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溪水边小组家庭营会感恩集锦

追求更深的合一

文/ 赵弟兄&咏莲家

今年是我们家连续参加的第五次家庭营会,感谢主自2016年以来一年没落过。我们全家都渴望、享受着这份每年一次的属灵盛宴,并从中获益良多。

今年的主题是和睦:平安、和平、秩序。

和睦的基本层次是:和平—和协—平安,高层次是:彼此相爱—喜乐欣赏–使人和睦。

和睦的根基在于,藉着主耶稣的宝血(代赎),他已付清了一切罪债,包括对方的亏欠。和睦的拦阻在于自我中心,即“我要说了算”。与人的关系反映出与神的关系,跟神都不太和睦,伏不下来,怎能跟人和睦呢?所以,一切不和睦的问题都可追究为罪的问题,解决之道都当回归为信仰之道。

今年信息对我提醒最大的有两点,第一点是对婚姻不要有过高的期望,要回归到婚姻最本真的意义:伴侣、忠诚、牵挂。想想的确如此,只要人在(彼此为伴),只要彼此忠诚、彼此有一些牵挂,其它的一切都只是锦上添花。第二点是,作为帮助者,妻子的聪明、能力都当用来成全丈夫;会争胜的妻子都不聪明,真正聪明的妻子是润物细无声中让丈夫乐意听从明智的建议,当然这必须倚靠圣灵达成。所以,我总结为一个聪明的妻子必是一个祷告的妻子。

赵弟兄的获益也挺多,其中这两点最有触动:第一,认同和睦的拦阻主要是自我中心,就是想“自己说了算”,并且认为自己“配得”;其次是没有积极沟通就心不甘情不愿地妥协,留下埋怨而对方并不知情。第二,认同和睦的根基是主耶稣,爱人的前提是爱耶稣,做新造的人。赵弟兄也意识到自己多年来一直在理性的层面敬拜神,并没有进入感性的关系,他希望自己更多去爱主耶稣,经历这种亲密关系。

在营会的尾声,给每一对夫妻发了便签,让大家至少写3条和睦的行动,我写的其中一条是:“发怨言之前先数12345,简单祷告”,赵弟兄写的是“用言语向妻子表达欣赏;渴慕与主的感性关系(多祷告)”,回来后我把便签贴在了门上。求圣灵时常提醒,恩助我们夫妻进入更深的合一。

【弗2:14】因他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藉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美,何等的善

文/ 于平家

感谢神的恩典,在经历疫情以后,教会的2020年家庭团契如期举行。

今年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小孩子特别多,神赐的产业是何等丰盛。大厅里欢声笑语,弟兄姐妹快一年再次相聚,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神家里,没有地位高低,没有贫富差距,大家同为神的儿女,相亲相爱。

三场集体敬拜,大家同唱赞美诗,用心灵诚实敬拜赞美我们的天父,有些弟兄姐妹感动得流泪,圣灵就在我们中间,天父也在天上观看着我们,悦纳我们的敬拜和赞美。牧师分享的和睦主题直击人心,照出我们心中的不接纳,自以为义,缺少爱。我们是多么需要圣灵的光照,多么需要上帝加给我们力量活出和睦,活出属天的生命。晨祷和祷告会,弟兄姐妹一起同心祷告,天父悦纳我们同心合意的祷告,在祷告中我们遇见神,在祷告中,弟兄姐妹的心更加合一。

“上帝的咖啡屋”也非常好,弟兄姐妹一起探讨大家关心的问题,彼此激励,分享各自的好经验,分享神的恩典和神改变人心的大作为。每个家庭的分享都是主满满的恩典,真是美好。主日学孩子们的表演也很好,孩子们从小就来认识神,用歌声赞美神,我们的天父是多么喜悦小孩子呀。这些孩子多么蒙福。

三天营会结束了,我们心里恋恋不舍,非常想念亲爱的弟兄姐妹。神祝福守望教会,神祝福每个家庭每个孩子!期盼2021年的守望家庭营会!

