灭了。以雅各的神为帮助,仰望耶和华他神的,这人便为有福。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他守诚实,直到永远”(诗一四六3-6)。// 这个应许的可信性不是咒语式的,不是一个人口中只要称主啊救我就可以得救。主耶稣曾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太七21)。

结语

先知给正在蝗灾旱灾中绝望和惊恐的百姓的拯救应许,就是求告耶和华名的就必得救。这个应许不只是为了解决以色列人当下的绝境,更是为了将来真正可怕的审判的日子。而今日在地上所经历的各种艰难困苦,各样灾祸刑罚,都只是将来硫磺火湖的预演而已。我们在困境中的痛苦和寻求,也是为要让人寻求耶和华而得拯救。所以,历史既是过去和当下,也是将来。历史是对将来的预表,当下乃是历史的重演。所以,不要轻看今日的痛苦,不要逃避这些苦难,要让痛苦来警醒我们迟钝的心灵,好让我们在新的下一个时刻,就进入到新的恩典中。

最后我以大卫所写的诗篇中的两节经文来作为今天证道的结束和劝勉“耶和华啊,我用声音呼吁的时候,求你垂听。并求你怜恤我,应允我。你说,你们当寻求我的面。那时我心向你说,耶和华啊,你的面我正要寻求”(诗二十七7-8)。

回应诗歌:《118 主如明亮晨星》

讲道 >>

  • 耶稣受了洗——2024年4月1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2024年4月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以大能显明祂是神的儿子”——2024年3月3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2024年3月24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朝见基督——2024年3月1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必有童女怀孕生子”——2024年3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基督的家谱——2024年3月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那日——2024年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2024年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西罗非哈的女儿们 ——2024年2月4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2024年1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四境之地与分地之人——2024年1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过去与将来——2024年1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领我们过约旦河”——2024年1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去攻击米甸——2023年12月3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耶稣——黑暗中的光明——2023年12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可食言”——2023年12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献给我的供物——2023年12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属灵的传承——2023年12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把产业分给各人”——2023年11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以我的忌邪为心——2023年11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有星要出于雅各——2023年11月1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神没有咒诅的,我焉能咒诅?”——2023年11月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稣是主——2023年10月29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2023年10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得胜与得救——2023年10月1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信我”——2023年10月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本是除罪的——2023年10月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祭司和利未人的职责与上帝的供应——2023年9月2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杖必发芽”——2023年9月1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这些人是藐视耶和华了 ——2023年9月1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献祭的条例——2023年9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2023年8月2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向以色列人报恶信——2023年8月2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嫉妒纷争——2023年8月1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2023年8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爱世人——2023年7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往前行——2023年7月2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有云彩遮盖帐幕”——2023年7月1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守逾越节——2023年7月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奉献利未人——2023年7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都来奉献”——2023年6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2023年6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拿细耳人的愿——2023年6月1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承认所犯的罪”——2023年6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2023年5月2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利未人要归我” ——2023年5月21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耶和华的军队——2023年5月1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要照他们的军队数点”——2023年5月7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与你为敌——2023年4月30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尼尼微现在空虚荒凉”——2023年4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2023年4月16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2023年4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并没有人禁止——2023年4月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你必定站在凯撒面前” ——2023年3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所求的是一切听我的都像我一样——2023年3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我要上告于凯撒” ——2023年3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2023年3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2023年2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现在受审问,是为盼望死人复活——2023年2月19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诸位父兄请听——2023年2月1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到了耶路撒冷——2023年2月5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愿主的旨意成就”——2023年1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2023年1月2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直讲到半夜”——2023年1月1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耶稣的名从此就尊大了——2023年1月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放胆讲道”——2023年1月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有一子赐给我们——2022年12月2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不要怕”——2022年12月1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2022年12月1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人”——2022年12月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腓立比宣教——2022年11月27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夜间有异象现于保罗” ——2022年11月2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带他同去——2022年11月13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二人起了争论”——2022年11月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耶路撒冷会议——2022年10月30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坚固门徒的心” ——2022年10月23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为什么作这事呢? ——2022年10月16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倚靠主放胆讲道”——2022年10月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主的道传遍了那一带地方——2022年10月2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稣”——2022年9月25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往塞浦路斯去——2022年9月18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他们侍奉主”——2022年9月11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神的道日见兴旺,越发广传——2022年9月4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教会却为他切切地祷告神”——2022年8月28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从安提阿起首——2022年8月21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是谁,能拦阻神呢?”——2022年8月1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全地之主——2022年8月7日主日讲章/冠辉长老
  • 凡信他的必蒙赦罪————2022年7月31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彼得周流四方”——2022年7月24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奉主的名放胆传道——2022年7月17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2022年7月10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起来!去!宣扬福音!——2022年7月3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腓利下撒玛利亚城去宣讲基督”——2022年6月26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教会大遭逼迫 ——2022年6月19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2022年6月12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你们这硬着颈项的——2022年6月5日主日讲章/袁灵牧师
  • “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2022年5月29日主日讲章/晓峰牧师
  • 就派他们管理这事——2022年5月22日主日讲章/小白牧师
  • 全部 讲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