家庭营会心得

文/ 薛Paul

首先,特别感谢神的恩典,让我们夫妻又有一次参与教会营会的机会。起初妻子告诉我消息时,坦率说,我不是很情愿参加。其实也不是唯独这一次有不愿意去的念头,而是每次都有这样的念头。不过,每次都在妻子的坚持下,最终参加了,这次也不例外。

应该说,每次都会有特别的收获和感动、感悟,我相信这是神赐予我们特别的恩典,让我们感悟人生,获得营造和睦家庭的智慧。但为什么次次我都会抵触不愿意去呢?在这里请允许我简单解释说明:我较多时候处于抑郁状态,抑郁所导致的心灵恐惧,使我对很多事很难笑对。尽管年近半百,表面上具备了比较醇熟的与人相处的技巧,但那仅仅是外在,我内心其实很累且恐惧。面对营会,我就有这样的恐惧。或许有人不会理解,但是事实确实如此。

好在这一次我还是一边做着深呼吸一边登上了去往营地的大巴,当然是紧跟在我家姊妹屁股后面,否则我会更加紧张!不出所料,教会的弟兄姊妹不管熟悉或者不熟悉的,一如既往彼此都很友好、体贴、关心,但是我依然局促不安。为了消除我内心那种格格不入的自我认知,我选择睡觉,睡着了,一切便都太平了。

营会的过程我想大家都参与了,我就不多说了。我就觉得我们的牧者若干年来孜孜不倦地苦口婆心,实在是为了教会弟兄姊妹都能按神的心意营造和睦的家庭。道理掰碎揉烂,都缕成丝儿了,只差拿着勺子硬填了。牧师讲,家庭的和睦,取决于我们与神的关系。就这一句,够我领受一生。

不同与以往,此次女儿参加了大孩子的独立营会,没有和我们在一起。这样我和妻子也算正经能说几句话,在她的“领导”下,我们居然爬上了山顶,真够意外的。以后我们要多多去爬爬山。

最后,整个营会过程中,感谢神,祂都时刻安慰我,让我那种“格格不入”的感觉一点点淡化。特别感谢牧师,智慧且可爱,真是神的好仆人;也特别感谢在属灵道路上督促我、鞭策我的咏莲组长,让我总能跟着神跑,尽管跑的跌跌撞撞上气不接下气;最后再次感谢我的爱人堰珏姊妹,又操心又受我的气、还挺不在乎,这也真算得上个“神人”。哈利路亚,感谢赞美主!

我的感恩分享
文/ 堰珏

今年是我们全家第三次参加营会,也是第一次和参加青少团契的女儿分开。多年来,孩子是家庭的关注中心。这三天,让我们夫妻真正将焦点放到了彼此身上。

营会中,两位牧师根据主题经文(以弗所书2:14-15节)对和睦的基本含义、和睦的根基、不和睦的表现、家庭和睦的重要性等进行了解读。对我来说,收获在于,道和我的实际生活有了最真实的关联。越来越接地气的讲道,让我反思自我的同时,在生活中有了实操的准则,譬如:

•犹豫的话先不要说;
•如何与不喜欢的人和睦?无需喜欢对方,只需要你爱耶稣即可;
• 要时刻记住我们不配得今天的美好;
•我们的忍耐与上帝对我们的忍耐无法相比;
•得蒙垂听的祷告是合神心意的祈求,切求改变别人的祷告往往是不蒙悦纳的;
•必须认识到,我们没有辖制儿女、丈夫的权柄。我们在家庭中不停地数落对方,不停地唠叨,一切以自己认为好的为好,不顾及对方的感受和自主性,这就是一种对配偶、对孩子的辖制。忍耐与接纳中,舍己、改变自己,而不是定睛改造对方。饶恕本身是处理自己和上帝的关系。
……

因此我们有了冰箱上的“便签计划”(耐心倾听、温柔说话、减少唠叨、彼此相信)。

感谢神用自己的宝血、以自己的身体废掉了冤仇,让我们成为新造的人,使得我们可以与神和睦、与人和睦、与自己和睦。也为女儿更加倚靠和委身而感谢神!女儿在合作拓展的户外活动中寻求到自己的属灵同龄伙伴,更渴慕上帝的同在、珍惜同伴的彼此扶持和团契生活。